个人资料
正文

宇宙系列--序言

(2006-10-21 20:56:47) 下一个

近来胃口特好,老写人不过瘾,觉得那太小了。咱要换换口味,忽悠一下大的--比方说--呃,宇宙。

不过别指望在这里学到什么天文学知识,那是天文学家的事。咱要来点高级的,用诗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说法是换行)给它整出点形而上的东西。

对天空的兴趣,应该源自小时候妈妈讲的故事。

每到中秋节的晚上,定会在屋外席地而坐,一边就着赤豆羹吃着月饼和柚子,一边听她讲月宫的故事。

她的故事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版本。

据她说呀,月宫上有一口井,那吴刚老兄天天坐在井边上,就等着桂叶掉到井里去。因为那桂叶可是好宝贝,能满足你三个愿望。好可怜啊,显然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一片桂叶掉到他那井里。

偏偏就有一次一片桂叶掉到人间,被一个穷人捡到了。平日里连柴米油盐都难以为继,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些能使全家活命的东西。于是他把桂叶放到空荡荡的盐罐里说,先给我一罐盐吧。他的愿望立马就实现了--他得到了满满一罐盐。可是,可是--那盐太咸,把罐子里的桂叶都腌死啦。他后面的两个愿望自然就无法实现了。

这故事给人的教训就是眼睛要看得远,不能只顾眼前。而且要考虑清楚了,你目前最在乎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

慢慢地,我的目光越过月球,环顾满天星斗。总觉得每一颗眨着眼睛的星星后面,仿佛都藏着很多很多的秘密。

宇宙囊括万物,自然也囊括了所有智慧。

读懂了头上的天空,应该也就读懂了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这回用 -- 哈哈!

别怕,我只吓唬没底的人。神鸟不用担心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关系,风谷越吓,你越写:)

把她吓回去:))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风谷啊,你这“瞅瞅“,“嘻嘻“和没有评论非常 intimidating, 好象是要看我出洋相呢:(

你这样一吓我都不敢再写了。你要听下回呀,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广告, 过来瞅瞅。嘻嘻。
暂且不发表评论, 且听你下回如何说。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愿望呀--等我捡到一片桂叶再告诉你们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雷鸟的愿望是什么呢:))

继续写,喜欢这个系列。
小墨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泪鸟的原望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