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8)

(2006-07-08 22:11:05) 下一个

八。入团与实习

在政治思想方面我是我们班的落后分子。入学时18个人里面就我一个还不是团员。为了不给咱班拖后腿,在班主任叶老师和团支书L同学的劝说下,我终于鼓起勇气递交了入团申请书。经过一番严格的考验,我最终被批准加入了这个中国青年的先进组织。物以稀为贵,我入团这事居然也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大肆炒作,硬是把庄严的入团宣誓变成了一次郊游。

我们的目的地是近郊的浮山。

时值初冬,浮山八峰顶上都有云雾缭绕, 傍海的一面更是云蒸霞蔚,宛如仙境。

我们先干正事。找了一个避风的山坳,把团旗一插,宣誓仪式便开始了。我印象中还有那天拍的照片,穿得土里吧叽的我在寒风里面更显单薄,在L同学的监誓下,举着拳头在煞有介事地对着团旗宣誓。

宣誓完后便是野餐。我们那天从市场上买了蛤蜊,一种海里长的饱满而匀称,大小适中,干干净净的贝类。几个男同学们捡来柴火,女同学们把水烧开,再把蛤蜊往水里一窜便开吃了。经过这样一烫后贝壳微张,用手一扳便开了。里面的蛤肉还带些许血丝,味道鲜极了。

吃完以后便去爬山。浮山的峰不是很高,但是够陡的。我和Y同学几乎是比赛似的奋力往上爬。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徒手爬山。冬天浮山上植被很少,多是大大小小的光秃秃石头,每踏上一块都有点战战兢兢的。要是哪一块松动一下,人就会一块滚到山谷底下去,小命兴许就不保了。人生的很多经验都是通用的。比方说“一切往前看“就绝对适用于爬山。你如果爬到半山腰时回过头来,非把自己吓死不可。如果你不幸有恐高症,这往后一看保准能要你的命。你马上会全身酸软,四肢无力,象一团棉花一样往下飘。

现在浮山据说已经被开发得不成样子了。听说我们学校在那里有了一个分校,2008年的帆船比赛也将在那里举行。如果规划不当,urban sprawling 将会把自然美景破坏殆尽。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和自然每天都在争夺资源,实在是一种无奈。

--------------------------------------

看过山东人蒲松龄《聊斋志异》里《崂山道士》都知道黄海之滨的崂山。我们两次动植物实习都是在那里进行的。

我们住宿在上清宫。宫里一下子来了二十来号俗人,年青的道士和修女们都感到很好奇。从她们看我们的眼神就可以看出其内心对红尘俗世的依恋,几年的修行毕竟是无法泯灭人的七情六欲的。

上清宫前院有两棵苍劲古朴的银杏树,据说已经有两三千年的树龄。还有一眼泉水,忘了是天下第几泉了。反正这种排名是最不可信的,往往是象乾隆这样的半吊子文人哪天马尿喝高了,忽然看到这样一眼泉,以为里面冒出的是佳酿,心里一高兴就给封了个第n,忘了在这之前已经有了n眼“天下第n泉“。

每天清晨树上鸟儿的吱喳声便是我们起床的信号。在吃早饭之前,我们会用望远镜去观察它们的形态和生活习性,再一条条纪录在实习本里。吃完早饭后,我们再到野外采集其他动物标本。小蜥蜴,蛇,蝴蝶和其它昆虫都是我们的采集对象。

夕阳西下时我们满载而归。把一天的收获分门别类,整理完毕,登记在案后,一天的任务便告完成了。

植物学实习也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小时候练就的爬树本领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几天的实习里面有一天是自由活动时间。那天天还没亮,一帮同学便结伴早起,爬过几座山头,到临海的一面看日出。一张张青春朝气的脸沐浴在轻拂的海风中,稚气未消的眼睛充满期待,透过晨雾紧盯着海天交界处。红彤彤的太阳终于缓缓地跃出海面。霞光染红一点,一面,最后是肉眼所及的整个世界。

几条溪流从崂顶蜿蜒而下,在悬崖上汇成一幅巨大的水帘,如一条巨龙直冲万丈深渊。这便是龙潭瀑。经过一天的疲劳,同学们在瀑布底下尽情戏水。浪花伴着无所顾忌的嬉笑,肆意挥洒着过剩的青春。

这种实习的另一功用大概是老师们始料不及的。在教室里面被压抑的本能,一到野外便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

因此这两次实习成就了我们班的几段姻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