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5)

(2006-06-06 14:17:09) 下一个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5)

五。夜半歌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陆的通俗歌曲刚刚开始流行。代表性的歌手有李谷一,关牧村,郑绪岚,朱明英,苏小明,成方圆,李大维,郁钧剑,谢丽丝和王洁实等。同时港台,特别是台湾校园歌曲和邓丽君的靡靡之音也非常受欢迎。青年人很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因此校园内到处是歌声。

那时的大多数流行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格调乐观向上。当然邓丽君的靡靡之音除外。邓小姐的歌太甜太腻,听了会浑身乏力,一直不为我所喜。现在流行音乐那就更是狗屁了,都是些无病呻吟,空虚无聊,意象丑陋无比的玩艺。有事没是干吼几声并不是音乐。音乐必须能拨动人的心弦,引起共鸣,给日以美,力量和对人生的感悟。

邓小姐的歌咱不喜欢,但自有人喜欢。睡在我下铺的老唐就是她的歌迷。老唐身高有一米八左右,相貌堂堂,而且为人非常爽快,典型的北方人性格,无怪乎不久就被本班的一个妹妹粘上,从此脱不了身。至于这中间邓小姐的歌是否起到什么作用,就无从考究了。

咱班里好几位音乐才子都会某种乐器。最流行的是吉他。H同学,W同学和Y同学都会。那时在宿舍里经常回荡着这些高手自弹自唱的台湾校园歌曲。看他们弹奏时摇头晃脑,一副陶醉的样子,让人好生羡慕。本人因此也曾学过一点吉他,学到和弦时手忙脚乱。因为缺少耐性,终于不得要领。为了证明咱也会一种乐器,就自学了口琴。现在也就三脚猫的水平。

学校的高音喇叭也经常播放歌曲。有些曲目我现在还记得,象《幸福不是毛毛雨》,《樱桃好吃树难栽》,以及张暴默的《鼓浪屿之波》。

最喜欢唱歌的就是W同学了。他唱得最多的是谢丽丝和王洁实的歌。只要有W在,宿舍里就不会有寂寞。此公真正是曲不离口,睡觉时唱《军港之夜》,起床时唱“清早听到公鸡叫,喔喔。。。“(这叫啥歌来着?),起来后小便时又改唱《边疆的泉水清又纯》了。

有一天我不知咋的心血来潮,一个人跑去看宋丹萍演的《 夜半歌声》。电影散场时已经十点多钟,而且还下着毛毛雨。我那天没坐公共汽车,是一个人走着回学校的。一边走着,脑子里面总是不自觉地浮现电影里的恐怖镜头。由于夜已深,而且有小雨,路上人烟稀少,周围寂静得似乎都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不知不觉走到了青岛医学院。雷哥我天不怕地不怕,平生就怕两样东西--死尸和蠕动的活物。就因为这个而没有报考医学院。青医的太平间就在路边,每次走过这里我都会有意无意的加快脚步。这次更是如此,而且不敢回头,觉得有鬼跟在后面似的。这样走了十来分钟,到学校时已经过了十点半,大学路校门已经关了,只得从铁们上面爬过去。那铁栅栏上头都是尖的,一不小心就有穿肠破肚的危险。爬过校门后终于松了口气,好象鬼都被挡在校门外了似的。

正得意间,不觉到了操场边上的一片小树林。就听到一声“啊。。。“。那声音由低到高,象一把利刃,刺破校园寂静的夜空。妈呀,这不是才出狼窝,又入虎穴吗?顿时吓得我魂飞魄散,撒腿就跑。气喘吁吁跑到宿舍时其他同学早已入睡,唯独W同学的床位还空着。我这才明白过来,刚才一定是这小子在操场边的树林里吊嗓子。待其回来一问,果然不出我之所料。把我气得当场和他干了一架。该同学因此成了唯一一个有幸在大学里和本人干架的主。这一荣耀将使他的英名永载史册。这还真不是瞎胡扯,他的名字就道破玄机--前两字wu li(无力)是形容他被我废了武功后的状态;最后一个字wei(伟)是说他有幸和雷哥过招,所以仍然是伟人。

我这一架也为那天在树林里缠绵的恋人出了气。他这一嗓子谁知道吓跑了多少野鸳鸯啊。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八怪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你的青葱岁月的日子。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