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1)

(2006-06-06 14:04:06) 下一个
一。 3124

别误会,我要写的不是王家卫的下一部电影。

这是从湛江到青岛火车要走的公里数。它印在我平生的第一张火车票上,也从此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中,因为这个数字和我当时18岁的年龄反差太大了。

我当时志愿大学的理由,说出来你都不会相信。那时高考是先知道分数再填志愿,我知道上了重点线后,按顺序填了这样几间学校:山东海洋学院,浙江大学,华东纺织学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全国只有37所重点大学,能考上的学生可说是凤毛麟角。不象现在,到处都在扩招,中国离全民皆博士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我把海院当第一志愿的原因是当时看了一本小册子,描述青岛是“依山傍海,红楼绿树相映成趣“。志愿浙大是因为对江南的憧憬,而华纺呢,自然是因为纺织专业的女生多了。由此可见,山水美人在我还小的时候就已经在我心中占据了多么重要的位置,而学校和专业本身我是不怎么考虑的。

当时为什么选海洋生物这个专业,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其实我高考数学和化学的成绩是最好的,生物考得不怎么样。

直到接到海院的录取通知才犯傻:青岛在哪啊?我地理学得非常糟,只知道它在山东,根本不知道它有多远。我那时连50公里外的湛江都没去过,3124在我心中是怎样的天文数字可想而知。

就这样,亲戚们给我凑了几百块钱,由姑妈缝在我的内衣口袋里,我就提上唯一的一件行李-大舅送的一个布袋-里面装了一条毯子和一两件换洗衣服,稀里糊涂的上路了。

小舅送我到湛江,把我交给一个正好到广西柳州出差的老乡。我从此告别朝夕相处了18年的家人,开始了一个人单飞的日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