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杨为老杨辩

(2006-06-06 14:01:26) 下一个
老杨为老杨辩

自从杨振宁教授上世纪五十年代得了诺贝尔奖,中文媒体对他的评价一向都是正面的。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和李正道破了诺贝尔奖自设立以来,没有华人得奖的纪录,而且他那时还是真正的中国人--还没成为美国公民,只是绿卡持有者。杨老几年前回国定居,屈尊在清华教本科生物理,此举也是有口皆碑。

这种情况在两年前忽然一夜之间就改变了,原因是他破了另一项纪录:以82岁高龄娶了28岁的妻子。

他于是一夜之间从一个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变成了一个娱记和狗仔队追踪的对象,网上对他更是恶评如潮。什么老流氓,老牛吃嫩草,什么难听的话都有。甚至拿他和李正道的争执说事,试图贬低他的学术水平。杨李之争的真相到底如何,外人是不可能知道的。这么多年前的事,我甚至怀疑当事人自己的回忆都不一定可靠了,毕竟他们都已经是80开外的老人了。不管对宇称不守恒理论的贡献谁多一点,谁少一点,就他们的一生对物理学的贡献来说,杨明显在李之上。杨后来和Mills确立的Yang-Mills Equation,是当代量子物理学的支柱之一,凭这个他完全有资格再拿一个诺贝尔奖。而李后来好象就再也没有突出的贡献--起码没有和Yang-Mills Equation比肩的贡献。有的人于是又拿他和他的同学邓稼先比,说他不够爱国。我佩服两弹元勋邓稼先的那种献身精神,他对中国的贡献确实是巨大的,使我们避免了核讹诈。但是若论对科学本身的贡献,恕我不敬,邓是微不足道的,更不用说跟杨比了。原因就是当时美苏都已经有了原子弹,而在科学上是没有第三的,甚至连第二都没有,只有原创性的发现才是有价值的。据老杨回忆,他当时知道中国人自己造出原子弹也是很激动的,躲在洗手间哭了一场。

我相信这是他的真情流露。

我对老杨再婚是非常理解而且是佩服的。有的人把他再婚的事跟道德挂钩,似乎老科学家就该清心寡欲似的。老杨肯定事先也料到这些不良反响的,他执意这样做必定是出于真爱,就象他说的,她是上帝给他的最后一件礼物。我佩服他的勇气。比起那些关起门来玩弄女性,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们,你们不觉得他直率得可爱吗?还有人怀疑那女孩的动机,以为她另有所图。除非恋爱真的能让人变成白痴,否则象老杨这样聪明的人难道分不出真情和假爱?你就省省心吧。

李敖说男人最好的死法是在行房高潮时死在心爱的女人怀中。我愿老杨能有这样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