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别处

窗外仍旧明月,梦中依稀红颜。千杯共对知己,万里独看江山。
正文

异味弥漫的长周末

(2006-09-05 22:26:28) 下一个

上周六下午5点多,卫生间里传来一阵奇怪的水声,过去一看,只见从浴缸和马桶里的排水口涌出一股股下水。 很明显,排水管主干道在我家这里堵住了,楼上各层的下水无处可去,只好往这里发泄。

赶紧找管理处,虽然是长周末,管理处办公室关闭,幸亏还是找到了一个年纪挺大的管理人员。他电话通知了水管工,但是水管工推说现在人在missisaga,而且手头没有工具,最快也要明天早上才能来。问他能否另外找一个管子工?答曰:只有这个师傅熟悉情况,而且另外找的维修人员,管理处将不支付任何费用。之后当晚再也无法联系到该名工作人员。

 

看着浴缸和马桶里不断上升的水位,只好自己动手,把下水舀出来,用桶提到厨房倒掉。可是眼看不知还要支撑多久,情急之下就拨打了911。警察局接的电话,开口就问要救护车吗?我说不要,是我洗手间下水堵塞了,很严重...话没说完,对方又问一句:要救护车吗?我有点生气地说:不要。等我说完,对方说他们不管这个。我问:那消防局呢?对方说,我给你他们的电话,你自己试试。

 

消防局接电话的人操一口怪异的英语,我一句话没说完就打断我:慢慢说行吗?听完说:我们不干这个。我不死心,又问:你们有管子工的电话吗?答:没有,抱歉。然后就挂了。

 

整个晚上我都没法入睡,支楞着耳朵,一听到洗手间有下水声,立即冲过去救急。2点,3点,5点,6浴缸和马桶里的水色越来越混浊,夹杂物越来越多,黄白之物、烟头、纸巾、沐浴液混合成一股怪异的味道早晨高峰期的时候,狂潮涌至

 

9点后再去找到那名管理人员,回应是:耐心,耐心,再耐心。于是很生气地威胁他:再不认真处理就要控告他们管理公司。老头才紧张起来,再次电话催促维修工人。

 

11点多,两名黑人工人来到,检查了情况后到楼上开始工作。大概半小时后听不到楼上的声音了:去吃饭了。一个小时后回来继续,到下午2点多,听到一阵轰隆声,浴缸和马桶里的水位随之徐徐下降。我想1949年时的中国贫农们的心情大概和我此时的差不多吧。

 

两名工人走后,我试了试,发现去水缓慢,再次发生堵塞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通过管理处把已经上了高速公路的两名工人又请了回来

 

下午4点多,闻着满屋的异味,筋疲力尽的我一边心痛着被毁掉的半个周末,一边想:这个城市的应急和市民服务系统怎么就这样呢?警察局不管下水的事可以理解,可是消防局呢?在西方,在北美,他们基本上就是替市民解决大小困难的。不是有新闻报道市民的猫上了树不下来就是消防人员上去抱下来的么?疏通管道根本没有任何技术难度,也无须花费多少时间。我自己也在机电部门工作过,给排水和消防一向都是紧密关联的,他们不应该有任何技术上的借口。如果这事发生在只有老弱病残的家庭中,没有能力自己处理怎么办?听任全屋被臭水淹没?有的人家里没有床,只喜欢使用床垫,那岂不是要在马路上蹲一晚?是不是如果求救的是一个本地白人或者大美女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了呢?

 

是的,和大多数力量微弱、为了生存已经没有多余能量的华人一样, 我不打算起诉管理处或者消防局,但是这次事件,肯定令我对这个城市的信心打了一个折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