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魁北克人眼里的中国(2)

(2010-01-27 18:55:02) 下一个
出了北海,我们就直奔故宫的后门而去。

即使走的是后门,排队买票的人也不少。这买门票之事吧,最让大朋友困惑的是,为什么买了票进了公园或博物馆,在里面到这里进那里还得一次次地再买票。这边的公园不少是免费的,收费的一般也是门口都收了;博物馆去得很少,基本没什么印象。他这么一问,我倒真得想想这是不是也算是一个“中国特色”呢?

1)


刚从后门进去那段,周围的游人,散落在空旷的宫里,不觉得很多。

不过等进到了室内的那些点,比如说珍宝馆什么的,人一下子就逼拥起来。尤其我们正好一前一后地被夹在了两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旅游团中间,那个惨呀,基本就是只见人身和闪光灯,宝物们是就算看得到一眼,也断然是看不清的了。

大朋友初初还努力希望可以偷个空档,看一下那些珍宝旁边蝇头小字的说明,可惜后面源源不断拥进来的团队,让我彻底散失了耐心。第一次,我开始推着拉着大、小朋友一路从人群中钻将出来了。当然,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后来几天北京游下来,我发现自己对人多拥挤的承受力似乎连大小朋友都不如了。不知道是不是上次JAZZ FESTIVAL 的阴影的后遗症呢?

2)


这九龙壁,在大、小朋友看来本没什么奇怪;可给我一念叨,他们也注意到了,那就是壁前一米开外的栏杠。“跟我印象中不一样呀,我以前来时,这里没有栏杠的哦”----这句后来都真真地被我念得祥林嫂似的了。

其实也难怪,那个“以前”可是近二十年前了。严格说来,那次单位组织的旅游,是我唯一真正意义上游北京的一次,看地图、坐地铁、搭巴士、逛景点,吃小摊。后来,北京去得多了,不过都是出差,最多是空出三、两天去附近哪玩一下,一帮人坐舒服的、吃响的、喝辣的,完全没了旅行的感觉。

这次算是第二回了,可惜和曾经的记忆相差甚远。我的那种遗憾,第一次游北京的大、小朋友是不能真正理解的了,虽然大朋友不时会附和一下我的感慨。嘿嘿,这也算是遗憾上的遗憾了哈。
3)


红墙黄瓦,加上神神气气的小人小兽,对大朋友的吸引一如既往。
4)


5)


而小朋友呢,看起来就对这些门洞兴致不浅,照了不少宫里这种厚厚的大门的片片。

他本来就喜欢画个房子、用各种东西(LEGO,盒子、纸箱什么的)搭个房子的,从中国回来了,画出来的房子就带中国元素了,比如这屋檐、这门洞的形状和色彩的。看来,我这趟北京还真没带他白游。
6)


7)


别看这是小朋友的第一个相机,他还真用得象模象样的,对ZOOM的功能还无师自通地用得得心应手呢。
8)


来张全景先,

然后在来张特写。
8)


我们越往故宫的前面走,就发现人是越来越多,一是可能从前面进的游客多,二是中午了,正是一天的高峰时间。所以,人多得可以说是散在空旷之地都很显眼了
9)


因为人多,而且里面真没什么好吃的东西,我们后面就很有些走马观花的过了一下,草草地出了宫了。

没在天安门广场上停留,因为回头我们还要这里看降旗的。沿着广场向前门方向走,准备先找个地方歇下、吃点东西,虽然一路有吃随身带的干粮,可体力这么消耗法,补给不过来。
10)


印象里,过了前门那边好象蛮繁华、有很多馆子的。可是,大家都累了,尤其是小朋友,实在是有些跟不上了,所以在广场边看到家快餐店,我们就拐了进去。

可能因为过了午餐时间,我点的几样东西都没了,最后随便吃了点东西。估计很一般,因为都没啥印象了。其实,那时候吃倒是其次的,关键是可以喝点东西,舒服地坐会儿。

因为游故宫的时间比计划的短,吃完饭离日落时分还有段大距离,于是,我把天坛从最后一天提了上来。本来还想着走过去的,一看图,至少有个穿过故宫的距离呢。一问店里的服务员,她们马上否决了我们走路的意向,给我们指了条公共汽车的路线。

那天从早上七点多点出门,到下午两三点,我们一直是靠两条腿呢,这还是此行第一次坐车。不过,这车一坐下来,慢慢地就坐出了它多多的好处。一是便宜,公车一块一张票,有时侯小朋友居然不要票,地铁也不过两块;二是有售票员,不用总操心不够零钱买票;还有就是,几天下来,发现北京的共同交通系统不是一般的发达呀,真是四通八达,连后来我们去长城、定陵都是公共汽车搞定的。
11)


我们是在天坛的西门下的车。进去好长好长一段,几乎没有游人,里面绿树成荫,阳光从茂盛的叶片之间零零星星的撒落,闪烁而惬意。虽然没有鸟语花香,也足以让人心旷神怡。

可惜大小朋友的相机里居然都没有留下片片,只好等我补遗的时候上自己的片片了。就看看他俩在差不多的角度取了同样地方的片片吧。上面是大朋友的,下面这张是小朋友的。大家看出相机的差别了吧,更喜欢谁的相机呢?:)

12)


等到了祈年殿,回音壁,尤其是祭天台(什么丘,那个字拼不出来),那人立马就多了,大约因为旅游团是直接把人都带那些地方去,不会象我们一样在里面闲逛的。

记得上次来回音壁,还有张贴着壁听远处同伴的回音的片片。现在是再不会有这样的片片了,因为整个壁已经被栏杆围实了的。

最有趣的一幕是,好多人都轮着到那个丘中心照相。当时有一个团队都是鬼仔鬼妹。好不容易两个鬼妹轮上了,刚站好等朋友照片片呢,突然两个中国小伙子也等不急地冲上那里,在她们旁边摆上POST也等咔嚓。搞得那两个鬼妹脸红脸白的,尴尬得不行。看那俩小伙和朋友倒是喜笑颜开的,

大朋友同情笑那两个MM的处境,我忙打圆场:保不定这些小伙子是故意找机会好和洋MM来合影了。

13)


顺着路就从南门出来了。出口处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很方便就找到公共汽车站。看看站牌,就很容易找到可以坐的线路。于是,我们顺顺利利地又回到了天安门广场。

唯一的问题是小朋友因为太累在车上睡着了,所以等下了车要继续走路是极为不情愿的。虽然大朋友可以让小朋友骑会儿高马,可长了他也顶不住,小朋友还是得下来自己走的。于是小朋友开始是哭哭啼啼的,后来就是不哭了也是了无兴致,最后在广场找了个路灯下面的台子蔫蔫地坐着不肯动了。

所以我们也就是远远看了一下降旗。不过看旗杆周围的人,估计我们就是过去了,也挤不到前排的,可能比远看还不如呢。

天慢慢黑了,广场上的那两面巨大的电视屏幕就格外的显眼了。这两屏幕和那些团结柱都是60周年国庆庆典留下的,挺让大朋友震撼了一把。不知道它们是不是会长期保留下去呢?
14)


等天全黑,广场就开始清场了。趁着人少,我们赶紧用三角架拍了些广场的夜景(补遗中上),然后就给公安给请出来了。

以前只知道前门那边有个“全聚德”的总店,没想到中午吃快餐的时候,发现旁边居然就有一家“全聚德”新开的分店呢,这下又省了我们不少脚力。那餐北京烤鸭吃得我和大小朋友都心满意足。我们家吃这些东动配合得最好了,大朋友吃肉、小朋友吃皮、我啃骨头,各得其所呢。

我们的北京第一日,以此美味的北京烤鸭餐完美结束。西海——后海——胡同——北海——故宫——天坛——天安门,这一日游要还不能叫做“狂走北京”,什么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暖色的阳光把秋日的京城妆点得更加富丽堂皇.--PP英雌. 哈哈...觉得秋日更有韵味,改得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背景眼色是D选的, 他选中国红吧, 所以我就用了黄字, TYPICAL的中国色.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上次什么时候游的故宫呢? 有没有我类似的遗憾?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你和PP是英雌所见略同哦.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嘿嘿...我们回去的时候是十月底, 还不是冬日呢, 是深秋. 是我上贴总是速度太慢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狂走啊。喜欢小朋友拍的照片。

这些故宫的照片在红底的背景上真好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又游了一遍故宫.谢谢长发.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那张故宫屋顶的:-)
PP.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片片啊! 暖色的阳光把冬日的京城妆点得更加富丽堂皇.好看!
特喜欢那张故宫屋顶的!
PP. 回复 悄悄话 SF SF!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