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

(2008-04-17 20:57:48) 下一个

从中午跟朋友谈完我们的加西行开始,心里就一直觉得有千思万绪无从说起,也就牵肠挂肚了一下午,不时做着做着事就开了小差。只是因了总有种要一吐为快的冲动,所以现在就想到哪码到哪地胡乱码一把吧。

其实,就象告诉她的一样,千真万确,对那个决定我是完全理解和接受的(注意,不光是理解,而且还接受)。让我确确实实意了一大外的是,那个导向决定的原因。两个生活或将生活在一起的一对人儿,身边的那些与同龄或更年轻的人,会有人对他们结婚没结婚介意的。说实在的,我已经没有这种概念好久,总有十多年了吧。

当然当事人和当事人父母亲人可能是要介意的,因为婚姻所被赋予的意义。不过,其他人应该都可以没差别地当他们是一对儿,结没结婚。我早就一直这么理所当然地认为。

每每有人知道了我的近况,十之八九会问: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呀?我说,我们没有想过要结婚,至少可见的未来没有计划的时候。他们人人都说:哦,我理解。现在想起来,他们中的有些,可能心里其实还有句,拘于礼貌没有说的:不过,我不接受。

看来我很有些自以为是得可以,要好好反省一下了。

 ********************************************************************************

说到婚姻,记得七、年前,当时大洋的彼岸有个很亲密的朋友。当知道他有个共同生活了十几年都没有结婚的女朋友的时候,我跟他说:你应该跟她结婚的。他问我,其实有没有那张纸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说,我不知道有什么不同,不过,我知道它在大多数女性(尤其没结过婚的)心里的特殊意义。不久,他真的跟她结婚了。我不知道,她有没有象我当时劝他说的那样,真的觉得生活和感情都有了升华。我知道的是,我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其实有没有那张纸到底有什么不同。

大约有人会同意,从感情本身来说,婚姻并不能保证什么,那张纸既不能为感情保鲜也不能为感情保质,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要探讨如何在婚姻内经营感情了。不说现在国内在新婚姻法下,离婚非常快捷简单;就算在这边,离婚的麻烦、顾忌和牵制多在与经济相关的方面吧。

在孩子的利益方面,无论孩子的父母结婚与否,孩子所享受的权利是一样,换言之,父母亲所要复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样的。孩子的心理感受上,如果是和父母安安稳稳地呆在一起,父母结婚与否是不是会很不一样呢?个人想法是,一家人的实际效应, 该是更关键的吧。

婚姻作为一种法律的认可,赋予了些非婚姻的不自然具备的权利,比如说遗产继承和和对配偶的赡养什么的。但是,当双方经济地位相对均等,相对独立的情况下,加上婚姻前、婚姻内,婚姻外都是可以有协议的,这些法律条款的意义是不是就削弱了,甚至几乎到零呢?

*******************************************************************

我的婚姻观如此淡泊,可能真的有些异类吧。追溯起来,倒是由来已久的,所以,当初才会完全没有婚礼、没有酒席、没有蜜月吧。当初唯一赋予了意义的是婚纱照,转眼间也就成了尴尬物,留也不是、去也不是。

我的婚姻观如此理性,可能真的有些意外吧。细究起来,倒是也不矛盾,其实这理性,好象恰恰来源于过多的感性吧。以前认为,现在认为,将来可能依然认为,其实最重、最会被信守的承诺,是对自己的承诺、对心的承诺。

幸运的是,就那么在茫茫人海里撞上的那一个,居然有着和我类似的婚姻观 ,至少到目前为止。

********************************************************************* 

 今天某刻,突然冒出一个很搞笑的问题:

两个异性生活在一起,没有结婚,



两个人结了婚生活在一起,是同性,

 大家会觉得哪一个更好接受一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rainbow69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的幸福与快乐与否跟有或者没有一纸证书没有必然的关系,也相信“最会被信守的承诺,是对自己的承诺、对心的承诺”。只是我还知道,一个人悄悄自己说和大声对全世界宣言的时候,承诺的力量是不一样的。婚姻这个词里面也许有很多的责任和权利,每个人的理解会不尽相同,可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承诺---一辈子的承诺。无论世界怎么变幻,无论处境怎么变化,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不快的婚姻,不能减淡你对生活的热情。从来你就是一个内心充满力量的人。我坚信,结婚与否,你一样有幸福的人生。只是,请相信,在世界上,还是有人相信婚姻。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嘿嘿..JJ好象这次又说反啦。。

一般大家对我说: 你的感性思路很让我惊讶,与理性外表显然有反差...

不过,我觉得其实你们都对...矛盾统一体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天开会,我说你老公也来啦,你羞羞地说是BF。(我说,都一样,一样叫法的。:))
后来在电影院门口,你BF问我:一个人,BF还没来吗?我说,是老公,他晚一会儿到。

呵呵。大家都说反啦。。

不过青清你的理性思路很让我惊讶,与感性外表显然有反差。(乱评一下。)
婚姻还是要的,婚后的浪漫以及许多感性的东西仍然可以延续甚至更放松地展开,家庭建设及其他方面的中短期计划也能更稳定妥善地制定。就看要你们间的融洽程度了,如果都有诚意,长期经营并不很难的。
要有信心。我觉得你BF很好
还有我想吃喜酒。。。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那,MM恐怕已经可以理解到我的答案了,不积极的那不就那么几样...嘿嘿...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不用有这么多顾忌,我理解力很强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一共有多长呀?希望我能挤出点时间来看...不过,先得找到在说. 接下来这段时间的忙打包,忙申请妈来探亲,忙安排夏天的旅行...嘿嘿..是忙并快乐着! :)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推荐长发妹看看sex&city.:)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MM,昨晚吃了个很晚的晚饭,然后再没时间碰电脑了.不好意思,让MM白等的.

发半路,IE DOWN的回复的大意是:其实在生活中,我是很注意不跟未婚的MM们讲这些不蛮"积极"的话的...现在在网上感慨了一番,没法照顾到MM们,如果大家因了这份消极,哪怕有点点不太舒服或开心了,实在抱歉呀.

"有和没有都一样,那么为什么不费点事去拥有呢" - 这个问题,我只好回避了..嘿嘿..回答起来可能也会不太积极的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我刚吃过。饱饱的,有的是耐心:-)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MM呀,我回了篇,没能发得出去,奇了怪了!

等会儿吃了,再给你复过.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公主的心态才是正确的呀...如果有什么不对头,也该是我的吧....

嘿嘿...其实,你说得这,"理直气壮的叫对方自己的husband的感觉,好像没有这纸婚书我无法达到那个境界。:)",好象真是那么回事...就象现在被某人叫WIFE,感觉挺怪一样..不过,好象没有想被人这么叫的愿望. :))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心态可能不太对,我喜欢双方完全互相拥有的感觉,喜欢能理直气壮的叫对方自己的husband的感觉,好像没有这纸婚书我无法达到那个境界。:)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从来没有拥有过那样一张纸,所以很想拥有一次。。。 而且想要这样一张纸可能真的不只是为自己,还是有向周围的人交代的需要吧。这样很无奈。可是周围的人有一些是不是那么想得开,但是真的关心你,希望你快乐的。有一点在想,如果真的很看得开这一张纸,有和没有都一样,那么为什么不费点事去拥有呢?

MM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回答。应该是前者更好接受吧。但是也要看人了。如果我是后一种人,那么当然后者好接受了:-)
期待下一篇痛并快乐着!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MM早...那MM当时的反应是什么呀? 估计我们大家警惕性都比较高的说.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JM们,你们都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哦...大家都是说"我都接受"...可我问的是,那个接受起来"更容易"一些呀...别又都说"是一样容易的"..嘿嘿...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NOD, NOD...悄悄说一句,我还怕MM会介意的呢. :) 虽然对仪式之类很淡, 不过婚姻对我也是有过吸引力的,年轻而且没有结过婚的时候. 可能是它破裂时所显示出的丑陋(经历的见到的听到的),让它美好不再了吧.

给"我就是"MM的回复里提到了,其实,我感慨的不是别人接受或不接受的事实本身,而是事实和我的预期之间的差别.举个例子,如果我的舅舅叔叔们说介意,我是完全不会有次感慨的.

JM们都提到父母,我很有福气,父母很开明.不过,一路上,他们可能也为我承受了不少压力,很内疚.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姐姐早啊
你那篇“今天”我早就看过了,不过就关注于下面的旅游电话了,赫赫,因为这样的电话我也接到过,很好笑。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嘿嘿...看来MM有我直到不久前都一直有的误会...事实婚和婚姻是不享受同样法律保护的,至少魁省不是. (参见前文"今天"..嘿嘿..)

MM说得是,那是个人选择,而且个人是社会人. 不过,我所感慨的是,我一直以为在当事人和父母家人之外, 同龄的朋友都不会介意的.我是为这个自以为是的"以为"感慨的.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对很年轻而且没有结过婚的人(特别是女人),婚姻还是有吸引力的-一种承诺,一种肯定,一种爱的升华(?)

在有了一定的经历、明白了自己的心之后,婚姻就只是生活
的一种选择而已,有、没有都泰然。

别人接不接受都没有关系,当然自己的父母亲人还是要兼顾一下,最好他们也有开明的认识。

“其实最重、最会被信守的承诺,是对自己的承诺、对心的承诺。”太对了。

喜欢你为不违心的选择,高兴你的他也有共识-祝福你们。

BTW,你的两个问题对我而言都能接受。:)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对姐姐的那两个问题,我觉得都可以,也都存在,赫赫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我倒是觉得这个要不要这张纸完全是个人选择,这是两个人的事情。 当然了,人是社会的,有父母,有朋友,等等,一堆人在那里看着呢。 当事人权衡一下,那个选择更好一些。要是你们觉得保持现状所带给你们的满意度大于那张纸带给你们的满意度,你就保持现状,要是总是要受没有那张纸带来的一些不便,比如,爸妈要说,说了后两个人都不高兴,等等,那就拿那张纸算了。赫赫

对于法律来说,我对各国的婚姻法不是很熟,就我了解得来说,同居到一定的时间,就有事实婚的存在了。赫赫
顺便恭喜姐姐,找到自己中意的人了,祝姐姐幸福!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公主,后面的问题和前面提到的决定之间,没有什么直接联系的...决定本身跟婚姻全无关系的.不过它的原因是个引子,引出了些其实固有的想法.

我都可以猜到公主你是很喜欢有那一纸婚书,从你的字里行间. 所以MM不用用"好象"了...嘿嘿....不过, MM能分享一下为什么喜欢吗?

那些相片本都留在国内了,现在那些大幅的好象都不知去向了..嘿嘿...上次回去看到,没什么尴尬了,更多是"时光飞逝"的感慨 - 曾经多么年轻呀...嘿嘿...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关于别人的决定,无论是你给的哪种情况,我都会接受,但对自己,好像还是很喜欢有那一纸婚书,虽然以前的结婚照现在也留也不是扔也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