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站在孩子身后的人

(2009-05-26 11:16:04) 下一个
 

美国的学校,不管是冬季还是春季学期,学期结束前都会有一场学生音乐会。音乐会的舞台上,不管学生器乐演奏、声乐演唱的水平如何,音乐大厅里都会有学生家长认真的欣赏,并不时地给予会意的笑声和赞美的掌声。那掌声既包含着对孩子演出的鼓励、赞美;又包含着对教师辛勤工作的感谢。

上周一晚间,我们家宝宝的学校也如期举行了音乐会。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欣赏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现了。因着我们孩子患有轻度自闭症,每一次音乐会的舞台上,在孩子的身后,都站着学校特殊辅导教师----Miss俐雅。

  

                    站在孩子身后的人-----学校特殊教育老师 Miss 俐雅

     我们的孩子小杰,对音乐有着特殊的天份和执着的热爱。他从之前的对着一首歌曲连续几个月、毫不厌倦的每天反反复复聆听成千上万遍;到如今的不知疲倦地收听调频95.6音乐电台、并复制着主持人的说话,已经算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我第一次去欣赏学生音乐会时,我还是比较吃惊地看着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现、看着站在孩子身后的那位特殊教师。从前在中国,我曾是学校的音乐教师,在学生参与的演出和音乐舞蹈比赛里,没有一个学校会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到舞台上去参与表演。

       在特殊教师俐雅女士帮助下参与演出的 Christopher刘仁杰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通常注意力是不会集中很久的。小杰正是这样的。第一次去学校看演出时,就发现他在舞台上经常会自顾自地眼光游离、身体动作反向于其他学生;这次再去欣赏音乐会时,发现他只是偶尔会出现这些状况。他长大了,象是慢慢开了一点窍,懂事了不少,但是他的身后仍然站着他的特殊教师俐雅女士,她帮助他做着每一件事

特 殊 师 生 情

先生曾在报纸上撰文,谈到我们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谈到孩子学校给予孩子的特殊教育。之后,从报社转来了麻州一位读者的来信,她苦恼地向先生诉说:她也有一位应该读中学的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但是却没有我们孩子幸运,因为没有普通学校愿意接受她的儿子入读,而是推荐她的儿子去读特殊教育学校,她希望能找到一所愿意接收她儿子的普通学校。

是的,我们的小杰的确比较幸运。他不仅可以就读普通学校;学校还有俐雅女士给予他特殊的、日常教育辅导;学校领导更是非常重视他的一切,我曾经参与过几次由家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校领导,以及学校聘请的医生和州特殊教育专家组成的会议,会议上,校方人员认真地倾听我们告知孩子在家里生活上的表现、以及我们对教育孩子的建议和希望,研究如何更好地帮助小杰,在正常学校里,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正常教育。俐雅女士,每天下午会在一些不重要的课时,给予小杰另外的特殊教育辅导,还有其他的老师,帮助辅导至今不能正常写字的小杰练习书写。

如今,这样的会议很少了。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学期里,几乎没有。孩子除了还有些微举动特殊,其他一切都发展正常。特殊的举动诸如:放学后,他会自我检讨地对着接他放学的我说:“妈妈,Christopher 今天欺负Miss俐雅的,他今天捏了Miss俐雅的胳膊一下,他今天不好,他今天是坏男孩。”

“哦,你知道你今天做了不好的事,那你有没有对Miss俐雅道歉呀?”我问他。

“有的,你对Miss俐雅说了对不起的,你道歉了的。”孩子回答我。

“谁呀,是谁对Miss俐雅说对不起呀?”我又问。

ChristopherChristopher Miss俐雅道歉的。”孩子又回答。

“那你应该怎么说呀?”

“说‘我’,我对Miss俐雅道歉的。”孩子认真地回答着。

孩子今年夏天生日过后就是11岁了,秋季开学后,他就要走进Middle School(中学)的校园了。虽然他的成长缓慢于同龄孩子,但是他还是顺利的与他的同龄同学一样,即将告别儿童时代,走进少年期。

暑假以后再去学校接孩子时,我不会再看见从走廊尽头走出慢慢踱步的小杰,和拎着小杰书包、伴随着小杰一起慢步行走的俐雅女士;或者其他帮助小杰练习书写的教师。但是这景象会象一幅珍贵的油画,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今后一直被我珍藏。不管孩子今后是否会忘记,我是不会忘记的,不会忘记站在孩子身后的这一群人,他们给予了孩子特殊的恩典,让孩子在健康环境里健康地成长、给予孩子成长时期的欢乐、帮助孩子建立生活、学习的自信心。

           演出后兴奋地小演员 Christopher刘仁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