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子说话

大虾如云的江湖中,我是一只小虾米。
正文

跑步健身

(2006-09-23 08:33:49) 下一个

我喜欢在下午5点至六点之间锻炼身体,这时候太阳没有那么毒辣了,植物们经过一白天的阳光浴,光合作用活跃且充分, 空气清新,深深呼吸之后,神清气爽。早上锻炼其实我不大喜欢,这里树木很多,早上出去,太阳还没晒到的地方的空气,明显潮湿并且二氧化碳浓度很高;另外早上刚起来,身体各机能都没在正常状态,所以早上我只是出去走走,清醒一下头脑。如果非要在早上锻炼的话,我建议先拿十分钟,做好充分的热身,再做比较剧烈的运动。


我住的这个社区,外周长达约1.6mile,大概2.5公里,相当于操场的6圈哦。不过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最多只跑4圈的,4圈就觉得很勉为其难了,不过在这里竟能一口气跑下来,大概12-15分钟,所以我想大概是绕着操场跑,景物单调,容易引起视觉和心理疲劳,从而产生生理疲劳的吧。以前听一个朋友说,他最不喜欢绕着操场跑,觉得自己像拉磨的驴子一样,呵呵。


我总结几个以前体育老师教导的跑步时候的注意事项和自己的一些体会:


1、一定要将呼吸和步子配合起来。尽量深呼吸,尽量悠长缓慢;用鼻子吸气,并用嘴呼气;开始的时候可以四五步一呼,四五步一吸,跑到后来呼吸急促后,可以调整为两三步一吸,两三步一呼,但是一定要控制呼吸的节奏,不要因为觉得累就开始牛喘,那样的话身体会觉得更累。因为我自己试过,即便在坐着的时候,急促的呼吸都会引起头昏眼花。


2、极点。耐力运动中.开始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气急或难受的感觉,严重的甚至出现心慌、头晕、四肢无力的症状.这在运动学里叫着"极点",是在剧烈的运动中,因为支持心跳和呼吸的内脏没有能够跟上支配肌肉和关节等运动器官的行动步伐,而引起的不适应,这是正常现象。出现极点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住,可以放慢速度,并且加深呼吸。


3、岔气。运动学上说的“岔气”是指在运动时胸背的某个部位出现疼痛,医学上将其称之为"呼吸肌痉挛"。我这里说的岔气,还指跑步的时候腹部的左边出现疼痛的现象。我不知道这两者是不是一样的。对于“呼吸肌痉挛”,究其原因,大都是在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之前准备不足.有时,天气寒冷或者因大量出汗使体内氧化钠含量过低等.也会发生岔气。所以做大运动量的活动之前,做好热身运动是必要的,一般需要5-10分钟。如果跑步的时候说话或笑或呼吸没有调整好,就容易出现我说的那种“岔气”——左边腹部疼痛,但是我们体育老师说,这时候可以用左手使劲按住疼痛的地方,继续慢慢跑,同时深呼吸,直至不痛。很有效哦。


5、跑步的时候姿态也很重要,不要驼背含胸,我那样试着跑一段距离,发现深呼吸没法完成,肺部不能完全打开,就容易疲劳;


6、跑完预定的距离后,气喘吁吁,浑身大汗,这时候不要一下子就停下来,继续走走,等心跳大致回到正常水平,呼吸也不急促。这时候也要深呼吸,并且做肌肉的放松运动。这样可以帮助在尽量短的时间回到正常状态,并且可以减少肌肉中乳酸的产生——锻炼之后肌肉酸痛就是因为无氧代谢而产生的乳酸堆积在肌肉之中而引起的。(具体一点说,乳酸是无氧代谢的产物,所谓的无氧代谢是人体能量代谢的组成部分。当肌肉进行短时间、高负荷运动时,氧的供应量不足以进行糖的有氧氧化,肌肉即利用CP和糖的无氧分解所释放的能量再合成ATP,以供肌肉运动之需。所以深呼吸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无氧代谢从而减少乳酸的生成,另一方面可以消耗掉部分已经产生的乳酸)。


7、冲凉。最好等心跳、呼吸和体温恢复正常,身上的汗干了之后再去冲比较好。


综上所述,跑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呼吸!但是在整个的健身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