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年3月20日:梦是个超级作家

(2013-04-13 12:52:36) 下一个

2013年3月20日:梦是个超级作家

星期三 巴黎 阴晴 2-8度C

可能昨晚睡得夜,今天早上睡到十点妻把我叫醒,真有点“春眠不觉晓”的味道。我平时一般早上七点多就起床的,今天这样特殊,主要是发了一个奇特而可笑的春梦,内容还记得大概是这样:

话说我们小区旁边的公园今天有盛大的儿童节目活动,巴黎有好多名人携其小孩来参加,其中有巴黎某报社长。要从公园正门进入,就得要从小区绕一个大圈。进入园后,看到公园一处没有围场,有不少单层房屋的贫困居民居住于此,一片杂乱。而此公园的位置又好像在柬埔寨农村我们叔伯等家的后侧,从公园中可以望到他们的后园。在兴尽回家时,我想穿过后园回家不是很近,何必要绕个大圈由正门走?后来终于给我找到一个小横门进入。但不知如何竟然到达离我们家不远的一个建筑华丽,全是小洋房的新城市。我饿了就在一家中国人开的港式小食店吃东西,只喝了一杯果汁与一碗小面条,结账时却要105欧元,比平时贵了10倍,使我大吃一惊,在我提出质问后,才减收60多欧元,说这是特别优惠。此时已近傍晚,我急着回家却没有交通工具,需要等长途公共汽车,而公车的班次少,等了好久都等不到,心中有些着急,正在此时,妻把我叫醒了。

常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此语有一定道理。梦中出现的每件事,都与那人日常生活的事情有关。也就是说,梦中的事,都是有根据的。正如我这个梦:“小区旁边的公园今天有盛大儿童节目活动”,其背景是在我们市镇的大运动场,那里常有儿童节目活动,如奥林匹克节等;“进入园后,看到公园一处没有围场,有不少单层房屋的贫困居民居住于此,一片杂乱。”既似我看到的香港徙置区,又似广州西村广雅中学附近的平民屋;“而此公园的位置又好似在柬埔寨农村我们叔伯等家的后侧,从公园中可以望到他们的后园”,此景是我小时常去玩耍之地。不知如何,我曾先后几次在梦中出现这镜头;“到达离我们家不远的一个建设华丽、全是小洋房的新城市。”这是我们市镇的风光,它从一个旧的城市,改建成小桥、流水、人家的新区,是法国城镇的典范,每星期有不少人来参观,法国第三电视台也专门介绍过;“我饿了就在一家中国人开的港式小食店吃东西,只喝了一杯果汁与一碗小面条,结账时却要105欧元,比平时贵了10倍,使我大吃一惊,”这是巴黎第13区某港式中餐的背景,近日我去吃过饭,价钱比以前贵了很多,使我耿耿于怀……

这些事有些是几十年前的,有些是近年的,有些在亚洲,有些在法国。奇怪的是,梦中竟能把这些豪不相关的事组成一个生动的故事。梦,真是个超级作家,使我深深佩服。

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使这个超级作家把文章写得精彩,就得要看梦者生活是否精彩,人生经历是否丰富。越老的人梦得越多,梦境也神奇生动,且梦中的内容多是回忆过去的事,思念故乡人与旧友的多。相反,儿童的梦较少,梦中的事也简单,多数是梦些恐怖的的动物之类,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较少。这是本人深思后的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