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月12号日记:签约搬家朝鲜核爆

(2013-04-25 04:57:01) 下一个
212号日记:签约搬家朝鲜核爆
星期二巴黎摄氏8-10
 
签约搬家
 
今天上午10时,我、妻与小儿到政府廉租屋管理处签约,要从三楼搬到同座的底层去。签约手续可烦了,要签近十张纸,法国的法律就是这样繁琐,我们也习惯了。新租约从本月17日开始。
拿到入屋证明后,管理人员马上来交锁匙,打开自来水的总开关,并交代注意事顶。接着小儿立刻从网上向有关部门申请煤气与电,估计几天后才才办完。但网络的宽频要到月底才能开通,这半月不能上网了!
听到廉租屋,中国人似乎不太光彩,有失身份。中国政府可能也料及此,故把廉租屋改为保障房,名字好听些。廉租屋是香港人叫的,有时也叫公屋。但在法国,政府廉租屋条件限制得很严格,且僧多粥少,就是条件达到了,也可能要等八年十年。我之所以能拿到廉租屋,那是以前教会学校的校长出面帮我申请的,其中曲折过程,真使人下泪。
常云“有钱能使鬼推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有钱就可租屋住,有钱更可以买屋。但法国是个很奇特的国家,有钱也不能租屋,更不能买屋,除非有足够的条件证明。这对新移民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
记得30年前,我从香港来巴黎定居,当时袋中有四五十万法郎,完全可以卖到两间两房一厅的房屋,但连租房也租不到。因为法国政府为了保障业主的权益定出法律,租客租房时要有三倍于租金的收入,例如月租2500法郎者,必须有7500的收入。如果租客收入低于此,到时租客没钱交租,那业主自负了。因此,业主都选择收入高的租客。租客收入的根据,是要看工资单。我是初到贵境,人地生疏,找工作不易,就算找到了,全家都没有7500法郎的收入。而且工资单要看三个月的。也就是说,要三个月后才能租房住。有一次我见了业主,说明我银行有钱,可以先交一年上期租金也可,但业主说,有钱在银行也不成,你可以在一两天内全部把它取走,一定要看你工资单为准。所以我几个月都租不到房住,后来校长知道这事,由他出面帮我租,才算有个家。
两年后业主要收回屋住,校长又出面帮我申请到这间廉租屋,如要靠我自己找,恐怕十年也找不到。
要买屋的条件也很严,一定在有长期居留,且有足够的工资单。新移民起初都是三个月的居留,所以不能买屋,也不能自己注册做生意。可以说,新移民在法国是寸步难行的。
我住的是在巴黎西南近郊的山坡上,四面被大森林包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个富人区,十分安全,从来没有盗窃、偷车、烧车之事。
当时我写了一首喜迁廉租屋的小诗,可以反映出喜悦的心情:
法国政府赐吾家,屋阔租廉室豪华。
四面山林东西向,朝迎旭日晚彩霞。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廉租(到现在才200多欧元,包括杂费、暖气等也不足400欧元,只占市价的三分之一)哪里找?所以我一住就是27年。小区现在都成了老人院,我也从盛年进入老年了。近年因为风湿,膝盖痛,上落楼梯不方便,刚好下面底层有人迁出,我马上写信去省廉租屋总署申请换房。而底层既属廉租屋,又属市府,最后批准权是属于市长,底层是市府专门照顾有小孩子的家庭的。此间屋有2000多人申请,他们都是有小孩子的法国人。可能此屋不知给谁好,又或市府与省廉租屋总部的公函来往频繁,需要时日,致使此屋一直空置了近两年!最后由市长亲自批准换给我这个中国人。我是2000多人个法国人中唯一的幸运者,十分感谢市长对我一家的关怀!
 
朝鲜核爆
 
今天朝鲜不顾世人反对,进行第三次核爆,中国招见朝鲜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这是少有的强硬态度。东北亚无核化六国谈判始于20038月,朝鲜反反复复毫无诚意。我早就说了,朝鲜是不会去核的,只是利用谈判来拖延时间,为其制造原子弹创造条件。十年来,中国花费了多少钱在六国会谈上?中国每年还援助朝鲜六十亿美元,所以现在有人说中国“养虎为患”,我看这句话也不过份。现在安理会开紧急会议,准备对朝鲜实行严厉制裁。中国要乘此机会,今后连一根稻草也不要给他。朝鲜这样做对中国更好,以后他惹起战争,我们没有责任帮他。反正现在冷战时代已结束,而且中国早已同韩国建交,双方关系也不错,经贸也飞快发展。我想,以后如果由韩国统一朝鲜,中国可能会更好,起码中国不用花大量外汇养朝鲜。韩国统一了,大量美军可能撤出朝鲜半岛。就算不撤,对中国威胁也不是很大。现在中国强大了,谁敢侵犯中国?“唇亡齿寒”的说法已过时,现在是“唇亡齿热”朝鲜这个“唇”亡了,中国的“齿”还是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