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月1号日记:代沟问题·赴总统府过春节

(2012-01-03 05:19:43) 下一个

1月1号日记:代沟问题·赴总统府过春节

2012年元旦吉日  星期日 阴晴

 

代沟问题

今天是公历新年吉日,妻特备三牲祭品,酬神谢祖,冀盼新一年好景持续,平安顺利。

中午聚餐,两儿全回家,还有大儿媳也从德国回来,上海来的亲家夫妇亦到,难得能欢聚一堂。

亲家夫妇于去年元旦刚过来法探亲,却在大儿家续期又续,赖着不走,希望能得到法国长期居留。人各有志,我们也希望他们顺利过关。在言谈中,流露出代沟问题。是的,一个大半生在国内的人,到了外国,由于风俗习惯差异,自然有不顺心之处。

年青人有年青人的个人空间,还是家严、家慈说得好:“不痴不聋,不作呵姑呵翁。”尽管当年在柬埔寨,儿女长大后都家财富有,争着想父母亲来自己家中安享晚年,但我父母还是个痴聋的姑翁,结庐而居,不愿干扰儿女的个人空间,赢得儿女的尊重。本人与妻亦然,两只猢狲都在外面有自己宽阔的家,常邀我们去同住,以完成“得亲顺亲,方可为人为子”之愿望。但我俩还是婉言拒绝,躲在巴黎近郊租屋栖身,甚少去打扰他们。有时要去,事先也同他们打个招呼,以示尊重儿子之意。增广贤文中也有:“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之语,这可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赴总统府过春节

近日换了一个较前卫的手机,为了节省费用,大儿也帮我换了一个收费交低的公司,连上网在内,每月30欧元,不上网,只收25欧元。我家中已有四部电脑,也甚少出门,更不想作手机奴,无处都上网,选择25欧元的。但儿子一定要选每月30欧元的,说是“给老爸开开心”。为了顺儿子之孝心,不使他扫兴,就先承诺了,过一两个月再说。

因为换公司,几天都不能打手机,今天终于开通,赶忙打手机向亲朋拜年,祝新年快乐!何福基先生在回话中说,今年中国春节,法国总统萨科齐请你到总统府过年,这次还请你的夫人一起去,名单已定了,不日你会接到总统邀请信的。

新年第一天,就接到这样大喜讯,当然是喜出望外!尽管我在博客中有时也批评萨科齐对中国态度反复无常,但他还是有容乃大,连续两年请我去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典礼,也两次请我到总统府过春节。萨科齐登上极位,仍不忘糟糠之旧友,算是有情有义,比一些“过桥抽板”、“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人好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