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游之三十三:绿城南宁(图)

(2011-04-28 01:21:35) 下一个

六国游之三十三:绿城南宁(图)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海-南宁 晴

早上七时从浦东出发到浦西虹桥第二新机场乘机去南宁,的士费要130多元人民币。

一般在机场吃早餐比外面贵几倍的,但在二号机场内的一家广东菜馆的早餐却比外面便宜得多,一碗鱼片粥加一个糯米鸡只9元,几乎比外面便宜三倍,而且味道鲜美,这是全世界机场少有的事。这是我从9月中到中国以来吃到最正宗的广东早餐,很满意。

我们乘坐的是东航8点30分起飞的班机,但要坐机场专车去登机。可笑的是我们登机处却在一号机场,专车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不知为什么要这样做,浪费了我们不少时间?这可能又是上海人装门面的弊端吧,毕竟第二机场是新开的,一切设备都美轮美奂,外宾从这里出发,给上海增添了豪华气泒。

从上海到广西南宁直飞距离是2400多公里,波音737飞行了两个多小时。

一到南宁机场,顿时使我有两个奇特的感觉:一是觉得广西人很矮小,尤其是女的。可能是我长期居住在法国,看惯了牛高马大的欧洲人,而且这次是从北京、上海突然到达之故;二是觉得眼前一片葱绿,气候暖和,阳光灿烂,好似有点回到我小时生活过的柬埔寨。这就是南天与北国的明显区别。

从机场到南宁市区大约有30公里,新开的一条高速公路平坦而笔直地展开在眼前。公路两旁的花草树木欣欣向荣,五颜六色的繁花似锦。棕榈树、芒果树以及各种长青树木一片碧绿。花草树木品种之多,是中国北方与欧洲少见的,真是使人叹为观止,“绿城南宁”之称,真是名符其实!

我们赴越南的“援越抗美”老兵旅行团的住地是“银河大酒店”,旅行团的房租是从19号算起,20号出发,18号这天由我自付,房租每天110元人民币。此酒店已很残旧,电视机要“专家”来开的。酒店老化,只顾收钱,不愿装修,这是中国酒店业的一个通病。

此酒店近南宁站,故游客较多,一片热闹。近车站的高楼不多,多是三四层的店铺,可能是旧楼翻新改建的。商店多出售平价服装、药材、皮包、旅行袋之类,各商店货色几乎是千遍一律。由于南宁天气很热,我买了几件T恤,每件只在 20元至30元之间。假名牌分货品充斥市面,工商处不闻不问。南宁街上的摩托车很多,多是小型的电动环保车。

记得44年前,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师的群众科长冯清玉先生一行到桂林甲山陆军步兵学校,挑选了我等十几位会说越语的“侨老爷”军官到该师工作,途经南宁时,曾在第七军招待所住了几天,稍事休息后,再前往该师的驻地宁明会合,准备秘密入越作战,实行“援越抗美”,与美军空中强盗一决雌雄!当时的南宁,街上很多火凤凰树,别具一格,店铺多是两三层楼或平房,有点像我的第二故乡柬埔寨。当时南宁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居民说广州话的南腔,不像桂林与柳州那样说北调。市面上还有“王老吉凉茶”卖,使我这个广州人倍感亲切。而今天,南宁市一切都变了,变成一个美丽的绿色新城,一点旧痕迹都没有!旧南宁只有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

今天,参加旅行团的老兵已从全国各地陆续抵达,有的坐飞机,有的坐火车来,都住在银河大酒店,准备20号出发去越南谅山省,寻找越战时旧战场,拜祭阵亡的烈士战友。

南宁的小食店很多,各种风味都有,我们选了一间洁净、美观但生意不甚红火,具有广东风味的“荷叶香”饭店用膳。内有乌鸡药材炖品,每盅10元,经济实惠。

晚上的南宁,灯红酒绿,我们随便到附近的商店看了一会,就回酒店休息了。

   

高速公路旁的宣传画

绿城南宁的街道一片葱绿,连出租车也是绿色的

街边的游人怡然自得乐也融融

南宁也有不少高楼大厦

阔别44年的老战友们聚集在酒楼,真有相逢如梦之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