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法国总统请我参观国庆阅兵典礼

(2010-07-08 15:28:59) 下一个

三军操队海空陆,九燕腾云蓝白红(网络图片)

 

法国总统请我参观国庆阅兵典礼

加拿大的国庆节是7月1日,美国的国庆是7月4日,法国的国庆是7月14日。看来“老外”特别喜欢选择新历7月作为他们的节日。

我之所以记得以上述三国的国庆日期,是因为1981年在香港时,曾于那年夏天作美、欧之游,亲眼看到美国、加拿大与法国国庆节的喜悦情况,特别是法国国庆阅兵的伟大场面。

法国国庆阅兵典礼,从上午十时开始直至中午12时止,为时两个小时 。地点是在香榭丽舍大道,从凯旋门起到共和广场止,路程大约一公里多。

法国年年举行国庆阅兵典礼,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因此,自从我1983年初定居巴黎后,对每年7月14日的法国国庆阅兵的盛况很感兴趣。那天,我雷打不动地在家看电视直播并把它录下来,到现在已存下近30卷录像带(只缺2005年和2007年,因为当时我在德国和加拿大)。

1985年,我曾写了一首《法国国庆阅兵》的七律诗,以记当时的盛况,诗曰:

护卫骑师展古风,威严总统阅兵容。

三军操队海空陆,九燕腾云蓝白红。

坦克隆隆驰大地,弹头赫赫慑长空。

号声应是惊残梦,重振工农国裕隆。

可喜的是,今年法国国庆我不用在家看电视直播,而有机会到现场看阅兵典礼了,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来信邀请我以巴黎中华文学社社长身份去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典礼。 这是我1996年获巴黎市府颁发的一级文化勋章后,又一次获得的殊荣。我不是大富翁又不是社会名流,只是一名升斗市民,能获此机会,心中当然很高兴!

我认识萨科齐总统已20多年。当时,他是92省耐意市市长,我曾采访过他,并写了一篇《萨科齐市长》的文章发表在《欧洲时报》上。文章结尾时,我说萨科齐是“法国政坛明日之星”。果然给我言中,20年后的今天他已是法国总统了。

法国政坛有个反常的现象:左泒经常与中国作对,而右派却与中国友好。萨科齐是右派,按理他应该与他的前任总统希拉克一样对中国友好的,但他上台后对中国的政策忽左忽右,反反复复,因而我对他的态度也时冷时热。我的态度很明确,谁对中国好,我就写文章赞扬他,谁对中国不好,我的笔也不客气。现在萨科齐对中国又友好,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先生7月8日已访问巴黎。因此,7月14日的法国国庆阅兵典礼,我非要出席,亲身体会“三军操队海空陆,九燕腾云蓝白红。坦克隆隆驰大地,弹头赫赫慑长空”的动人场面不可!

1989年中国国庆40周年时,我曾应邀赴北京参加国庆。今年九月中,我打算回中国一行,如果能参加国庆61周年庆典,体现出“我爱法国,但更爱中国”的游子之情,则今生无憾矣!

                         陈湃2010年7月8日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法国。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大人想说明个啥?看表演还是被邀请
陈湃专栏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会在文学城网站贴相片,太复杂了。如有博友会的,请指教,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