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林彪之死的质疑

(2010-04-25 01:19:00) 下一个

关于林彪之死的质疑

由邵一海君执笔的《林彪集团覆没过程》的文章,在《欧洲时报》连载完了。这些年来,关于林彪之死的文章不下千百,我认为唯有邵先生此文最准确,最符合实情。我之敢于下此结论,是因为我当时在国内,有阅读过中共中央文件,内容和邵先生所说的基本相符。

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号林彪事件发生时,我在广州五十四中(广雅中学)当连长,即级组长。因为当时全国实行军事化,学校也编成连、营。每连管理六个班,三百余师生,教学进度由每个连自定。连队有权随时独立行动,开出学校去学工、学农。“九·一三”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突然接到上级指示,要全校各连最迟要在四十八小时内,开赴农村,实行一级备战,其理由是国民党可能在东南沿海骚扰。为了这些小事而动员全市学生到农村避难,理由是不充分的,除非是美国、苏联打进来,我死也不同意上级这种小题大做的说法,我认定国内可能有重大事件发生。正当我连准备就绪,行将出发时,突然又接到命令说台湾停止骚扰,不用下农村备战了,这更使我怀疑。

林彪事件发生后,中央一直拖了一个月才向全国人民宣布。在这期间,林彪的相片照挂,好像若无其事似的。但我在事件发生一个星期后,就知道林彪叛变,死于蒙古温都尔汗。因为我班有个高干子弟,偶然在他母亲枕头底下看到中央文件,偷偷地讲给我听。事关重大,我劝他千万别向他人提及此事,而我亦守口如瓶,连枕边人也不敢泄露此事。

事件公开后,学校交来中央文件,要求各连向同学们传达,叙述林彪叛变的经过,可是此文件在放晚学时,一定要收回。我只好快速地多看几遍,记住内容细节,像讲《三国演义》那样将林彪叛变过程讲给我连的学生听,务使他们倾心细听,不致在大会上吵闹,妨碍传达效果。

中央文件内容全部和邵一海文章一样,只有一细节未说详尽,不知是否邵先生有意省略。

邵先生文章只说,当时不知毛泽东是否已知林彪的阴谋,但毛到了杭州后就加强警惕,设法摆脱林彪党羽追踪。可是当时我听上级传达内容还有如下的一节:有一位上海领导人(可能是王维国)接到林彪密令,要他趁毛泽东的上海接见干部时,当场开枪把毛射杀。事关重大,那干部害怕,把此事告诉他妻子。他妻子是位医生,想出一个解救办法,用药物暂时将那干部的眼睛弄盲,推脱林彪交给的任务,并火速上京将林彪的暗谋告知周恩来等,因此毛才有办法避开林彪党羽,迅速回京。如果这说法是对的话,则毛是洞察而不是怀疑林彪党羽陷害他的。

再一个问题,就是林彪的座机为何这样巧,竟堕毁在国境外?当时上面的说法是飞机缺油。但我们在讨论时,谁也不会相信这说法,大家都认为是给导弹或战机打落的。上面对这个问题,模棱两可,未置可否。这次看了邵文后,我更相信自己的看法。为什么直升机逃走而出动战机逼降,而林彪的飞机逃离国境,投奔苏联,而当时中苏关系正处于开战状态,若林彪真的到了苏联,把中国的机密全部告知苏联,煽动苏联攻击中国,这种危险性是不堪设想的。况且毛泽东是提倡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他决不会“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一句话,而“由他去吧”这样简单,这样宽容?不派战机或导弹把他击落才怪呢!到底林彪的飞机是怎样坠毁的,真正原因只有毛泽东和周恩来才最清楚,但这两人早已作古。要知道实情,只能待很久的将来,林彪得以平反之日。但这日子可能永远不会到来,因为林彪叛国投敌,客死他乡,事实俱在,实难平反。因此,这件事可能永远成为不解之谜,徒增加后人茶余酒后的话题罢了。

陈湃1996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文件很少有真像。。。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中学就有枕边人啦?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陈先生,纵观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你认为事情会那么简单吗?林彪有那么傻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