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上海侨联

(2008-03-26 11:06:54) 下一个

怀念上海侨联

一天我到“法国上海联谊会”新会址,看见墙上挂着一幅锦旗,是上海市侨办送的。正是见物思人,不期然使我想起以前的上海市侨联来。

提起上海市侨联,一种肃然起敬的心情油然而生,使我对它产生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怀念。因为以前它对上海的大、中学侨生太关怀了。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尽管全国发生大饥荒,物质奇缺,然而上海市食品供应充足,侨生生活过得很愉快。但上海市侨联还怕我们这些“侨老爷”生活苦闷。为了调剂我们的课余生活,每月至少一两次,召集上海市的大中侨生到青年宫集会。邀请著名的电影明星如赵丹、黄宗英、白杨、王丹凤、祝希娟等为我们演唱。有的明星一演唱就是一、二十首,唱到他(她)们的声音都沙哑了,台下的掌声仍然雷动,不让他们下场。其中最风趣、最幽默的是赵丹,他那《美丽的哈瓦那》、《鸽子》、《宝贝》、《星星索》等歌曲,最爱欢迎。掌声,欢呼声几乎把青年宫震塌。他很有急才,把《星星索》中的“微风呀吹动了我的船帆”,改唱成“微风呀吹动了我的头发”,使一些行为散漫的印尼侨生也学他那样,把《宝贝》中的“宝贝,你爸爸正在打击敌人”,改唱成“宝贝,你爸爸正在吊儿浪当”,以博取姑娘对他的同情。总之,当时上海侨生多姿多彩的文娱生活,全靠侨联所赐也。

最使我美好回忆的,是一九六二年,上海市侨联租了一只大轮船,让上海市的侨生到青岛去渡暑假,每人只象征性地收取二十元人民币。住的是高级招待所,尽管当时是困难时期,三餐菜色丰富。白天到青岛海滩去游泳,傍晚欣赏海景,晚上开舞会。我们还到“青岛啤酒厂”访问,到“四方机车厂”参观,真是“乐不思蜀”。

原定旅程一星期,后因海上刮台风而误了归期,一住就是半月。我们当然希望大风刮不止,可以在青岛多住些日子。只是苦了侨联,钱财用尽,不得不急电上海“托水”,最后还要改乘火车回来。就这样,我们又可以白游南京,去参观我久已谒望的中山陵,增加了不少知识。我能以“中山居锺山,锺山巍,中山威”来对“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这个对子,全靠上海市侨联给我免费游南京所赐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