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选谁当法国总统

(2007-10-13 14:33:14) 下一个
选谁当法国总统

随着法国总统选举日期的逼近,总统候选人希拉克和诺斯潘都先后到华人族群中做势拉票;有个华人社团公开在报章上刊登广告,呼吁法籍华人要履行自己的责任,积极参加投票;个别社团的长长级人物亦首次公开出面表态支持其心目中的候选人,这是以往未曾出现过的事。从以上的事例中,证明华人地位的提高,同时也说明法籍华人已融入法国社会,争取自己族群的权益。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新事,值得发扬光大!

我旅法二十年来,经历了三届法国总统选举,但每届的心态不同:第一届是埋怨;第二届不仅是漠不关心,且有点幸灾乐祸:这一届却是烦恼。

记得 1988年,我第一次遇上法国总统选举时,曾写下《选谁当法国总统》的一首新诗,诗曰:

如果我属于劳苦大众,我会选密特朗连任总统,因为他给予优厚的 Allocation(社会福利金)。

如果我是个 Patron(老板),我会选巴尔或希拉克当总统,因为既可减税又可自由开除劳工。

如果我是个排外主义者,我一定选勒庞当法国总统,因为他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急先锋。

如果我是个一无所有的可怜虫,我肯定选法共头子当法国总统,因为他主张人人均富天下为公。

遗憾的是我不是法籍民众,我曾努力要“融”而苦啃 Nous avons(我们有),但入籍关卡重重,频呼Non, non ,non(不)!

我只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谁当法国总统与我无足轻重,促使我关心的却是东方巨龙!

第二次遇上法国总统选举是在 1995年,那时我早已加入法籍,但由于餐馆工作太忙,错过了登记机会,且对当时政客们的选举纲领没有新鲜感,于是写下一阕《候选人电视辩论》的“望江南”词:

萤屏辩,冠冕又堂皇。为得票源全许诺;到登宝座再思量。此事已寻常。

当时有一位法国友人在餐馆向我诉苦,说这次总统选举,由于家中各人政见不同,几乎把他的家闹翻了。他说:“我着意巴黎市长希拉克;妻子却要选总理爱德华·巴拉杜;儿子说要选法共首领罗拔·于;女儿却说社会党的诺斯潘好;而祖父却独钟极右派的勒庞( LE PEN )。”于是我幸灾乐祸地以《法友人诉苦》为题,又填了一阕《望江南》词:

投谁票?差点把家翻。妻子爱华夫雅克;孩儿罗拔女斯潘;祖父爱 LE PEN。

今年,我已退休,有空闲时间思考选举总统问题,且两个儿子已长大成人,都入了法籍,全家四人都登记且领取了选票准备选总统。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法友人诉苦》的事,却发生在我的家中。

小儿说:“我要把票投给民意分最少的人,因为我可怜他”。这可能是他开玩笑的话,但从他平时的言行中,他是主张环境保护的,他说的少数可能就是绿党;大儿始终沉默,不管我怎样横敲侧击,他都不肯说出自己的想法,还说各人有各人的自由不要追问,真有点法国人的作风。而我选总统的原则:一是要选对中国友好的人,二是要选关心广大民众疾苦的人。尽管登记参选总统的有十六人,实质上只是希拉克与诺斯潘两人之争,而前者对中国较友好,后者关心民众多些,真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所以我仍然在“痛苦地”思量,未下最后决心。而妻子要选谁,她始终也不肯说,但从她的言行中猜测到她属意于社会党的诺斯潘。因此,本届又得了一阕《望江南》词:

投谁票?统一最艰难。小子善良投绿党,大儿沉默我拖延。妻子喜斯潘。

( 2002年4月17日 星期三 作于巴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