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 月 22 日 星期日 选举法国总统 投下神圣一票

(2007-04-23 10:07:12) 下一个

陈湃日记选登 2007 年 4 月 22 日 星期日 晴

选举法国总统 投下神圣一票

对法国民众来说,今天是他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举总统投票日。

这次参加总统竞选的人数有十二人,这些人是出自各政党,左中右各派均有。

法国总统任期原来是七年,从上届起攺为五年。选举采取全民投票形式,如果第一轮的竞选者得票超过 50% 就当选,如果不够这个数,就举行第二轮选举,由第一轮得票最多的两位竞选,得票多者当选。由于参加竞选的人数多,第一轮很少得票超过 50% ,所以多数还要举行第二轮竞选,决定胜负。

我来法二十多年来,选举总统已举行过四次,我有资格参加选举的有三次。家里四人中,前两次投誰的票很难统一,只有这次我们四人意见一致:一,要选同中国友好的人;二,要选关心广大民众疾苦的人。

今天投票时間是从上午八时开始至下午五时结束,晚上八时公布选举结果。我与妻九时四十分到投票站投下神圣的一票。小儿中午在巴黎投票,大儿下午在他工作的城市投票。

投票时,先在投票站取个信封連同选票进入投票房中,把你要选的人的小纸放入信封内,然后走到投票箱,工作人员先验了你的法国身份证和选举证合格后,才能走到投票箱投票。工作人員按一下开关,你的选票就会进入箱中,同时会自动记录投票的总人数。接着到早已准备好的表格上签上你的名,另一工作人员在你的选举证上盖上投票日期后,投票手续就算完成。而选举证可以用十次,选举地訪政府、议員等也可用上它。

参加法国总统选举的人,虽然有十二位,但真正有出线希望的只有右派人民运动联盟党的萨科奇先生、左派社会党的罗亚尔女士和右派偏中的民主联盟的白鲁先生。

晚上八时,公布投票结果:萨科奇得 30% 的选票,罗亚尔得 25% 的选票,白鲁得 18% 的选票(都是大概数,还要最后核实)。萨科奇与罗亚尔两人入围,将在两个星期后的 5 月月 6 日举行第二轮选举时一决雌雄,夺取法国总统宝座。

看形势,萨科奇先生当选法国总统的成份很高。萨氏当选对我也有好处,他是我的老朋友,二十年前我采訪他时已说他是法国政坛明日之星。而萨氏的得力助手,这次助选的功臣,亚洲事务专員何福基先生是我挚友,我叫他大兄的。虽然不是“近厨得食,近官得力,”但以后有事求求他们,可能会有点通融吧!无论哪国,人情有时还要讲的。

今天我投票后有点郁悶,因为我这个黄脸黑发的中国人,投票选举的竟然是法国总统。如果我能在中国全民自由选举中,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自己喜欢的一位中国总统或主席該是多好,但不知这个日子何时能够到来?在我落叶归根,重新变成中国籍时,能够看到这个全民自由选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ushaoy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先生的博客,以及handsomer女士的留言,我有一个感觉,西方国家(无论是欧还是美),总是右派和中国关系好,左派往往在种种大的事务上(比如加入世贸)和中国过不去。可能左派一般都是关心国内的公平(有利于本国弱势群体),而中国便宜的劳动力对他们而言是巨大的威胁。而右派注重财团和富裕中产的实际利益,当然选目前有利可图的中国。 不知道先生的见解如何?请指教。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先生也是法国人,属于那种比较传统的诺曼第人。他说他还有他的好朋友们都会投Royale的票,说她很关心人民的利益,而其他的竞选者只关心经济。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是不是不同的候选人有很大的政策区别呢?那个右派真的会对中国友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