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昊苏:有人情味的中国高官

(2007-04-16 15:26:56) 下一个

陈昊苏:有人情味的中国高官

前几天,在一个社团集会上,我遇到“太平洋”酒家东主杜亨达先生,他交给我一本《陈昊苏诗集》巨著。他还转达“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先生的话:说这次来法时间匆忙,没有时间到凡尔賽看我。故将书由杜先生转交。陈会长是陈毅元帅的长子,是部长级的大人物,还关心一个海外游子,真是个很有人情味的高官,使我十分感动。

《陈昊苏诗集》是陈会长继《红军之歌》、《继志集》、《走向新世纪》等诗集和《青春之旅》、《我心中的太阳》、《辉煌的日出》、《春天的事业》等文集之后的新作。此诗集是十六开,厚达四百頁,内容分上編“春秋代序”、“瞬间共话”与下編“天涯比邻”、“四海为家”四部分。重约一两公斤,真是难为他亲自从北京带到巴黎来送我。

我认识陈昊苏先生是十年前的事。那是1997年夏、秋的一个中午,我陪一位法国政要与他在“福利酒家”吃午饭。当时,我拿了刚出版的一册龙吟诗頁送给他,他一目十行地迅速翻阅,突然在我的一首《庆祝香港回归》的七律诗上停留一下说:“‘米帜凄凄随日落,红旗冉冉接阳升’两句写得好,而且对仗工整,是佳句。”

接着,他在他乘坐的后车箱取出他自己主編的十本书送给我,计有:《柯棣华的故事》、《斯特朗的故事》、《白求恩的故事》、《阿尔希波夫的故事》、《爱泼斯坦的故事》、《马海德的故事》、《史沫特莱的故事》、《艾黎的故事》、《斯诺的故事》、《李约瑟的故事》、《罗生特的故事》。

无独有偶,我回家后随手拿了本《罗生特的故事》一翻,竟然在77页中记载了陈昊苏会长出生的过程。

罗生特是奥地利医生,1941年到中国,被派到苏北新四军工作,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转到八路军山东和东北工作,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后才回国。

书中说:“1942525日,新四军卫生部指导员、陈毅的妻子张茜在卫生部驻地侉周村分娩,罗生特负责接生。孩子呱呱落地后,罗生特一看是个男孩,立刻命令李光给陈军长报告喜讯……陈军长此刻已四十岁。他中年得子,十分高兴,立刻赶到侉周村看望张茜和婴儿。张茜让陈毅给孩子取个名字,陈毅沉吟了一下,感到大名还得推敲推敲。因孩子出生在侉周村,陈毅即给他取了一个小名:小侉(即陈昊苏),然后匆匆离去。”

“罗生特见陈毅对待妻子如此怠慢大为不满,他双手一摊,对在场的崔义田说‘怎么搞的?你们中国人难道一点儿感情也没有?在我们奥地利,妻子分娩,丈夫是应当送鲜花的,应当尽量给产妇安慰。他怎么看了一眼就走了?’”

 

“崔义田笑笑说‘他这是太忙了……其实陈军长的感情是很丰富的。他曾给张茜写过一首诗:春光照眼意为痴,愧我江南统锐师。豪情廿载今安在?输与红芳不自知。’”

“罗生特听罢点头说:‘是好诗,是好诗。我要将这首诗记下来……’”

过了不久,何福基先生带了陈昊苏会长唯一的独生子陈兴华来见我,他就读于欧洲某国艺术系,似乎想远离政治,现在可能学成归国了。

2004125日,在法国侨界集会纪念中法建交40周年的大会上,我欣然看到久违的陈昊苏会长在贵宾席上,真想不到时隔七年的他还认识我,立刻把一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精美的贺年卡,用粗笔在封面写上“陈湃先生,陈昊苏”几个字送给我。内页竟然有他作的“庆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五十周年献诗三章”,诗曰:

四海之内皆兄弟,东南西北交朋友。

要为世界创和平,团结起来同步走。

 

东方哲学和为贵,推进和平功不废。

五顶原则能坚守,深情造福全人类。

 

合作兴潮映彩霞,共谋发展聚金沙。

更新世纪和平树,跨越千年友谊花。

我在几尔賽市开了十一年的餐馆,接待了不少中国高官,包括吴仪女士在内。这些高官虽然与我相聚甚欢,有的还相约日后再见,但他们回国后就忘得一干二净(可能我没有与他们联系),只有陈昊苏会长还记得我。这次他在百忙中还从北京带了一本巨著签名送給我,证明他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高官。在此,特表示对他深深的谢谢意!

              陈湃2007415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