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7年3月15日 森林无奈小虫何

(2007-03-16 00:05:01) 下一个

2007年3月15日
森林无奈小虫何

人間净土的大森林是假日人们的好去处

在小巴黎紧接环城公路的东西两侧,各有一大片森林,东面的叫万桑森林,西面的叫布隆森林。尤其是西边布隆的森林更大,它还紧接着四周的美东森林,珈玛森林等。这些森林都辟为郊野公园,供市民与游人休閑之用。

八年前风灾的树头仍在现要又遇虫灾被砍伐的大树

如果说小巴黎是个巨人,那么这两片大森林就是巨人的左右两扇肺頁,它吸入二氧化炭,放出氧气,净化巴黎空气,使人们在繁杂的红尘中,有一片属于自己自由呼吸的宁静之地。

我家就住在巴黎西郊高坡的森林中。这里除了有个山顶郊野公园外,周围还有数片大森林包围着。而这些森林的树干,都是一两个人合抱不拢的古树。森林中筑了像八卦阵那样的水泥路或柏油路,供汽车进入或给游人步行、踏单车之用,实是锻炼和散步的好去处。每天清晨或黄昏,我多是到村头或村尾的大森林中运动。

只是前数月的冬天,气候寒冷,而且我的腿在运动时受了伤在家治理,几个月没有进森林了。今天风和日丽,天气暖和,柳叶鹅黄,梅花盛放,春意盎然,且有一位留学生小李到我家作客。午饭后妻建议我开车带她们一同到村尾的大森林玩。这也是我脚伤后数月来第一次“出游”。我当然乐意做“观音兵”。

今天适逢星期日,森林中游客很多。只见树枝正在吐芽,虫声鸟声与游人声交汇成一曲春之歌的“交响乐”。妻与小李走得快,她们早已淹没在森林中。我走得慢,在另一条道路上慢慢欣赏周围的景色。突然发觉两件令人叹息之事:

一是1999年12月圣诞节后,法国遭遇到百年少见的大风,大片大片的大树被吹倒,全法国损失了一百多万棵大树,单单凡尔賽宫后花园的大树倒了近千棵,当时的情景好像世界末日似的。想不到其痕迹至今尤存:有不少被連根拔起的大树头,还朝着同一个方向躺在那里,可见当时灾难之重。

二是看见不少大树被砍下后躺在路旁待运走,使茂密的大森林中出现不少空位。经了解,原来巴黎森林又遭劫难,给外国传入的一种不知名的小虫袭击,损失惨重。

常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实际是相反,应该是“十年树人,百年树木”才是,君不闻“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之语。法国损失的树木,多是有一二百年树齡的大老树。要填补凋谢了的大树,使其恢复旧貌,需要三四代人的精心培育,这不是“百年树木”吗?

“华陀无奈小虫何”,是说人类对细菌之类的小虫没有办法,可不是吗?SARS过后又有禽流感等疾病;现在森林也被小虫害死了,真是“森林无奈小虫何”啊!

陈湃2007年3月11`日初稿 3月15日定稿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