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象有人性

(2006-08-04 14:03:06) 下一个

10d6d4a5fc2.jpg

大象有人性

欧洲日报》经常刊登一些宝岛、大陆、东南亚等短小精悍的怪闻,做到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三结合,我是很喜欢看的。

前阵子,曾刊登过这样一则怪闻:说泰国有一对雌雄大象正在卿卿我我,行周公之礼,以延续子孙。象奴看得性起,竟开玩笑地用弹叉朝雄性的子孙袋射去,破坏了雄象的好事,使它怒不可遏。两小时后,当象奴走近雄象时,它突然出其不意地用象鼻把象奴卷到空中,猛掷落地,象奴立即呜呼,哀哉!

人们常称象是大笨象,其实它除了体形庞大,行动不够敏捷外,一点也不笨。象是具有人性的,它爱憎分明,只要你对它友好,它对你是很友善的。但是,如果你对它太过分,就可能会出现上述的不幸事件。

我小时住在南洋,有时也看到象,但对这庞然大物并不害怕。大人说象是可以避邪的,因此,大人常拉着我从大象腹下穿过,这样可以逢凶化吉,确保平安。的确,象是很友善的,有时还跪下来或伸出前脚作梯级,让你爬上它的背呢!可是,在接近象时,大人总是告诫我们这些小孩:千万不要用虫或用老鼠去吓大象,因为大象最怕这些小动物的。以前曾经有人用这些东西去吓大象,大象一怒之下,就把那个人踩死。

大象喜欢诚实,最不高兴言而无信。据说在寮、泰一些森林区,每次要大象搬运木材,主人得先向大象许下诺言,要给多少钱财,不然大象是不肯工作的。如果许下的诺言不兑现,大象就反目成仇,加害主人。因此,每次工作后,象主就得把一大堆钱银放在大象面前,以作酬劳。当然,狡猾的还是人。他们故意同大象赌博,把钱骗回来。尽管大象有人性,但毕竟比不上万物之灵的人类这样聪明。结果,大象们还是一无所有地一辈子替人类做奴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