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06年7月9日 猫姐牛一

(2006-07-11 05:05:19) 下一个

10ceef7fd1c.jpg

                                   积姐的全家福

陈湃日记200679日星期日      猫姐牛一

今天是猫姐牛一。香港人喜欢把“生日”叫“牛一”。牛字加个一就是“生”字,寓长生之好意头,这个代号有意思!

早上九时半我与妻开车走了五十多公里到巴黎远郊,去参加猫姐的生日会。乘我顺风车的还有我的老同学张莫愁,这是猫姐再三交代要我载她的。

猫姐原名陈织,是我同年出生的堂姐。织姐为何变成猫姐,这是她早年生活悲惨的记录。

亲友济济一堂,祝织姐健康长寿

织姐嫁与黎深成为妻,家居柬埔寨柴桢省北燕乡,育有二男二女,生活幸福。1971年朗诺变,推翻西哈努克,投靠美国。而西哈努克联合中国与北越,组成三国联盟对抗朗诺,导致和平的绿洲柬埔寨烽烟四起,北燕乡很快成了解放区。美国不甘失败,纠集南越阮文绍军队乘机挥军入柬,到处烧杀抢劫。而柴桢省是与越南接壤的莺歌嘴地区,自然是首当其冲。

1971年夏的一天,南越阮文绍的坦克部队,在直升机的开路下,进入北燕乡,直升机上的炮火,见人就扫射。织姐的丈夫刚好骑着摩托车回家,就在路上被射杀,抢走摩托车。我六兄陈余在家中也大腿中弹,流血过多而身亡。那天,一个几十户,全是中国东莞人的北燕乡,增添了近二十个新坟,可畏惨不忍闻!可是南越军连死人都不放过,还有把新坟挖开检查,怕越共、柬共作假,把武器藏在棺材内。

家破人亡的织姐,只好带着四个子女,随着人流辗转逃到越南西贡避难,可是不久西贡也解放,改成胡志明市。难民须要重新登记户口,食品配给。于是,织姐的越南姓名是LE CHAT(黎织),可是法文的LE CHAT,刚好是一只猫,所以我用“猫姐”来取笑她。

织姐在越南真的由人变成猫,她找不到工作,儿女又小,生活比猫还艰难,两个十一、二岁大的儿子,只好斩柴挑去买,车面粉去换粗粮。沉重的工作,几乎把儿子的背都压弯了。 为了求生,她的大儿子只好随我五兄“投奔怒海”,小船飘流到了马来西亚。后得法国政府收留,到巴黎定居,随后织姐一家才得以来法。

抵法后,织姐茹苦含辛地工作,带大儿女。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她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对她非常孝顺,年年为他做生日。现在织姐已有8 个内外孙了!

夫舞妻随,我俩为织姐的幸福而跳柬埔寨舞

织姐是苦尽甘来,过着无忧的生活,常到中国和世界各地旅行,已不是昔日的猫姐和织姐了!我已把她牛郎织女的“织”字,改为“积”字,表示她积蓄丰厚,荷包卜卜胀。可不是吗,单靠老人金一项,政府每月已给也五六百欧元,还有儿女才的孝敬钱呢?

积姐人缘好,每年生日亲友都跑几十公里去为她祝寿。吃饭、喝酒、跳舞,一堂欢乐,兴尽而返!

姐弟情,  大家看,猫姐今天还像猫吗?

今晚八时,法国队同意大利队争夺世界足球锦标赛冠军,我提前于下午四时回家。真想不到在入巴黎的公路上,竟然大塞车,不少人开车涌向政府大球场,皇子球场,准备看球、开庆祝会。巴黎市内有些区政府,已高挂国旗、彩带,敲锣打鼓,充满节日的气氛,似乎整个法国都沉醉在胜利的喜悦中,好像法国足球队必胜似的。

这种盲目乐观的现象,反而使担心起来:万一法国队输了怎样办,法国人没有思想准备,能承受得起这个打击吗?我一路开车,一路这样想。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总算才回到家中。

 是红是黑,是喜是愁,还要看好将开场的决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