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06年7月16日 游泳是我度假的好去

(2006-07-17 16:07:57) 下一个

陈湃日记2006年7月16日 星期晴  游泳是我度假的好去处

近日我外甥女亚桃带了她的丈夫与两个女儿从瑞典来巴黎度假,今天来我家。她从越南嫁到瑞典已十三年了,她的丈夫是我的老同学孔梅的儿子,以前住在柬埔寨柴桢市的。亚桃是我满妹的女儿,十年前我到越南探亲,她已离开越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满妹一连生了六个女儿都博不到一个男的,只好投降不再生育。

还是杜甫那句话:“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满妹的四个女儿已嫁到瑞典、加拿大、美国。去年我再去越南胡志明市探她,她虽已“解放”,苦尽甘来,但身体不太好。 

亚桃的两个小女儿,我的妹夫陈煌耀和他的女儿嘉欣,提早到我家,叫我带他们去本市泳池游泳。一年没去游泳了,这几个月又是天天忙碌没时间去,今天还是第一次游泳。

法国泳池的水最洁净,游完后身体舒适,像洗了一个澡似的,眼睛也不会难受。不像香港与中国大陆泳池的水那样脏,漂白粉的气味严重,游完后满身难受。

本市泳池的附加设备也很齐全,有一片草地,摆满睡椅给泳客晒太阳,还有排球场,乒乓桌等。而且巴黎夏天气不热,凉风习习,泳后躺着晒太阳,或在大树下乘凉、看书,或带上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写作,也很有灵感。如果要看露天电影也有,金丝猫的“三个代表”开放其二,除下“眼镜”,袒露那“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双峰,躺着晒太阳,或若无其事地走一走去。那些金猫是浪漫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大方、潇洒地适应环境。

提起我学游泳,还是好有趣的。小时第一次学游泳时,差点给淹死,从此我一见水不怕,老是学不会游泳。直到1966年在桂林甲山步兵学校集训,等待入越作战时,才意识到学习游泳的重要性,因为作战是要逢山过山,逢水过水的,不学会游泳怎行?当时我们的华侨兵饭前打篮球一定赢的,但饭后打就跑不动了,所以连队领导专在我们饭后安排打篮球。

一天连指导员说,我们要到桃花江学游泳。我一听到“桃花江”三字,就想起了“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歌词,以为桃花江边一定是群雌粥粥,好多美女的。可是到达时一看,只是一条岸边长满水草的小河流,使我大失所望,也提不起兴趣学游泳了。但出征在即,非学不可,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我终于学会了游泳。

今年七、八月,我可能不去远行,就在巴黎度假了。因此,每天下午到游泳池消磨长夏,可能是唯一的好去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