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谢赵进军大使的支持与鼓励

(2006-06-24 14:27:33) 下一个

10c993aa5fe.jpg10c99359904.jpg

 

在一次侨社活动中,我对赵进军大使说:“《中华文学》杂志创办已经五年了,能否帮题个词勉励一下。”我认识赵大使多年,知道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毫无架子,是位慈祥的外交官,因而每次见面,都说说笑,这次也是随便说的。想不到大使一口答应,过几天我就收他到寄来如下的题词:

书赠陈湃社长

耕耘五载扬国粹 珍贵廿期烁欧陆

——贺《巴黎中华文学》杂志创刊五周年

        赵进军(盖印)二00五年六月九日  于巴黎

手捧赵进军大使那千金难买的珍贵墨宝,顿时使我热泪盈框,一幕幕的往事重现眼前:

无独有偶,我是1982年底《欧洲时报》创刊时抵巴黎过新生活的,因而把《欧洲时报》当作同年同月生的良师益友。从1984年初起,我无意中进入“爬格”行列,从此更与《欧洲时报》结下不解之缘,在她那里发表了不少作品,还开辟了一个“巴黎随想录”专栏。

九十年代初,正当我创作进入高峰期,有个心怀不轨的人骂我是“文抄公”,我一怒之下,顿然停笔戒“爬格”,集中精力去搞龙吟诗社,想不到一搞就是十年长!

1999年末,我卸下诗社社长重担,顿觉无事一身松,于是“爬格”的瘾又蠢蠢欲动。我觉得巴黎只有一个诗社而无文学社,似一条中华文化巨龙少了一只眼睛,何况诗的范围没有文章的那样宽阔,写诗的人也越来越少,有办一份文学杂志的必要,这样,自己和朋友的作品也有一个发表的园地。

2000年春夏,在几个同好的合资下,“巴黎中华文学社”总算成立,《巴黎中华文学》杂志季刊也面世,我被推选为社长兼总编。此刊物有“侨社风华”、“人物春秋”、“笔阵纵横”、“自由论坛”、“新苗茁壮”、“诗词撷萃”、“丹青翰墨”七个专栏,可谓面面俱全的一个纵合性刊物。

但是好景不长。正如人们说的:“要想别人破产,最好叫他办报纸、杂志”那样,《中华文学》杂志只办了四期,钱就花光,同好者也不愿再出钱来填补这个无底洞而相继离开了!要继续办下去,只有自己掏荷包,但哪里有这么多钱呢?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正在这时,我开始退休而把餐馆卖了,于是拿出部份资金来独资继续办下去。

这份刊物是不牟利而赠送的,每期花去不少金钱,单邮资一项开支也不少。为了节省开支,我不敢聘请别人帮手,从选稿、打字、排版、装订、发行都是自己一个人干,几乎把退休后的所有时间都用上了。但为了弘扬国粹,足不出户地工作也心甘情愿。

天皇不负苦心人,好在每期都得到一些侨团、商号、侨领、文友支持,解决大部分印刷费,使这个刊物能定期出版,发行全球。时至今日,不觉已五个年头,出版了二十期杂志,深受五洲各界喜爱与好评。

在这《巴黎中华文学》创刊五周年的前夕,荣幸地得到现任中国驻法特命全权大使赵进军阁下的题词勉励,这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为了弘扬国粹,为了中法文化交流,我决心加倍努力,把《中华文学》杂志办得更好,为巴黎侨社争光,不负赵大使阁下和各界对我支持与鼓励!                                                                 2005720 于巴黎

注:作者夫妇应邀到中国驻法大使馆过春节,与赵进军大使伉俪、领事部
    主任施月根参赞(右二)合影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