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居港十年的感受

(2006-05-28 09:12:42) 下一个


长期以来,港英当局一直吹嘘香港是自由、民主的天堂,飞黄腾达之福地。但是,从我居港十年的感受,觉得它并非如此,而是个充满诡谲的不平等的社会,如不洁身自爱,努力奋斗,是很难立足的。

一九七三年底,我一越过深圳罗湖桥,就被香港政治部的神秘人物拉入黑房盘问。他似乎很了解我的职业,当我骗他说是在广州当售货员时,他问我:“售货员是属于第一商业局或第二商业局领导的?”问得我哑口无言,只好承认是当教师的,他才相信。他一直追问中央有什么文件下达?北京领导之流有没有来广州?广州有没有高射炮防守?我一听见“之流”两字,就知道这个坏家伙想从我口中捞取政治情报,因而一问三不知。他盘问了半个多小时,不得要领。后来我才告诉他,广州周围有很多高射炮防守,敌机千万不要进入,一进去就出不来。这是我故意‘抛浪头’吓他的。他以为得了重要情报,于是满意地请我出来,叫移民局的人给我办理居港手续。一出国门,我就领教了港英当局的假民主、假自由的滋味,也知道港英当局是不与中国友善的。

一到香港,就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走上门来,提出要给我钱财,说是帮助大陆难民安家的。说实在,当时广州有关当局只允许我一家三口换15元港币出境,到了香港,袋中只剩下五元,正是最需要钱安家的时候,但不义之财怎可乱取,在钱财后面可能会藏着祸根的,只好婉言相拒,说我们不是难民,不需要接济。还有个团体,要帮我办理定居美国手续,但要我写个反共材料或在大陆受迫害的情况骗骗美国佬,但我始终不肯写,因为大陆没有迫害我,就算有,也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国家声誉的。可见香港地方之复杂啊,如不洁身自爱,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香港的房租贵得惊人,我当时月薪六百元,相当于一两黄金,已是很不错的了,但是两房一厅的租金,每月要八百五十元,好在内子到港后,十分行运,马上医好一个瘫痪病人,而求医者日众,有经济收入,才能得以立足。

香港虽然标榜有公众假期,但这个“公众”美名,只是给香港公务员及大公司职员享用的,一般的劳苦大众与此无缘。我在珠宝金行工作十年,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每月只有两天休息,全年也只有中秋、冬节和春节三个假日,不知长短周、度假为何物。

香港虽然有劳工处,但这个机构是保障老板利益的。我在一珠宝金行连续做了六年,后来此店因建地铁而拆除,老板只给一个月遣散费,没有赔偿损失,说是依劳工条例办的。

有一次,一个老板因一些小事,竟横蛮无理地开除了五、六个工人,不发给遣散费,实在欺人,我们集体到劳工处控告他。劳工处人员却帮老板说情,要求庭外和解,每人补回半个月工资。我们看到劳工处是帮老板的,只好同意庭外和解。

香港虽然有福利处,但对广大民众是没有福利保险的。有一次,台风警报,悬卦八号风球,我赶忙收工回家,一出店门,就给高处堕下的一块木板击中鼻梁,鼻骨断裂,血流如注,要到医院急救,回家后还要休息十余天才痊愈。事后,老板不但不给我申请工伤赔偿,还扣了我伤休的工资。

在香港,最担心的是人身安全问题,而珠宝金行正是劫匪经常作案的场所。有一次,劫匪持枪指着我,抢走了不少金饰,好在没有伤人。事后还要我到警察局落口供。而那些所谓的暗探人员乘机向老板“赊账”,取去数两重的黄金首饰,真是蛇鼠一窝啊!

居港十年,经过拼搏,我的生活尚算不错,还买了楼,置了业,但精神上是空虚的,特别是港英当局不承认中国所有高等院校的毕业证书,使我心中常有失落感。基于此,我才于八四年离开香港。到了法国,才真正享受到假期、劳保等福利,填补了精神空虚,但失落感仍存在。日盼夜盼,现在总算盼到香港回归了。到香港回归后,我打算重回香港居住,以消除多年来的失落感,这可能是游子落叶归根的普遍心情吧!

                   1997年6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