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一次领工资

(2006-05-25 07:49:13) 下一个
 

犬儿对电脑特别感兴趣,一有空就在他的小电脑前玩个不停。我见他似乎与电脑结下不解之缘,这个暑假,就好不容易找到一间专为顾客设计软件的大公司,送他去做免费见习生,目的是想让他见见世面,了解一下设计电脑软件的基本常识,他喜出望外地答应了。临上班前,我还再三叮嘱他到了公司,要眼看手勿动。因为那间公司是专门为全法国的大型商业机构设计电脑软件的,万一你乱动搞坏了东西,责任是负不起的。

可是到了月尾工作结束时,他却带了五千法郎回来,说是这个月赚到的工资。看见他手上有那么多的钱,我有点不相信,就打电话到公司问个究竟?答复是他表现出色,能独立为公司设计软件,帮了公司不少忙,这些钱是他应得的工资。只是他年纪未满十六岁,无法出工票,希望打到我的账户上,或等他十六岁时再补发工票。公司并同他订了口头契约,希望他在学习间隙,每星期抽半天时间到公司上班,每月给一千法郎的车马费。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东西,任何一点虚假都不行的。这样看来,这个小鬼还是有一点料的,只不知他的料是来自何处,因为他从来未学过电脑,可能是来自他业余的学习吧!

第一次拿到工资当然是喜悦的。但喜悦之余却使他烦愁,因为钱太多了不知如何用,于是大派银纸:给爸爸二千,妈妈千五,弟弟五百,还给伯爷二百饮茶,自己留下八百法郎买入学书籍。

我拍着他的肩膀对他说:“你总还没有失去中国人孝敬父母之良心,但爸妈是不拿你钱的,你留在身边用吧。你现在觉得钱多用不了,以后会觉得钱少不够用的。”接着,我把以前自己第一次领到工资的喜悦心情讲给他听。

人生似乎只有享受到第一次领到工资的喜悦,但我却有两次领到工资的喜悦。

第一次领到工资是在高柬埔寨,当时是十四、五岁,因为家境清贫小学未毕业就出来工作。第一次领到的工资仅二百五十柬元,少得可怜。但当时我是十分喜悦的。一下子有这么多钱,不知如何使用,就全部送给母亲。到后来,就渐渐觉得工资太少不够用了。

后来回国读书,就失去赚钱的能力,每月单靠国家发给五元人民币过活,成为名符其实的乾隆皇契仔— -周日清。这样“饥寒交迫”的生活足足捱了五年,才“守得云开见月明”。那时我在泉州华侨大学学习,国家突然把我调到部队工作,衣服、伙食全免,每月还净取五十元人民币。那时五十元是很大的,一斤菜才一、两分钱,一碗肉面只三角钱。我一下子由范丹变成石崇,反而增添了烦愁。于是大派银纸,寄些钱回班级作班费,支援一些贫苦的班中公费生。还天真地主动提出要减薪呢!可是后来自己成了家,又适逢“文革”,多年来未调整薪金,钱不够开支,就埋怨起来。孩子听后,笑我天真。我说,你现在不是比我当时更天真吗?

这种第一次领到工资的喜悦与天真,不知是不是人人都会碰到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