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灯的故事

(2006-05-21 00:37:58) 下一个
 

最近,有一枝以它血泪照亮别人前程的蜡烛,燃尽了最后的一滴油熄灭了。但在它灰烬之处,仍凝结着斑斑的泪痕,正是:蜡炬成灰泪未乾。从这支蜡烛的身上,勾出一个“灯”的故事。

在山沟里有位聪明而淘气的孩子,看到村民以萤火照明,觉得很新鲜,很可爱。到他成年时,他的家长捕捉了一袋萤火虫给他作照明专用,他却嫌光不够亮,一气而远走高飞。

到了城里读书,看到校长有盏菜油灯,就赞道:“油灯啊,你的火焰像柳那样随风摇动,那么的柔和啊!您出灿烂的火花,像淑女那样贤。如果我能得到您长伴身旁,今生今世死而无憾矣!”校长见他意诚,就把菜油灯配给他。

此油灯夜夜伴着他学习,他的确觉得很温暖,但他生就一身叛逆性,得罪了坏人,坏人追杀他不遂,就迁怒于油灯,把它砸碎了。同时被打破的,还有他同学的一个油瓶。

他流落异乡,看到一枝蜡烛,比菜油灯更光亮,就着了迷,把赞美菜油灯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他赞美说:“蜡烛啊!我能认识你,确实是值得庆的事,你像个璧玉无暇的女,你那么的贵!如果我能得到你陪伴身旁,我的前程一定能更光明!”蜡烛心软了,就交给他使用。的确,在漫长的艰苦岁月里,蜡烛以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他的前程。

一天,有人从外面带来了一盏汽灯。不用说,那汽灯给穷山僻岭带来夺目的光辉。

此人一见就心花怒放,觉得长期伴随他的蜡烛不够光,真使人讨嫌,于是决定将它抛开。

他对那汽灯说:“以我今天的地位,非要像你那样的光,才能配称,你交给我吧!河可以为媒,山可以为证,我爱你永恒!” “曲终人不见,只见大光灯”,我就以此诗之意,赐给你一个美号叫“光灯” (粤语谐音)。那大光灯当然求之不得,脉脉含情。他身边的朋友都劝他:这样洋里洋气的“光灯”,恐怕很难控制,还是用回蜡烛好。他一于不听,在汽灯保证廿年不出问题下,只好一拍成交,众人敢怒不敢言。

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晚年,他以前的一位朋友来信谈及菜油灯和瓶子被毁的事,不知他对拥有“光灯”自豪,还是由于“光灯”难于控制而后悔,竟然触景生情唱出“我失油灯君失瓶,灯瓶无奈化作满天星。众星朗朗不如人间光明,愿你化作倾盆大雨洒遍人间,以洗擦那段痴情”。

后来,他发觉那“光灯”不正常,经常发生故障。最使他难堪的是它忽明忽暗,难于驾驭。他也曾下决心要修复那“光灯”。他说:“今年上半年修复不了,等下半年,下半年修复不了,明年后年也要把它修复”。但由于他心力交瘁,还来不及修复“光灯”,就直上重宵九了。

随后,人们就把那盏落后的、倒退的、破烂的“光灯”,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改用先进的电灯,使全国大放光明。

小朋友们,你们听了这个故事,有何感想?

甲:我爱流萤,它能发出永恒的光,划破黑夜长空。

乙:我爱那菜油灯,爱它有芯(心),爱它心花怒放,舍己为人。

丙:我爱蜡烛,除爱它有心之外,还爱它正直不阿,爱它以自己晶莹的肌肤,凝结成璧玉般的燃料,照亮别人,毁灭自己。

丁:我最不喜欢就是那盏“光灯”,打气不足,它不光,打得气多,又怕爆炸。最恨的是它没有芯,难于点燃,有的只是个大纱胆。但这个纱胆,外强中干,稍触即破。

戍:那人如何?

众:一分为二,学他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学他宏观宇宙,倒转神州。但千万不要学他只顾风流,贪新忘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