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黄北顾

都是文人比都是文盲更有意思。但做文人不能一路凯歌,更不能是利维迎。若做至祸乱五常,就离流氓不远了,还不如文盲好。
正文

盲目迷信只会加速死亡

(2006-08-03 01:10:09) 下一个

    生活中遇到过不少上了岁数的人,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和寻求灵魂不死,他们往往开始热衷于某些所谓的宗教,在生活起居及饮食习惯方面一改往常,急速转轨,给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凡我认识的有这种情况的人,没有几个人的生活是健康科学的。下面举几个例子加以说明。

    我们公司的任先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当时五十来岁,他没什么专长,能力也平庸,但做事很执著。执著对某些人、某些事来说是优点,但要是方向错了就麻烦了。

    九十年代有几年里任先生一见到我就鼓动我参加“仙妮蕾德”的传销组织。我当然知道传销是怎么回事,不过又觉得他很逗。你们知道搞传销的人都和神经病差不多,神神道道,大家肯定都有切身体会。你想,这么一个木讷厚道的人竟也每天逢人便推销产品介绍组织,嘴动个不停,岂不令人感慨?我逗他玩,不想他还当了真。

    后来我到了国外,几年后见到任先生,他老了一些,但身体并不太差。谈话间他又开始介绍他信佛的经过。在我看来,信佛是件好事,禅宗哲学博大精深,佛教的仁慈、博爱、宽容,睿智,以及它所提倡的顺应自然、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都对老年人安度晚年有益。

    任先生会背诵一段经文,但发音是梵文的,具体意思他自己也搞不清。从他煞有介事地讲他亲眼看到地藏菩萨出现的情况看,我认为他已经在某些时候出现了幻觉。这不是什么好现象。

    我们做的饭菜很香,肉食很多,任先生的饭量很大,有时甚至比我这个三十多岁的人的饭量还大。饭量大,活动少,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反应:上火,头疼头晕,恶心腹痛,甚至双眼肿胀流泪,流涕,大便粘稠,人整天昏昏沉沉。几天之后,任先生便感觉不适,提前回国了。一年后就听说他去世了。
    再有一个是我的一个朋友的父亲。当时正是严新、柯云路等人大搞“特异功能”的时期,老人七十来岁,退休后痴迷气功,身体一直不错。一日突发奇想,决定进行“辟谷”,就是连续多少天不吃东西,只喝少量的水,据说是可以将身体里的杂质毒素排净。几天下来,老人身体变得虚弱不堪,最后进了医院。从此以后一蹶不振,再也没有恢复元气,不到一年,撒手归西。
    我姑父退休后也信了佛,每天家里放着不知是什么音乐,据说是诵经音乐,他每日念经,戒了酒肉,只吃素食。他倒是乐天派,生活条件好,日子也过的顺心。但最终还是因心血管疾病去世。这么多年,素食并没有帮助他减轻病症。
    我母亲患癌症前练了几年“香功”,做了手术之后没法练了,我也劝她不要再练了,说那玩意骗人,没用。饮食起居健康合理,心情开朗,多想多做让自己高兴的事,比什么都强。手术过了12年,母亲快八十岁了,身体还是好好的,走路不用拄拐杖。
    在姑妈的极力撺掇下,父母也“信了”佛,唱经声也整日在家里回响。我告诫父母,为人诚实向善就是遵从佛的教导。不要改变生活方式和好习惯,不要因信佛而怕这怕那,生怕做错了什么而徒然增加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从而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不要让家里的宗教或迷信气氛太浓,不要太注重所谓仪式。
    对佛教来说,一般的信众是对形式的重视大于对其精神的理解。受知识水平和国内国情的影响,很多人把“信教”当成了一种工具,盼着生子、发财、避祸、长生,而没有将其当作一种人生信仰和处世理念。这样就将各种宗教信仰当成了一种立竿见影的实用工具。譬如我见过有几个信基督教的老女人,在讲述自己的“见证”时,说谁谁谁腿断了,在向上帝祷告之后,第二天就不治而愈了,等等。像此类情形就落入了迷信,会对人的正常心理和精神活动产生消极影响。若有李洪志那样的人借机利用,人就会从精神上被心术不正的人控制。
    宗教不仅给人以精神寄托,同时也会使人懂得恐惧。虽然其好处是预防作恶和犯罪,但对精神与身体活力相对衰微,更喜欢用道德标准来评价生活的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增加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影响身体健康。因此,避免盲目迷信,避免过度沉迷和走火入魔是很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