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布什:我尊敬你们的历史希望你们有正面的未来(ZT)

(2006-09-30 06:08:07) 下一个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休斯()

()

如果布什总统有一个直接和伊朗人民沟通的机会,他会说些什么呢?()

日前我有机会在白宫面对面地问了布什这个问题。他的回答也清楚地表明,他希望在伊朗核武器计划这个冲突上用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而这个途径的基础是美国对伊朗在中东区域内的重要地位加以肯定。()

“我会对伊朗人民说:我们尊敬你们的历史,我们尊敬你们的文化,我们仰慕你们人民的商业能力。我还会对伊朗人民说,我认识到你们主权的重要性,你们是一个骄傲的民族,你们也会希望你们的公民有一个正面的未来。”布什快速地回答到,没有依赖任何讲话稿件。()

“在核问题上,”他继续说,“我理解你们深信拥有核力量是对你们有利的,对你们主权有利的,也是你们主权赋予的权利。我理解这一点。但是我也要告诉伊朗人民,外界有很深的担心,在你们政府中有一些人会利用民用的核电站的技术来达到一些国家首脑公开表达出的目的(用来攻击以色列以及威胁美国)。所以我会对伊朗人民说,我希望能够在满足你们想拥有民用核技术的正当并且理所当然的权利。”()

“我还会告诉伊朗人民,我们没有要发生冲突的意愿。”布什补充道。()

他表达了希望伊朗能够帮助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愿望,但是他认为最好的对话途径是通过此前正好访问德黑兰的伊拉克新总理马利基。然后,他号召在美伊之间建立一个新的文化及教育交流计划,用来鼓励更大范围内的沟通和信任。()

布什所发表的这些意见和想法,是美国当局在对应伊朗核计划策略上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最近几天里,在华盛顿圈子里,充满了“政府正在准备对伊朗危机实行军事计划”的小道消息,而且据称就在近期开始行动。可是,布什所讲的话却与此大相径庭,完全是朝着这个传闻相反的方向走的。他把重点放在了向伊朗表明,美国承认伊朗,并希望其成为一个先进国家的理想,拥有可靠的民用核能源,并且担任与其大小和能力相当的影响中东区域的责任。对美国来说,不可逾越的底线是核武器,是对以色列还有美国的军事威胁,以及伊朗和恐怖主义分子的勾结。()

布什的谈话重申了美国及其盟国给伊朗刚刚提出的条件。如果伊朗同意暂停铀浓缩,西方国家愿意给伊朗以及其他国家提供浓缩铀,并且负责核废料的处理。他认为,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计划,“可以成为一个满足伊朗人民对核电业急切而渴望的解决方式。”()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说,马利基对德黑兰的访问正是“为了要说服伊朗,伊拉克的稳定对伊朗是有利的。我认为,这次马利基总理在试图找到其中的具体含义,找到伊拉克政府应该怎样与伊朗合作并稳定伊拉克的人心”。()

布什说,他已经看到了批评马利基出访的意见。他表示:“我不同意这些意见。马利基总理是应该去伊朗的。这也符合伊拉克的国家利益,这些国家利益包括两伊之间应该有一个安全的国界、没有边界冲突问题(如出口伤害伊拉克国民和盟军的武器;散布有碍于这个年轻的民主国家(伊拉克)走向繁荣的极端主义观点等)。”()

我和布什总统的讨论刚好发生在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对美国进行了12天的访问之后。我问布什,他为什么会同意这样一个伊朗高层人士的访问?他认为这次访问达成了什么目的?()

布什回答道:“摆在美国决策者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透彻理解伊朗政权的复杂结构。所以,我以为欢迎一位前任领袖哈塔米的来访,听听他有什么看法。而且对他来说,听听美国人有什么要说的同样很重要。”他想让哈塔米明白,在核问题以及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打击问题上,“并不只是乔治·布什在发表自己的意见。”()

哈塔米的访问,“表明了美国愿意聆听不同的意见,”布什解释道,“并且我希望传达给伊朗人民一个信息,那就是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尊重伊朗的人民。”很明显,白宫希望能够触及到一部分伊朗国内的主张和看法,这些看法是超越了走强硬路线的迈迪内贾德总统的。()

我问布什,在和伊朗展开对话的未来中,他接下来希望采取哪一些步骤。“我希望看到更多的文化交流,”他说,“我希望看到大学间的交流。我希望看到更多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最后,布什总结说:“我知道,我们越是能够向伊朗人民展示出美国政府真实的愿望,我们就越能通过外交解决那些困难的问题。”()

在我结束这次采访即将离开的时候,我感觉到,布什总统在寻求和平解决核危机上的意愿是认真的,他在非常努力地寻找到可以把美国与伊朗连接起来的那条道路。()

经济观察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