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黎鸣:为什么中国人看不到“平等”的真理性?(ZT)

(2006-08-22 18:01:54) 下一个
如果说,在人类的近现代,真有最最伟大的真理“发现”的话,这份光荣将属于哪方面呢?我认为,首先,且必然地,只属于“人人平等”这个真理的伟大发现。然而令我悲哀的是,直到今天,我的同胞,还居然仍旧认识不到,“人人平等”这个真理的伟大性和绝对性。可见,两千多年来,以及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头脑的“中毒”之深。 我简直只能沙哑着嗓子高叫,我亲爱的同胞们,“人人平等”,的的确确是迄今为止,西方人的最伟大的神学的和哲学的真理的大发现。 中国人五千多年来,既没有神学,也没有哲学,而只有被历代帝王将相吹捧起来的一味只鼓吹绝对的“不平等”观念的可卑可怜可恶的儒学的伪学。 在中国人的眼里,惟一只绝对地看到人与人之间的时间短暂的相对的具象的“不平等”,却始终缺乏一双抽象的思辨之眼,以至永远都看不到,那在亿万年之中,或至少在千万年之中,逐渐地淀积在人类的每一个人的身体之中,尤其大脑之中的那份几乎绝对的“平等”。这在西方人的古代“神学”之中,被看作是“人人在上帝面前的平等”;而在近现代西方人的“哲学”之中,则被看作是“人人在真理面前的平等”,以及“人人在法律面前的平等”。钡芽??喊出了“我思故我在”的名言之后,“人人平等”,也变成了伟大而绝对的真理本身。正是因此,我称笛卡尔为近代全人类世界的第一位最伟大的精神启蒙者??/SPAN> 中国人啦,我亲爱的同胞,我能不能唤醒您,那双被蒙蔽了两千多年的抽象的思辨之眼,请您确确实实地看到,您自己与其他任何人,的的确确是“平等”的,而“人人平等”,的的确确是伟大而绝对的真理! 我请问在我文章后面频频跟帖谩骂的先生们:究竟谁是笨蛋,究竟谁是蠢货,究竟谁是光眼瞎子? 一个连自己与他人的“平等”的真理都不敢确认的人,他凭什么去希望享受科学、民主、自由等等现代人类的文明?更何谈去创造科学,去争取民主,去追求自由?(待续)2006,6,16. 原载《博客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