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医改失败谁之过?(ZT)

(2006-08-22 18:01:52) 下一个
英国金融时报/说说医生的心里话 FT中文网: 作为一个二甲医院的普通医生,憋了多少年的话没地方说,今天看到魏城先生的大作《中国医生也是医改受害者?》,终于看到了乌云下的一点曙光,但我还是建议魏城先生,把其中的“?”拿走,因为,回答是肯定的。 古近中外,试问哪个朝代医生不是个令人向往的职业,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西方国家医生更是受人尊敬;就是在开放以前,医生也是个令人羡慕的较高收入的职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医生的困境? 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少之又少,却又想把医院办成个慈善机构,试问医院靠什么发展?医生靠什么吃饭?政府要医院把医生的收入与工作量脱钩,那医院怎样给医生分配收入?是不是搞平均主义?以服务态度定奖,本来就是个笑话,一个没工作量的医生能有多少社会效益,平均主义又有多少医生肯干事情?这样一来,看病更加难,到头来受苦的还是百姓。 媒体舆论的不负责任确实是加剧医患矛盾的又一主因。看过中央台报道的一个报道,一个老汉在某家医院开过刀,几年后发现自己的一个肾脏不见了,就硬说是医生给割掉的,中央台推波助澜,全然不顾新闻的公正性,发表倾向性很明显的报道,虽然据说以后得以澄清事实,但负面影响早就传遍中国。要不是我一个朋友的妻子最近做B超发现自己无缘少了一个肾脏,在这样的报道下连我也不会相信肾脏会自己萎缩,医学的不确定性就是如此。 再说我国的一个独创,举证倒置。头悬这把利剑,医生能干什么?只能多做一份检查,多留一份证据。一个普通的感冒,也会导致心肌炎、肾脏炎,有些人早期是没症状的,不做心电图尿常规谁能知道?有人说有几人感冒能有并发症,那我问你,要是漏了一个你怎办?3年前的SARS,连最高国家机构早先也没法确诊,如果死亡的患者家属告医院,医院确实是误诊,全国的大医院赔也赔光了。国家对SARS的误诊网开一面,哪其他呢?医生是神仙,样样都知道? 再看最近几年的医疗改革,就前几年搞的赢利非赢利医院,国家把地方最大的医院划为非赢利医院,这些大医院本来垄断一方,有了非赢利这块遮羞布,更是变本加厉,患者利益更是受损。挂着赢利医院牌子的小医院,本来没几人看病,谁敢搞赢利?这样的改革如同儿戏,最后不了了之。要是反过来,大医院搞赢利,价格贵,但提供优质的服务与医疗条件,小医院搞非赢利,由国家包养,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老百姓一定拍手称快。但是政府肯拿那个钱吗?政府摸着石头过河,老百姓是等不了的,他们能把政府怎样,于是火都撒在医院医生身上,政府有意无意,转移视线,让医生当不良改革的替罪羊!  说说回扣,现在这东西存在于中国大陆的每个商业角落,但毕竟是违法的,不光彩的,是医生都懂这个理。但看看自己的工资,比比医院内混日子的人,比比一杯茶的所谓公务员,忍不住啊。谁在半夜还在看书,医生。谁在深夜还在救人,医生。谁没有休息过一个公休日,医生。谁没星期天与节假日,医生。我以前在病房值班,一晚看过8个住院病人,落下个心慌病,一听到走廊的脚步声,就心慌慌的,现在做了科主任,不值班了,也没好。光吃草,能有多少奶挤?医生不是牛啊。 读者:wl j -------------------------------------------------- 我们不是天使 读者:失眠者 编辑: 我是一个有了十六年工作经历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可以用人格担保,所有的对医师的指责,几乎与我们都挂不上钩,可是,我们仍然要承受这些无聊甚至是诽谤式的漫骂。有愿意真正到临床一线了解医生护士的吗?! 转自hrenl1012的诗 我们只是医生 我们不是天使 与病魔抗争的岁月 我们知道生命无常 但我们仍然坚持最初的信仰 人间本没有天堂 我们也没有翅膀 世界为什么失望 铜臭里互信灭亡 我们不是天使 我们只是医生 为了最初的理想 我们在伟大和渺小中彷徨 读者:失眠者 -------------------------------------------------- 好医生应该高收费 上海读者:Legoland FT中文网: 我不是一个医生。 但是当我看到广州的人大代表、律师朱永平提出,医院的挂号费是乱收费,我真的很悲哀。医院的收费里面,检查费体现的是医疗设备的使用成本和操作人员的劳动价值,药费体现的是药品的价值,手术费体现的是外科医生体力加脑力劳动的价值,只有挂号费,体现的是接诊的医生为病人看病的价值。如果说挂号费是乱收费,那就意味着医生为病人看病没有任何价值。 我为知识和技能的价值感到悲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提出这样论点的,居然是一位律师。我不知道,如果有人说律师按小时收费是乱收费,只有办案用的纸张、交通费、通讯费才是合理收费,那位律师兼人大代表大人是不是会举双手赞成? 进一步说,经济案件中,律师通常是在收取固定费用的基础上,与委托人就最终赢得的赔偿分成。如果把这样的收费原则延伸到医院,是不是说医生也应该在固定收费(保证不赔本)的基础上,按疾病医治好的程度收钱(健康无价啊)?如果医生这样收费不合理,是不是律师的收费更不合理?是不是应该取消这样的收费机制? 好在律师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部门,律师的收费直接跟他/她的水平挂钩。好的律师,收费再高也有人上门,因为他能提高获胜的可能,大家赚钱,何乐而不为?不过如果我要挂牌卖律师服务,哪怕我分文不收,大概也没人上门,因为从经验大家就能知道,委托我办案,十个案子大概会有十个会输掉。 同样的原因,好的医院,收费再高,只要病人负担得起,就还是门庭若市,因为庸医和良医的差别,往往是在生与死之间。所以好的医生,就是应该拿高的薪水,这个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就像糖是甜的,盐是咸的。 说医改失败,并不是说医生不该拿高薪,而是医生的高薪应该来自哪里。如果像原来那样,国家限制挂号费和手术费,却又不提供相应补贴,那么医生的收入,必定会跟药品、检查或器械挂钩,那么医改的弊端就不可避免会出现。 如果我们真的认可,生命无价;如果我们真的同意,医生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病人的健康甚至生死,那么庸医和良医的收费水平就应该是有很大的不同,好的医生就应该是高收费的。这样带来的高收入,才可能是阳光收入,才不会让劣币驱逐良币,才可能减少医疗事故,提高治疗水平。 至于说,生命是平等的,穷人也有接受高水平医疗的权利,那就是国家的责任。千万不能把国家的责任,推卸到医生们的肩膀上。医生们负担不起,没有人负担得起,哪怕是律师兼人大代表也不行。 上海读者:Legoland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