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取名儿的学问

(2006-05-18 14:49:05) 下一个

小时候觉得老人家绞尽脑汁给未出世的娃娃想名字都是多余,大概因为左顾右盼,竟发掘不出一个名字起的既贴切又别致的。

直到自己第一次快要做妈妈的时候了,才明白这真不是件易事。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幸好我的一个好朋友“大鸟”也刚做了妈妈。她姓陈,于是儿子起名“王宇辰”,谐音“与陈”,取意“宇宙星辰”。我好喜欢!由此而来我儿“黄雨檀”,谐音“与谭”,取意“雨林中的檀香树”。中文讲究音韵笔舒,这名字写起来有点繁,但看上去清新对仗,很有诗意。我的丈夫是来自热带雨林季候的马来西亚华裔。按中国传统,那也得算我孩子的祖籍。名中带“雨”就算敬祖了吧。

事后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檀香树,对选用此字更多了几分得意。

“檀香为名贵、珍稀植物,属于檀香科(Santalaceae)檀香属(Santalum)。该属现有15个种和13个变种,共计28个分类单位,主要分布于从印度,印度尼西亚,至澳大利亚及太平洋的一些群岛。历史上,檀香木在很大程度上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如在印度,檀香木被称为“圣树(Royal tree)”。长期以来,檀香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宗教活动密切相关,特别是东方人对檀香木有一种传统和意识上的情有独钟,加之与佛教的关联,更使檀香带有神秘的色彩。”

宝马雕车香满路笑语盈盈暗香去。古人这些脍炙人口、令人陶醉的诗句描绘的就是现在为人们所熟知的著名香料——檀香木。

我愿我的檀儿挺拔独立,沁香与他之所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