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舞者

只想写写玩玩,找点儿乐,心情日记,随意涂丫。
正文

笑比哭好

(2007-06-02 16:28:01) 下一个

若有人问我喜欢看悲剧还是喜剧,我会回答当然是喜剧。

喜欢喜剧,一方面笑一笑十年少,明摆着谁也不想老得太快,所以大家都喜欢看让人真心开心的喜剧,不是那种看了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更准确地说,我们喜欢看很搞笑的喜剧。每个人的幽默点不一样,一句话或一件事,张三可能觉得太逗了,笑得直不了腰,而李四却认为沒什么好笑的。照理说张三和李四不可能喜欢在一起,但如果张三觉得李四不笑很好笑,李四觉得张三狂笑很可笑,两人也可成为朋友,过来人都知道交朋友靠的是缘份,所以大家幽默点不一样沒甚关系。

在幽默点上偶以为沒有孰高孰低,不能说坐在豪华的俱乐部里,听听知名脱口秀的黑色幽默就比混迹在市井之中听小市民的黄段子高雅多少。咱们看重的是效果,你真的笑了吗?咱也別装,大家自已知道自已倒底是皮笑肉不笑,还是趋焰附势的假笑,还是自命清高的矜持微笑,还是自我解嘲地苦笑,还是碍于面子的陪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各式各样的笑真是数不胜数,哪里能说得尽。

有人说开心的笑只有一种,我说对也不对。说对是因为真心的笑有个共同点是笑的人身心放松,浑然忘我,从心里往外地开心。说不对是因为开心的笑也各有各的笑法,即可能是中了六合彩之后有点蒙了的傻笑,也可能是刚生了儿子的激动的笑,也可能是被人夸得不知道北了的得意的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数不胜数。

虽然喜欢看喜剧,但有时为了平衡也很向往悲剧,在这点上,最震憾观众的不是純悲剧,而是喜剧里暗隐的悲剧色彩,很多喜剧演员患有忧郁怔,这实际上丝毫不奇怪。我所说的喜里含悲,和有些人讲的喜极而泣不是一回事,喜极而泣还是喜,我所说的是笑过之后却很想哭的那种淒涼,这类喜剧和这类喜剧演员因为可以游刃有余地左右观众的感情,往往在喜剧史上有里程牌的地位,远的说是卓別林,但卓別林的喜剧还悲得不徹底,常常有小人物用自已的聪明和善良获得幸福的结尾。

 

在当代,我虽然也很喜欢James Carrey(尤其是那部Man on the Moon (1999)),但我更喜欢继承并把卓別林的悲天悯人发扬光大的两个英国喜剧演员,在英国这样一个以不苟言笑而著称的绅士淑女发源地,竟会一下子出了两个喜剧大师确属不易,也许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现身说法。这两位中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憨豆先生(真名:Rowan Atkinson),另一位是最近几年才被矚目的新星,去年以一片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而名震美国的Borat先生(真名:Sacha Baron Cohen)。他们都与社会格格不入,被社会所排斥和瞧不起,这是他们的悲,他们看似有些弱智,其实通过他们的遭遇,现世间人情的冷酷和许多社会问题都被一一彰显,那些所谓主流社会的人看似聪明有礼仪,实则相当可笑。

Borat片里很多场景是在被拍人完全无知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拍摄是否道德暂且不管,但手法并不算新颖,很多年前电视上经常有些偷拍节目靠这个招数博得观众一笑,Borat所做的是把这一手法从小银幕搬上了大银幕,而他以敏锐的政治眼光捕捉到话题都很有代表性,既有手法又有内容,不走红也难,虽然美国人是被嘲笑的一方,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坐在电影院里哈哈大笑,能笑別人笑自已之事,如果不是美国人沒看懂,就是他们还算有幽自已一默的雅量。

小时候我们受教育说讲话帶脏字是流氓,现在斗转星移,说话不帶脏字不酷,不把人体几个屈指可数的部位依次点名不足以平民愤,Borat顺势而为,片中有些场面确实让人目瞪口呆,甚至有些恶心,但有时戏剧的力量是把常规推到极致,让观众想忘也难。

我不喜欢沉闷,不想制造气氛,可不可以不骂骂咧咧也能酷斃。新世纪了,誰不识逗,誰在那端着架子,誰要被整蠱。嘿,哥们,新世纪了,放松一下吧,让我们先笑笑自已,再去笑笑別人,笑了再哭,哭完再笑。但笑还是比哭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