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尘封的记忆——我在文革年代写的诗

(2012-01-08 22:43:22) 下一个

 

棒槌山下碧泉涌


在诗坛上看到曲未平兄的《文革串联时写的诗》和大张兄的《有感中共九大影像资料》,勾起了许多尘封的记忆。当年我20多岁,也不懂平仄格律,胡乱写过一些东西。那时候和刘涛交往,常到王前(刘涛的生母)家里去。王前非常漂亮,她17岁和刘少奇结婚,18岁生刘涛。当年也就40岁出头,风韵依旧,乌黑发亮的长发盘在头顶,皮肤白皙如玉,非常有雅趣。她喜欢诗词,吃饭时常常以茶代酒,叫我们联句赋诗。我是被赶着鸭子上架,好在中学语文的根底还算扎实,偶尔也能哼出不错的句子。

当时刘涛给毛写了一封信,毛作了批示,说刘涛是“可教育好的子女”。当时我胡诹了几句:

皇恩浩荡错贴金
我辈岂是池中人
仰首长笑逐浪去
海阔天空任鹏鲲

王前非常欣赏。有一首《偏向绝处飞》,她更是击节赞叹。有一天我在她家里待得很晚,她希望我留下来住。却碰上院里的保卫部门来查夜,我被勒令离开。当时回校已不可能,刘涛只好陪我步行到西直门火车站,在那里度过了“良宵”。

我第一次和刘涛约会,是在友谊宾馆前马路中间的一块三角地,我们常在那里相约,交换我要读的书,大部分是内部发行的《文史资料》。

诗是这样的:

昨怨鹊桥短
今恨银河遥
寒夜漫天雾绕
初会三角岛

同是混世先知鸟
比翼何必曾同巢
双飞上九霄
偏向绝处飞
心比天还高

相聚欢
别离恨
虎狼嚎
狠心相逼一腔怒
痴情依偎双襟潮
驿站度良宵
谁言冬夜长
神鸟啼破晓

写这首诗的时候,我23岁。

后来召开九大时,我在记录片中看到老毛踌躇满志站在主席台中央,一边是林彪为首的文革新贵,一边是周恩来领军的老干部。毛搬着手指头,历历细说九次路线斗争,曾有一诗记之:

千古一帝旷世才
奸雄能臣两边排
屈指历数斗争史
禍国殃民皆是灾

我还写过几首,记不全了。有一首,被王前认为是“淫诗”。只为其中有一句:“棒槌山下碧泉涌”,当时刘涛已分配到承德,棒槌山是承德的著名风景,“碧泉涌”是“涓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意思。刘涛转达她母亲的评价时,我大惑不解。刘涛提醒我:“你看这棒槌山……”

我哑然无语,和老毛那句“天生一个仙人洞”,被认为是“淫诗”一样,是百口难辨的了。这就好比“黄泥掉在裤裆里,不是巴巴也是巴巴”了。

我突然发现,这“棒槌山下碧泉涌”和“天生一个仙人洞”,倒是有一些相关性:)

还写过一些,都灰飞烟灭了,记忆中还有一首,是和刘涛分手以后,我独自在承德。回沪探亲时,与我一位高中同班的女生相遇,擦出了一点火花。只身回来后,过了一个寂寞的中秋,写了一首《中秋》:

明月当空
空望月儿明
燕山长
越水阔
隔不断
乡思情

蟾宫丝竹鸣
曲万阙
歌万里
终不及
家乡音
一声亲

天涯孤旅
中庭月色好
更添离恨
听邻里笑语
叹良辰好景
月下伶仃
倍思亲

不应有恨
合时缺
别时圆
月无心
有心人
成连理
又何待
月色清

清夜古垒边
曾记得
人似月
月如眉
目传情
诉痴心
十年倾心相慕
说不尽
无限柔情

惜柔情似水
流到肠断处
又成遗恨

写这首诗时,我26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真TM英雄所见略同---

棒槌山下碧泉涌
天生一个仙人洞
金山水拍云涯暖
暮色苍茫看劲松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万老的作品,当然出众。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