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郝柏村:两岸分歧不在主权在制度

(2011-12-03 12:17:29) 下一个


郝柏村先生在保定军校纪念馆参观

《亚洲周刊》专访

郝柏村:两岸分歧不在主权在制度

台湾年轻一辈可能都不太知道郝柏村是谁,这位在台湾故总统蒋经国后期、前总统李登辉初期权倾一时的参谋总长,是台湾仅次于总统的实力人物,国家兵权尽掌握在他手里。一九八八年,李登大位后,空有总统之名,却无总统实权,于是藉先后调派郝出任国防部长、阁揆,以削弱其军权,明升暗降,郝成为继陈诚之后,第二位出将入相者。

今年九十三岁的郝柏村为现任台北市长郝龙斌之父,虽已淡出政坛,但影响力从未消退。打过抗战、国共内战、八二三炮战等大小战役的他曾经随侍蒋介石总统六年,基于还原历史真相,最近发表《郝柏村解读蒋公日记(一九四五~一九四九)》(天下文化出版),引起海内外高度瞩目。

随着时代推移,蒋介石身边的人已日渐凋零,郝柏村被认为是当代最具资格解读蒋介石日记的军事领袖,在这部二十万字的专业评析中,完整呈现国共谈判及内战过程,更梳理制宪、行宪等相关史实,尤其针对蒋介石领导风格、决策模式,有其个人专业且客观评析,不为尊者讳,为世人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录。

已届耄耋之年的郝柏村身体仍然十分硬朗,除了有一点重听,走路稳健、声如洪钟。近年来他很少接受媒体访问,也很少过问政治,六月二十四日在他王阳明基金会办公室接受了亚洲周刊的访问,谈及中国的未来,他认为从长时间来看,中国未来是乐观的,在经济发展、教育普及后,专政制度很难再维持,不过他也强调,「掌权者总有惰性,非到最后关头才会有所突破」,他呼吁年轻领导阶层能有这种智慧。

最近大陆学者楚树龙提出「一国两府」主张,台湾总统马英九认为可谈,郝柏村表示,早在抗战时期就是如此,一个是重庆政府、一个是延安政府。郝侃侃而谈,唯独不愿对李登辉发表看法。以下是访问纪要:

你花了四年时间写这本书主要目的是什么?

老总统失去大陆以后,真相或者被掩盖、扭曲,甚至污蔑,我觉得从他所写的日记中来找历史真相是最正确的。我到台湾来的时候,还很年轻,在大陆负责的老将领中,何应钦、顾祝同、白崇禧,还有我跟很多年的老总统,接触的机会很多,但是从来不好意思问他们,大陆怎么丢的?太敏感!到台湾以后,一般都不谈大陆怎么失去的、该负怎么责任,但是老总统自己讲过一句话,他说大陆失败是他领导无方。所以我总觉得从他的日记当中,特别注意从抗战胜利到大陆变色,这五年是中华民族、中华民国天翻地覆的关键时刻,我一直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

现在一般来说,台湾年轻一代,从党政军负责人到一般民众,对大陆怎么丢掉,无从了解真相,所以在我有生之年,幸而蒋公日记我可以看到,我优先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五年的事情弄清楚。

综观「蒋公日记」,你认为老蒋总统个人认为丢掉大陆的主因是什么?

有主观条件和国际因素,主观条件是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体质问题,共产党是组织非常严密的战斗体,国民党本身是很松散的组织,不论就竞争力或斗志来说,都无法和共产党比,主观条件是根本问题。国际因素部分,毛泽东背后有斯大林(斯大林)百分之百支持,老总统看起来是跟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但实际上由于他民族自尊心非常强,他觉得美国帮助我可以,但无法接受美国把台湾当做附庸,所以双方关系变得很坏,美国不但不支持他,还打击他,对比之下,优劣情势很快就看得出来了。

考试院关中院长在《中国命运·关键十年》一书中,认为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主要是因为过分依赖美国、相信美国所致,你有何看法?

就国际因素来讲,这是正确的,但是还有主观条件,就是我刚才讲的,两个党的体质差异太大,国民党比不过共产党,原来敌后地区国民党都有省主席,还有正规军、三个师以上的军力,当时共产党的新四军还是零零散散的,但不到两年时间,国民党的军队都被他们赶跑了,原因是它控制社会基层。

历史学家唐德刚认为,蒋介石的失败是历史宿命,非关个人能力,换了别人也会是同样结果,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主要还是蒋总统战略错误,这个错误蒋公要负责。蒋公原来的目的是希望用军事力量把共产党军队歼灭,最后非但没有歼灭,还打了很多败仗。在一九四八年夏天,是最后关键,当时如果放弃东北,军队不向辽西撤,而是从辽南撤,以营口、葫芦岛港口作为基地,中共没有海军,海上补给我们毫无问题,林彪五十万军队就不敢进关,平津走廊就可以守住,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就不可能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毛泽东一贯的战略思想是以人为目标,所谓「人在地失,有人即有地;地在人失,则人地皆失」,以及「伤十指不如断一指」等,不知老蒋总统主要的战略思想是什么?

蒋公想象自己实力强,这是我的看法,不见得正确。他觉得内战是抗战的延续,打内战跟抗战完全是两回事,但蒋公对毛泽东的力量判断错误;其次也错估自己的自信心,以为自己力量很强,实际上战略应用是错误的。

老总统的领导风格是事必躬亲,这跟蒋经国先生和李登辉先生有何不同?

李登辉先生我不想提他了。跟经国先生领导风格不一样。

经国先生比较授权吗?

不是。老总统一向是比较严肃的形象,要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是落后、贫弱愚的社会,国家大、人口多,所以他的领导是「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但他本身没有私心,一心想要复兴国家民族。

你如何评价蒋总统的历史地位?

第一,他是爱国主义者。第二,他是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第三,他一生以复兴中华民族为首要目标,反共是次要目标。因为抗战前,日外相广田弘毅提出三原则,只要国民政府承认伪满,则可保有黄河以南,并共同防共。蒋公如果偏安,和日本人妥协,江南归我,和日本人一起剿共,他不是不可以做,但是他拒绝了,他坚决不承认满州国,坚持中华民国的领土、主权完整,这是首要的,所以开罗会议之后,我们变成世界的四强之一。

不能抹杀蒋抗战贡献

抗战不是为国民党打的,两百多个将官、三百多万军队的伤亡、上千万民众的伤亡,他们是为了中华民族。现在中共号称中华民族的中央,却把这段历史掩盖掉,不能因为蒋的内战失败,就把这段历史变成是毛泽东的功劳。(这)不公道、也不道德!我们对不起抗战为国牺牲的这些英灵。拿我自己来说,我现在脑中还有日本人的弹片,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在广州受的伤。

你在书中提到老总统主政以来,似无信而得力的助手,为何如此?

他用人首重忠诚,像张群、何应钦、顾祝同、陈诚等,但对不同意见的人,包容度也许不够,我不知道,也许我的判断未必正确。毛泽东有周恩来、军事上有朱德,蒋公好像没有这样的人。

像俞大维?

他对俞大维很好,对他很信任,俞大维对老总统也很好,但总是没有让他做重要的决策。

另外像汤恩伯,打了很多败仗,不该用却重用?

领导上的事情,事后看起来也许都是后见之明,但当时以蒋公和他的关系,汤恩伯对他很忠心,他守上海的时候,陈仪也是汤恩伯的老长官,陈仪写信给汤,要他投共,汤没听他的,最后报告老总统,就把陈仪给枪毙了。话说回来,老总统最后能守住台湾,也是靠这些忠心的老干部,像李宗仁,他就无法回到广西。美国人不喜欢老总统,到台湾后,还是千方百计要把他弄下台,但动不了他,因为忠心的干部拥护他,才有今天的台湾。

你提到蒋总统处理「二二八」事件的原则是怀柔,但之后的清乡造成白色恐怖,难道也与他无关?

清乡跟老总统没有关系,当时老总统远在大陆,把所有心力都投注在剿共事上,对发生在台湾的事情,未必了解。申请二二八遇害补偿的人只有几百人,但现在外界渲染二二八屠杀万人,这不是历史真相,我感觉历史真相好像是随着权力改变的,现在是信息发达的时代,你可以掩盖历史一时,但不可能永远掩盖下去。

很多人都认为,政治人物写的日记不可信,你觉得「蒋公日记」可信度高吗?

可信度是百分之百的,所以他的日记很多是前后矛盾的,日记是当时他内心所想的事情,怎么会假?又不是他说这日记五十年后公布,所以做个假,没这个事,所以日记绝对是历史上最准确的。

最近很多退役将领前往大陆访问,说要进行军事交流,你赞不赞成这种做法?

我从来不参加这个事情,我个人去大陆旅游,都是自己花钱,如果要开座谈会,我唯一希望他们做的就是开抗战座谈,但他们还没有反应。至于有人说是去军事交流,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意义,中共藉此笼络感情。所谓军事互信,没有政治互信,怎么军事互信?但现在最重要是两岸和平,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对于台湾两千三百万人的安全福祉,是首要问题。九二共识是我做行政院长时候提出来的,当时有「金门会谈」,两岸代表签署日期时,大陆用公元一九九零年,我们用(民国)七十九年,这就是一中各表,但这只是象征意义。之后我们先成立海基会,大陆跟着成立海协会,我特别请李光耀总理帮忙,安排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现在一中各表,除了民进党不接受以外,华盛顿、台北、北京三方面都有这个共识,所以我讲两岸关系,就是具有国际因素的内政问题。

你对中国未来有什么看法?

从长时间来看,我还是很乐观的。以中华民族的优越性,只要经济发展、教育普及以后,专政的制度就很难再发展,但权力总是有惰性,掌权者自己能觉悟改革,这是最好的,英国国王现在还存在,在七八百年前,就有人要求权力下放,结果真的权力下放了,国王就一直做下去。

中国要走孙中山路线

满清时候,光绪要维新,如果他们愿意改革的话,也许满清现在还做皇帝,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了。不过掌权者总有惰性,除非到最后关头,才可能有所突破,我希望年轻的领导阶层有这种智慧,简而言之,中国人要走孙中山先生的路线。

中共一千颗导弹对准台湾,这会不会是两岸关系的障碍?

我不了解他们,但私下我跟他们说,你们飞弹对着台湾有什么用?真的打台湾,用不着这些飞弹,只要宣布我要封锁几个港口,或者对准桃园机场,就能发挥作用。我劝他们,如果真的要打台湾,(飞弹)再搬过来也来得及,你何必让台独分子有机会在这方面作文章。我有一次跟海协会人员说,你们应该无条件把飞弹搬走。

中共对台湾现在似乎有点让步,过去他们总是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当然不接受,我从来不接受,我老早就讲,「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尚未统一」,现在大陆说法同我一样,两岸慢慢走在并行线上,并行线在无穷大时会交会,时间我不知道。

你对两岸政治谈判有何看法?

我看很难,最近媒体报道「一国两府」,抗战时就是「一国两府」,一个是重庆政府,一个是延安政府。以九二共识来说,中共是强调一中,我们强调各表,一中是旗帜鲜明,各表则是战略模糊;美国常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从来没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就是战略模糊,但两岸问题一定要和平解决。

台独常讲「台湾地位未定论」,台湾没有主权,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主权独立,现在一百年了,还是这样,所以两岸的分歧不是主权问题,是制度问题。至于两岸未来是否统一,就我的观点,再过三十年以后再说。现在是和平发展,等大家交流以后,到那时候也许中共的宪法改了,实行多党政治。一九四五年周恩来对国民党要求的条件,就包括实行多党政治、释放政治犯、言论自由等,正是现在大家要求它的。我相信,大陆会改,历史的潮流谁也挡不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bear的评论:
兄台的观点让我耳目一新,高见! 香港人是很特别的 !!
jerr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听听香港人的意见,他们较中立。他们不明白大陆和台湾吵来吵去。即然出来,应放开耳目。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bear的评论:

看历史,要听两边,才会公正。多听听他人讲,没错。
=========================================
同意! 政治这狗东西,关于利益(国与国,党与党,党与民) ,无所谓对错,不是黑白,就是灰色的,
最好双方互相摆事实,揭秘密,才能让我等小民看清真相,作出选择,未来少点流血,少受伤害。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郝柏村最无知、最可耻的一件事是: 当李登辉骗到“总统”就位时,

郝柏村带领所有台湾的高级将领,向李贼効忠!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uli98说的对极啦!

引: "蒋介石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保卫国家!把小日本放进来..."
1931年,中国是有能力把入侵的 8,000个日本兵都踩平的!

张学良 听命于蒋介石“不抵抗”踌成大错!!!!!!!!!

“不抵抗”的命令绝对是老蒋下的!!!
jerr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历史,要听两边,才会公正。多听听他人讲,没错。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把蒋介石内战失败归罪于“苏联100%支持毛泽东,美国没有100%支持蒋介石”。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内战用的都是美国给蒋介石的美式装备,毛泽东却没有得到俗事装备,而是在战场上缴获蒋介石美式装备。历史不管多复杂,基本历史事实要尊重。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蒋介石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保卫国家!把小日本放进来,中国死了3500万人,全世界才死了9000多万,战后不能拿到赔偿。美国人把中国东北的利益给苏联,连个招呼都不用打。 为了打内战,承认外蒙独立,承认苏联可以占用旅顺港,可以用中国的铁路调兵,丧权辱国。 到现在台湾人还受小日本的气,实在太窝囊。

既然是制度问题,一国两制就是最好的选择,还要以他们的一国一制吗? 时间在大陆一边,台湾已经永远地失去了要高价的机会。 最终必定按照大陆的条件统一,李登辉和陈水扁都是帮了大忙的。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评论公允! 政治人物由于团体的利益倾向而体现人性的复杂.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梦见故乡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大革命是北伐战争,是打倒军阀打倒列强。蒋介石背叛大革命,成为中国最大的军阀。是代表英美在华势力的军阀。

1931年日本侵略东北三省,蒋介石不抵抗,为什么?因为日本允许英美在东北贸易,占领东北三省后与英美利益均沾,所以蒋介石不抵抗。日本占领东北三省以后,中国口岸租界日本和英美一样相安无事。

日本全面侵华的时候,英美在华利益受损,日本背叛了列强“利益均沾”的规则,蒋介石才开始抗战,不抗也不行,南京都被占领了,撤退到重庆了。但中国之外列强还是相安无事,蒋介石抗战也因此摇摆不定。

日本启动太平洋战争以后,德日轴心形成,英美在东南亚殖民地受损,蒋介石才抗战比较积极,甚至积极到派远东军去东南亚保卫盟国殖民地。

东京审判的甲级战争罪犯都是太平洋战争罪犯。如果有侵略中国的日本军官被判甲级战犯,是因为他们也参与了太平洋战争。反之,所有侵华日军政要,只要和太平洋战争不沾边,都没有被判甲级战犯。

东京审判的时候,蒋介石政府是国际上承认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为战胜国之一方,在东京审判的时候不追究侵华战犯。蒋介石的本质从这些历史大事件就非常清楚。蒋介石政府不代表中华民族利益,而是代表英美在华利益,这就是蒋介石片面抗战的本质。

说蒋介石把中国建成世界四强之一是笑话,不能判侵华首犯为甲级战犯算什么四强?毛泽东把中国建设为世界第三强,如今成为第二强。国民党军官的抗日功绩不能抹杀,但把国民党部队抗战功绩归为蒋介石就不适当。谁都知道蒋介石部将抗战热情比蒋介石高。许多国民党军官后来投奔延安就是憋不住蒋介石不抵抗的政策。蒋介石是西安事变被逼抗战的,这个史实众所周知。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国际因素部分,毛泽东背后有斯大林(斯大林)百分之百支持,老总统看起来是跟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但实际上由于他民族自尊心非常强,他觉得美国帮助我可以,但无法接受美国把台湾当做附庸,所以双方关系变得很坏,美国不但不支持他,还打击他,对比之下,优劣情势很快就看得出来了”。这段不公允。自从毛泽东把李德和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抛到一边,斯大林就不是百分百支持毛泽东了。当时斯大林还是把中国希望寄托在蒋介石身上,蒋经国不就是在莫斯科留学吗?说美国没有百分百支持蒋介石,那是司徒雷登回国以后的事情,美国发表白皮书,追究“谁失去了中国”的责任,美国政客当然把责任都推到蒋介石身上。所有,说美国没有百分百支持蒋介石是倒因为果,是因为美国支持蒋介石失败了,才没有人再敢百分百支持,那时候蒋介石大势已去。
werewolf 回复 悄悄话 1、当年为一点私利,放弃军权,为李登辉当走狗,壮大台独,最后被李抛弃;
2、老蒋为维护自己权力,只要愚忠,不要人才,导致国民党溃败,直到今天,还在为亡国亡党的老蒋掩饰。其实,老蒋、小蒋在天有灵,饶不了你这个为台独保驾护航的蠢才;
3、1978年以后,大陆不断改革,才有了今天,而台湾顽固不化,才有了今天在国际上被边缘化的可怜地位。谁改革,谁保守,还用问吗?
4、正是中国三十多年的坚持自己的改革路线,才有了今天敢于对抗世界强权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地位。台湾靠抱美国粗腿过日子,结果日子每况愈下,不是大陆,恐怕现在早就陷入经济危机中。
5、台湾的民主、美国的民主,其实不过是富人的游戏而已,哪里有真正的“以民为主”?民进党、国民党都不过是财团的政治工具。现在还拿这种假民主当对抗大陆的工具,真的很愚蠢、很幼稚。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在wiserman的话,一国两制很好,他们不同意谈统一,根本就是偏见使然。也同意加拿大能够两制的共存。

当年他帮李登辉打李焕不遗余力,把国民党外省人边缘化他是最大的打手。那时候是两岸体制问题吗?现在谈一个国家,两个政府,使他在悔过自新,不要以为他对国家统一有什么功劳。

后来中国经济好了,他还是拿不下前朝遗老遗少的心态,不愿和你们这帮下人谈共制。

“亚洲周刊”编辑得很好,当不要把万派给忽悠了。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完2012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马宋蔡三位或陈述或诘问,为选民阐明政见观点。反观大陆还在搞红色江山父子相传、国家名器私相授受的把戏,可悲可叹。而且,红朝储君们更是谨小慎微,从不让人民知道自己的观点。两相比较,高下立现:这完全就是民主社会与封建王朝的差距和区别啊!
交流什么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位网友问的挺好:原来魁北克和加拿大制度不同啊?大陆可以说出一国两制,你怎么解释?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这是我前年遇到郝龙斌说的同样的话.
好像他同意.

我向他提议: 赶快促进统一,越快越好!...他没有回答我的这句话.
呵呵!!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两岸分歧在"心理偏见"!

只要看看中国人跑到世界各地(不同制度的地方)移民,去了之后,都能够"非常"适应的!

中国人的心态有毛病啊!

并且: "一国两制"是世界上最优异的政治制度!
我爱一个国家里有不同的制度!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和老蒋一样,都是说的比做的漂亮。他自己当官的时候怎么不实行民主啊?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一中各表,除了民进党不接受以外,华盛顿、台北、北京三方面都有这个共识,所以我讲两岸关系,就是具有国际因素的内政问题。老总统看起来是跟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但实际上由于他民族自尊心非常强,他觉得美国帮助我可以,但无法接受美国把台湾当做附庸,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谁当政,无所谓, 只要民族第一,民主第二.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准确.
"只要宣布我要封锁几个港口,或者对准桃园机场,就能发挥作用。"一点不错,只要封锁以下,违反的一概打下,打一两次就够了,死不了600人就解决问题.
"一九四五年周恩来对国民党要求的条件,就包括实行多党政治、释放政治犯、言论自由等,正是现在大家要求它的。我相信,大陆会改,历史的潮流谁也挡不住。"一针见血.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姜还是老的辣,尤其这种有历史、有思想、有品质的老姜。看了还是很受鼓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