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列子御风

(2011-09-02 16:00:04) 下一个






【七绝】列子御风

先贤列子御风行,语重心长训尹生:

忘却人间恩与怨,和融万物自身轻。

(2011-09-02)





《黄帝2·列子》:列子师老商氏,友伯高子,进二子之道,乘风而归。

尹生闻之,从列子居, 数月不省舍。因间请蕲其术者,十反而十不告。尹生怼而请辞,列子又不命。尹生退,数月,意不已,又往从之。

列子曰:“汝何去来之频?”

尹生曰:“曩章戴有请于子,子不我告,固有憾于子。今复脱然,是以又来。”

列子曰:“嚷吾以汝为达,今汝之鄙至此乎。姬!将告汝所学于夫子者矣。自吾之事夫子友若人也,三年之后,心不敢念是非,口不敢言利害,始得夫子一眄而已。五年之后, 心庚念是非,口庚言利害,夫子始一解颜而笑。七年之后,从心之所念,念庚无是非;从口之所言,庚无利害,夫子始一引吾并席而坐。九年之后,横心之所念, 横口之所言,亦不知我之是非利害欤,亦不知彼之是非利害欤;亦不知夫子之为 我师,若人之为我友:内外进矣。而后眼如耳,耳如鼻,鼻如口,无不同也。心凝形释骨肉都融;不觉形之所倚,足之所履,随风东西,犹木叶干壳。竟不知风乘我邪?我乘风乎?今汝居先生之门,曾未浃时,而怼憾者再三。汝之片体将气 所不受,汝之一节将地所不载。履虚乘风,其可几乎?”

尹生甚怍,屏息良久,不敢复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道可道,非常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