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71)田志强

(2011-06-09 10:58:07) 下一个

第十二章 四通文化 2
—————————————————————————————————————

四通故事(71)田志强


每年十月的长假期间,公司都要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旅游活动。 1985 年,在被“清理、整顿”的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们五月去了承德避暑山庄,十月游了泰山和孔庙。 1986 年十月,公司又组织了 140 多人的大部队,游览了张家界。每一次活动,都有一位杰出的组织者。游泰山的领队是崔铭山。这次进军张家界,总指挥是田志强。

田志强也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新技术开发公司”偃旗息鼓之后,他带着人马和地盘投奔了四通。人马,是六名精兵强将;地盘,是一栋比四通门市大两倍的二层白楼。

1986 年 8 月 26 日 ,在每周一次的办公会议上,王安时提出:“元器件想搞大,但我的精力顾不过来。北中的田志强等人过来了,我想让他们参加这方面的工作。元器件的进、销、存,建议今后由田志强来统管。”

我当场拍板:把四通元器件这块业务切出来,交给田志强,让他另立山头,用他们自己原来小白楼的地盘,成立专门的元器件公司。我一贯主张:“管理要充分委托权力”。 当时四通从上到下,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得到了充分信任。一方面,我强调“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另一方面,我也提倡“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不知道我那位老同学倡导的“和谐社会”现在建设得怎么样了,但当年,我们确实曾经有过一个“和谐”的四通。

我相信,老田能感觉得到这种尊重和信任。一个被充分信任的人,才能充分发挥自己所有的潜能。后来他把这一块经营得风生水起: 1986 年,经营品种超过 5000 种,营业额 1500 万元; 1987 年,经营品种达到 8000 种,营业额 3000 万元。供货渠道,海外有 30 多家公司,国内有 100 多家元器件生产厂。门市每天要接待上千个顾客,成交的,起码有 500 家。当时有一个叫辛小红的小女孩,创造过一天销售超 1 万元的营业记录,因此被封为“万元户”。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在背后偷偷管李玉叫“干妈”。现在见了“干妈”,还津津乐道当年的辉煌……

这次张家界的旅游活动,田志强也组织得有声有色。 140 多人的大部队,吃喝拉撒住行玩,安排得井井有条。从北京坐火车到长沙,从长沙乘大巴到张家界。然后游览了黄石寨、金鞭溪、黄龙洞。

张家界在湘西,湘西是李玉的老家。相传汉朝的张良,功成身退后就隐居在这里,所以这地界就称为张家界。武陵山脉横亘湘、鄂、黔、川四省,张家界在其中段。 1984 年,胡耀邦视察此地时,将张家界及周边的风景区命名为“武陵源”。这应该是出自王维的一句诗:“居人共住武陵源,还以物外起田园。”看来,红小鬼出身的胡耀邦学历只有高小,后来也没有上过名校,倒是比一些有显赫学历的后任,还多读过几本书。

我们游完黄石寨下来,遇到了意外。四通预定的两辆面包车,被几个湖北来的游客强占了。司机说这车是有人预订的,他们不信这个邪,说“先到先坐”,愣是不肯下车。老田上车和他们理论,九头鸟梗着脖子、翘着尾巴,就是不肯动窝。

僵持了半个多小时,眼看要影响到后面的行程安排了。下一站预定的游船,不会在那边无限期等待。这时候,山东好汉曹务奇出来了,他领着几个四通年轻的小伙子,上车先是“请”,请不动的就“拖”。 最后,生把几名“顽固派”拽下了车。期间,难免发生肢体冲突。曹务奇挂彩严重,眼角一块乌青,嘴角还流着血。夫人小毕,守着他直淌眼泪。

我走过去慰问他。他像一个刚打完架的淘气学生,见到了班主任,表情有点不自然。我立刻说:“看到刚才那一幕,我对你的印象更好了。”我从他眼神里看到了一种被理解的感动。于是,我又补充了一句:“男人嘛,哪能没有一点血性。”

一个指挥员,麾下得有几个能打硬仗、恶仗的战将,曹务奇就是这样的超级战将。后来四通遇到的几个大阵仗:处理 118 空难、承包云南厂、八九学运,我都是派他做先锋。在四通的年轻一代当中,曹务奇算是出类拔萃的一个。

老田应该比我要大几岁,他没有小曹争强好胜的开拓精神,但有的是忠诚、踏实、敬业和守成。他们是四通的中流砥柱。在四通的岁月,也是他们一生的骄傲和辉煌。

在海外,意外听到老田过早离开大家的消息,不胜唏嘘。还记得 1989 年 6 月 6 日 ,我离开北京时,是他送我去的机场,他还特地安排我不经安检,直接登上了机舱。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诀……


左起:徐老师(王夫人)、王安时、李玉(1986年10月,张家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齐云山月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满会来事的。 然万老现在还记得, 可见认“干妈”还是很有效果的。嘻嘻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老田去世了??什么时候去世的??
给他跟过班,人挺随和的,老田也是叶菊红的追求者(至少是公开的暗恋)。离开四通出国后就再也没跟他们联系过了。
南飞燕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听到田老师早已离世的消息,还清晰记得他诚恳憨厚的笑容,太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