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67)广州行

(2011-06-01 15:07:59) 下一个

第十一章 全国布局 4
—————————————————————————————————————

四通故事(67)广州行




我们遭遇到的“正规部队”,是真正的共军:广州军区后勤部的骄兵悍将。

军队,是四通打字机的一大客户。广州军区后勤部,是我们最早的经销点之一。和四通联络、后来和大家熟得像一家人似的,是一位叫卢阳的漂亮女将 。我和殷克一行途径广州的时候,谌受于正带着一批四通子弟兵,和他们在一个宾馆联合搞 MS-2400 的产品展销。四通人一个个“嘴上呱呱的、手下哗哗的、脚下唰唰的”,让合作方赞不绝口。他们听说四通的老总到了,非常高兴,说部队首长晚上要设宴为我接风。

无酒不成席,这种场合,喝酒是免不了。早就听说部队喝酒的场面很壮观,不让对方喝趴下,就不够意思;不把对方放倒,决不收兵。那天晚上,我真的见识了什么叫密集包围、轮番作战、梯队进攻。

部队首长是一位东北汉子,宴会一开场,他拿出一瓶五粮液。说:“今晚我们来这个,怎么样?”

我喜欢五粮液的口感纯正,香气浓郁,便赞了一句:“好酒!”

于是他满满地给我斟了一杯,是那种透明的玻璃杯,一杯大约有 1.2 两。待大家都倒上酒之后,我端起酒杯,站起来说:“来,我先干为敬。”接着仰脖一饮而净,再把酒杯倒过来,以示无欺。然后说:“大家随意。”

接着,便想挂免战牌:“今晚,我们就不要比喝酒了,这样做对你们不公平……”

面对大家一脸疑惑,我语出惊人:“因为我对酒精没有反应。”这一下,激起了他们高昂的斗志,看来,他们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让我“反应”一下。

你们会说:没见过这么会吹的。但我确实有吹的资本。我先天能喝酒,平时不喝,喝起来却可以三杯不醉、五杯不倒,源于我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酒精,化学上叫乙醇,进入人体以后,有一种酶,叫乙醇脱氢酶,会脱去乙醇的一个氢分子,乙醇就转化为乙醛,乙醛伤肝;但人体还有第二种酶——乙醛脱氢酶,再脱去乙醛的一个氢分子,乙醛就转化为乙酸,乙酸会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再排出体外。一喝就脸色通红的,是没有第一种酶。有的人貌似能喝,喝多了脸色发青的,是没有第二种酶。两种酶齐全的人不多,爹妈在造我的时候,没有一丝偷工减料,我是两种酶都不缺的少数人之一。喝酒对我们来说,其后果是排气和排水。说得粗俗一点:就是打嗝、放屁;出汗、撒尿。而且,只有我们才能从容地体会喝白酒的美妙:入口的绵甜、入喉的净爽、回味的浓香,这是一种从五脏六腑溢出的异香……虽然旁人闻到的可能是酒臭。李白斗酒诗百篇,苏轼把酒问青天,他们的才思敏捷、超脱旷达,都应该是酒的功劳。

第一次知道自己能喝,是在承德。当时我在铁路中学教书,邻居是学校工宣队的师傅,姓王,平时好杯中物。一天他拎着一瓶一元二毛八的散装白酒,说一个人喝没意思,过来邀我同饮。我们用那种平时刷牙、喝水通用的大搪瓷缸,一人半斤,满满的一杯。我拿起来,像喝凉白开似的,咕嘟咕嘟就下去了半杯。他觉得不能丢份,也照样一口气干了半杯。结果很悲惨,他当场就趴下了。我赶快把他的老婆,也是铁中的李老师叫过来,把王师傅扶回家了。而我当时却没有什么感觉,由此发现了自己的“特异功能”。

那天在广州,我捅了马蜂窝了,进攻像潮水般涌来。首长一挥手:一梯队,上!一个个精壮的小伙子,轮番过来劝酒。我都一一干杯。殷克也是能喝的,属于那种喝了脸色发青的,想过来帮我解围。首长一努嘴:二梯队,上!殷克马上让另一批人包围了,无法靠近我的身边。

一波进攻过后,我神色怡然,在席上依旧高谈阔论。这时候首长一使眼色,第三梯队上了,都是老同志。其中有一位,上来要和我喝交杯酒,说:“我们全家都敬重你,我代表老伴,想和你喝一盅交杯酒。”然后就跨起了我的胳膊。这家伙,为了劝酒,把老婆都搭上了。这杯酒不能不喝,我笑着一饮而尽。

还有一位更绝的,过来先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说:“这是医院的诊断书:晚期肝硬化。医生严禁我喝酒。但今天见到你,高兴!”然后干了一杯。我清楚他杯里的是凉白开,因为没有酒的那种透明度,但不便点穿,又跟着干了一杯。

李玉在现场紧张得无所适从,只好在旁边计数。根据她的统计,我先后一共干了 22 杯。最后,餐桌上菜肴满盘皆空,旁边的长桌上堆满了空酒瓶,全场鸦雀无声。我站起来,向大家拱拱手,道了谢,非常有尊严地走出了餐厅。

期间,我不是没有一点“反应”,我不停地擦汗、打嗝,还上过一趟厕所。后来感到酒力有些上头了,便在意念中默想:“千万不能露怯!”顿时感觉像有一盆凉水,从头往下慢慢灌下来,脑袋又是一片清明。武侠小说里描写有人中了毒,可以用内功把毒素逼出体外,我相信这类说法。看来,我上辈子不仅是一位高僧,还应该是一位内力深厚的武林高手。(有网友说我会“吹”,咱索性把上辈子也“吹”一下。这辈子的事,有名有姓,还都可以查证。上辈子的事,嘿嘿,你们就查不了啦!)

出了宾馆,凉风一吹,便感觉有一些反胃。上了面包车,车门一关,离开了他们的视线,我便原形毕露,哇的一口吐了起来,弄得一片狼藉。回到下榻的宾馆,死死地睡了一觉。醒后起来,冲了一个热水澡,便一切恢复到常态。第二天,我们驱车直奔珠海。

是啊,计算中心在珠海公司亏空了 300 万,不是个小数,我们得先弄明白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nkey1117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驰骋商界百战百胜的万老总在宴会席上也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壮哉!
丁九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连出两篇,别累着。慢工出细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