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清华同学(2)严吴南

(2011-01-31 15:04:08) 下一个



姑苏才女秀文多
难得豪情动九河
掷地有声三不诺
谱成正气浩然歌




严吴南是我的清华学姐,1964年,我进清华土建系,她在同一年从该系毕业。在学校,我们失之交臂。

学姐是苏州人,在太湖的东隅,我原籍江苏宜兴,在太湖的西厢。可隔湖相望,但依然不可及。

1989年,我在北京,她在重庆,我们仍无缘相识。当时,她在一所大学里工作,面对众所周知的一件事,她义无反顾地作出了选择。面对处分,她平心静气地坚持“三不”——不说、不写(自己的错误)、不听(别人的帮助)。最近,她给当时在同一所大学任教的学弟,在校友网上回了一封信,提起了这段往事:


严吴南:《想起二十年前》

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关注,让我不由得想起20年前---。一天上午 在系资料室 有人对我说:“严老师,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检讨吧---”善良的人们,不愿意看到我受处分---。是啊,受处分肯定很难受,可是违心的检讨更让人难受(那是心灵深处的难受,要不,怎么会有人喊出:不自由, 毋宁死! )。只能 两害当前取其轻,我选择了受处分。
  

不过,我没有消极的“坐以待毙”,我认真学习——据理力争——垂死挣扎。   至今还有人或电话或当面提起我当时的熊样,唉!不说啦。之后之后,属于我的两个红头文件下达----我便没有资格-----。

被处分、处理以后,我反倒有点 如释重负 的感觉,我这样安慰自己——我尽力了,我累了。上伟,你是知道的,在这一事件中,我谈不上有贡献,也谈不上有错误,我和千千万万人一样,太普通 太一般啦。为什么会搞得这么累(双方都累)? 是他们一再要我认错,而我又一再执迷不悟,他们说我“三不”——不说、不写(对自己的错误)、不听(别人对我的帮助)。校党委书记最后一次找我谈话,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严吴南啊,我说不赢你!我无能---”,我并不讨厌这样的领导,不是他无能,是 理屈词穷,是我难为他了。2009年中,他来深圳,很多学生款待他,他却特地来看我。本来吗,都不是坏人,非要折腾个 你死我活 你对我错! 干吗呢???时至今日,都没有多大长进!唉,在某些人眼里,敌人咋这么多呢?
 

2000年我退休,(退休的)味道好极啦!时间全归我,自由!近年来 我主要住深圳,少有回重庆。过着“吃得过饱 穿得太热”的幸福生活。喜欢在校友网上到处溜达,美其名曰“留学”,还真学到不少东东,一不留神,还成了一些人的粉丝。这校友网“调试”,堵了我的留学路,把我逼进了你们社区,和你们这些比我小很多的 英才们 在一起既高兴又矜持,我喜欢这里 君子和而不同 宽容 博爱----。好了,说的太多啦,不浪费你的宝贵时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