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街头(1984年,美国)Gainesville..."> 大学城街头(1984年,美国)Gainesville..." /> 四通故事(33)大学城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33)大学城

(2010-04-03 06:23:26) 下一个


第五章 暂别四通
————————————————————————————————————————

四通故事(33)大学城


大学城街头(1984年,美国)


Gainesville 是一个美丽的小城。座落在亚热带森林里,与其说是一座小城,不如说是一个大花园。学校的纪念塔、别具一格的传播系大楼、森林小路、爱丽丝湖、湖里的鳄鱼、小城晚霞……常常在我脑海里浮现,勾起我许多温馨的回忆。

G 城约十几万人,其中三万多是学生(据说现在已超过五万人)。就规模而言,佛罗里达大学在全美列前五名,就质量而言,在公立学校里是常春藤。大学是城市的主体、中心、商业服务的对象。那时候,从中国来这里的学生只有三十多人,为了省钱,大家聚居在几处卫生条件较差的房子里。中国人就是不同凡响,到哪儿都能建立起自己与世隔绝的窝。

每天早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迈步在两旁绿草茵茵的小路,经过树木森森的校园,绝对是一个静心读书的好去处。可是我的心,已经静不下来了,就像满地活蹦乱跳的小松鼠。小家伙总是瞪着明亮的黑眼睛,甩着松软的大尾巴,友好地和你打招呼。

不仅松鼠友好,小城里的所有人都非常友好。刚来乍到,要到市政厅去办一个社会安全号。我一边问路,一边在秋阳下频频拭汗。这时候,一位黑兄弟开车停在我身旁,问我要去哪里?我说了目的地。他高兴地邀请我上车,说是顺路,可以带我去。我却有点望而生畏,因为这位兄弟不是一般的黑,除了牙齿和眼白,看上去一团漆黑。我硬着头皮坐上他的车,才发现他的车也不是一般的破,仿佛是刚从汽车垃圾场开出来的,不仅座椅翻着花,连顶棚都掉着渣。开起来哐当哐当的,不用按喇叭,行人就躲得远远的。黑兄弟看我惊恐的样子,一路上直跟我说对不起。下车的时候,我紧紧地握了握他的手,由衷地表示了感谢。

其实,校园里有巴士,到哪里去都还方便。只是车次少,一般要在巴士站等二十多分钟。也就是在候车期间,我有过一次“艳遇”。呵呵,别想歪了。我是说,“遇”到一位漂亮女生,她让我感到惊“艳”。这位美国姑娘,清新得像早晨森林里的一缕空气,飘逸得像蓝天里的一朵白云,俏丽得像夜空里的一轮弯月。我却像是看到了太阳,脑袋就像向日葵,不由自主随着她的脚步转动;更像是遭到了雷殛,目光直了,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她目不斜视,走过了人群。我还没有来得及失落,她突然回眸朝我灿烂一笑,摆了摆手,说了句:“Hi”。这声“Hi”让我紧张的神经立刻松弛了下来,让我从想入非非中回到了现实世界,仿佛大梦初醒。没想到这一声“Hi”,有这么大的功效,我暗暗称奇。后来我也学了这一招,在一个特殊的场合,派上了大用场。

佛说,前世500 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如果这一次算回眸,那么还需要499 次;如果这一次算擦肩而过,那么前世已有过500 次回眸。所以我说,和这么多朋友在网上结缘,起码得有三生三世的情分,应当要倍加珍惜。

留在我记忆里的,除了这美丽的瞬间,还有美式足球的翘楚、佛罗里达大学的鳄鱼队。鳄鱼队不止一次在全美大学联赛中得冠,球队的粉丝称Gator,象征色是桔黄。我到体育场看过一场比赛,除了铺天盖地的桔黄色,桔黄的帽子、桔黄的T 恤、桔黄的纸花、桔黄的丝带……别的,没看出什么名堂。只看到两组彪形大汉,穿着盔甲、戴着面具,互相冲撞着、撕扭着。除了比蛮力,体会不到一点点体育的美。所以,我一直搞不懂美国人为什么要因此而疯狂。这一次,鳄鱼队在主场又是大胜,全城沸腾了,几个年轻人挤在一辆敞篷车上,挥舞着橘黄色、嚎叫着,特地去掉了汽车的消音器,听起来就像是放鞭炮,从我们身边轰然而过。许多年后,在电视里又看过几次美式足球比赛,算是明白一点了,但仍然不喜欢。不仅是不喜欢美式足球,我也变得不喜欢读书了。原来,我最喜欢的就是读书,学什么都甘之如饴、废寝忘食、过目不忘、出类拔萃。但读书需要心静,但现在心静不下来了。心不静便思动,很快,我又有了新动作,再次让周围的中国同学侧目而视。


鳄鱼队在主场比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gya 回复 悄悄话 家史微观入手,这是进而看到整个宏观社会历史变迁。像我们这样流传到海外的分支,几代之后,要兴旺起来,还要努力。。。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江 左 变 江 右 不 奇 怪 , 指 鹿 为 马 古 已 有 之 。
这 不 就 是 皇 上 的 权 威 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