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门口(1984年,美国)1984年9月7..."> 学校大门口(1984年,美国)1984年9月7..." /> 四通故事(30)觉不酣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30)觉不酣

(2010-04-01 07:32:42) 下一个


第五章 暂别四通
————————————————————————————————————————

四通故事(30)觉不酣


学校大门口(1984年,美国)

1984 年9 月7 日,我乘联航(UA)的航班到亚特兰大,然后在那里换乘东方(Eastern)的支线航班去Gainesville(下文简称G 城)。这两家航空公司在完全不同的候机楼,而且相隔很远。UA 的航班经常性的晚点,今天也不例外。结果中间转机的时间相当局促,我拖着笨重的行李,人生地不熟,还要看懂指路的标识。紧赶慢赶,一身大汗,总算在起飞前登上了飞机。

刚登机,就起飞了。这是一架小飞机,噪声大、颠簸大,但有一个好处:因为飞得低,地面上的风景看得真切。当飞机在G 城上空盘旋的时候,下面是一片葱翠的原始森林。星星点点的水塘像点缀的蓝宝石。我由衷地用英语赞叹了一句:“This is a beautiful country!”(这是一个美丽的国家!)

别以为我英语有多棒,哈哈,我就会那么一句半句。句子虽然简单,来源却不简单。这是尼克松演说中的金句。当年我在中科院研究生院GESLC(成人英语中心)补习外语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听一些语音材料,其中有一篇尼克松的演讲,题目是“Bridge the Gap ”(为鸿沟架起桥梁),说他首次访华,离开中国的时候,从飞机上看到的大地一片焦黄,飞回美国上空,看到的大地一片绿色,他由衷地赞了一句自己的祖国:“This is,a beautiful country!”赢得了听众长时间的掌声。我此刻颇能体会尼克松的心情,就这么学了一句。那时候我说的大部分英语,老美都听不懂。但这一句,因为学了他们总统大人的语调、节奏,坐在我旁边的老美听懂了,还应了一句:“Yeh, Particular in this area.”(是啊,特别是在这个地区。)

到佛罗里达大学来当访问学者的,除了我,前面还有一位中科院昆明天文台的陈培生。他自己不会开车,请了一位有车的唐同学,一起到机场来接我。途中,陈温馨提示,要我付唐同学五美元汽油费。我自然照办,同时感慨在美国人际关系变得如此简单,一切都可以明码标价。

横跨太平洋和美洲大陆的长途跋涉,又让纽约总领馆的刺鼻的地毯熏了两个晚上,中间的转机又是惊险紧张,到达目的地,已是精疲力尽。好想找一张舒服的床,蒙头大睡一觉。可是,磨难还没有结束。

我在北京时,已委托陈同学帮我找一个住处,他也回信说找妥了。这会儿,他告诉我,那个地方已经让人捷足先登。现在要去另一个地方,一栋破旧的House,有十几个中国学生挤在那里。我们到达时,房东,一个中年美国人,已在房间里等我们。那时候我们公费生的标准,一般是每月300 美元,我们所在的佛州生活指数低,只有270 美元。见了房东,先缴一个月的房租,90 美元。住房开支占一个人收入的三分之一,这是在美国生活的常识之一。

付了钱,才让进房间。这不是一间普通的卧房,不,它根本就不是卧房。本来是和厨房连在一起的餐厅,现在隔出来,成了我的房间。别人都是木地板,只有我的房间是大块的砖地面,而且,布满了油腻。我顾不上这些了,和大家感了谢,道了别,关上门,倒头就睡。

你们一定会认为我这一觉睡得特别香甜吧?错!刚关上灯,还没有来得及闭眼,就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我脸上爬。赶紧开灯,发现满地是成群结队的蟑螂,有许多已爬上了床!在强烈的灯光下,这些蟑螂立马躲得无影无踪。我叹了口气,开着灯,终于睡下了,但不踏实。

似睡似梦似醒,我想起了卡夫卡的《变形记》,格里高尔变成的那只“巨大的甲虫”,仿佛就是蟑螂。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如果在这里呆久了,也会变成蟑螂!赶紧离开!是啊,人生一天,有三件要事:觉酣、饭香、便畅。这睡不好觉,绝对要让人“变形”。至于会变成什么,就不好说了。反正,得想个办法,赶紧离开。

很快,我找到办法了。


佛罗里达大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