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贺新郎】晚景桑榆好

(2009-10-12 17:33:48) 下一个

清华校友网上,建0的同窗胡小胡留了一段话:

久未上班网,今早看绍刚、润南二兄在网上,匿名上来的人却有十四五位之多。二位好,大家好!想到明年是毕业40周年,几多学友皆在筹备庆祝事项。我想发表一首旧作,表示对40年的祝贺。这首词是单建去年来大连,将我学生时期的旧作整理送我,这首词我已忘记,现在看,是青年人的气息,豪气干云,今天写不出来了。当时曾在班上朗读,几位同学一起咏雪,情景历历在目。这里略作修改,去掉几个文化大革命的词句。读这首词,没想到自己再得一份感动。

【贺新郎】清华毕业别单建兄及诸学友

霞染一天晓。
乍推门,燕山已白,蛇飞龙蹈。
却为多情壮行色,送我风容雪貌。
漫天里,松林惊啸。
素练红缨初晴日,叹江山真个逞妖娆!
竟与我,暗争俏。  

群芳最喜阳光照。
看同学,双眸清炯,风华正茂。
天下才情知多少?八斗与汝分了。
儿女意,此时休道!
回首鹏程九万里,待关山迢递传捷报。
更举酒,仰天笑。



读了小胡兄四十年前的词,别有一番感动。草就一首,步其韵唱和:






【贺新郎】晚景桑榆好


晚景桑榆好。

夕阳红、金风送爽,青山不老。

回顾平生多慷慨,我自欣然一笑。

商海里、龙腾虎啸。

独领风骚长袖舞,却高空折翅鹏程夭。

应叹我,报春早!


人间万事随风了。

到如今、萍飘海角,天涯一鹞。

历尽沧桑心不改,老将依然桀骜。

堪回首、千帆已渺。

自古英雄年少出,看长江后浪惊天号。

该笑慰,后生俏!


(2009-1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写诗,可是佩服各位的才情心志, 虎就是虎,猫就是猫,鹰就是鹰,雀就是雀,没办法的事。
西j街少爷 回复 悄悄话 周亚辉:

[贺新郎]遥祝万前辈润南先生
(和万润南先生[贺新郎] 唱和小胡)

注解:韩国前总统金大中73岁竞选总统成功,并因促成南北韩和谈得诺贝尔和平奖。万君才60多岁,正是大有作为之时!共产党政权垮台指日可待!遥祝万前辈重出江湖,开创民主中国新时代!


晚景还未到。
共匪恨,马列邪教,神州哭嚎。
万君少年多得志,晚辈为你骄傲。
商海里,四通弄潮。
信息革命开天地,确中华大地鹏程翱。
应赞你,中华骄!

自由民主人权好。
然小平,六 四屠城,罪恶滔滔。
万君虽是商海人,良心正义崇高!
出洋日,民运旗飘。
大中七三披战袍,勿人间万事随风了。
归国时,龙虎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