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们宜兴老万家的来龙去脉(1)

(2009-08-01 22:36:59) 下一个

说说我们宜兴老万家的来龙去脉

( 1 )缘起

我在写童年故事的时候,曾提到 我们宜兴的一些万姓先人。据父亲说,宜兴万氏原来的族谱,装满了二人宽、一人高的书柜,本由大伯保存。文革中大伯受批斗,族谱也毁之一炬。我们和这些万姓先人的来龙去脉,就只能听我在这里瞎掰了。

当时有一位网名“加州花坊”的老朋友跟帖:“可惜呀,这个文革!”

前几天( 2009 年 7 月 28 日),我突然收到一位宜兴万氏后辈的电邮:

前辈您好!

我是宜兴万氏三房二十二世孙万进才,因宗族续谱之事冒昧打扰前辈,前辈为我族七房二十世孙,论辈份为我族祖父。此联系前辈情由有四:

一、修谱是族之大事,前辈为当代宜兴万氏第一人,烦请前辈赐书谱之序言,让家乡族亲沾前辈之灵气;

二、按世表格式撰写您父(十九世)及以下的个人世表;

三、希望您同意把《万歌涂鸦》诗集收录到宗谱的艺文录内;

四、希望您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宗谱撰修。

已收集和整理的宗谱资料在你回复后即发给您,恳切盼望您的惠书。

敬问家安!

晚辈万进才

我喜出望外,原来我们老万家的族谱并没有“毁之一炬”。据说是因为我们老万家也有贫下中农,当时一看上面记载的都是自家的祖宗,就悄悄收起来了。如今社会讲和谐了,于是,差一点灰飞烟灭的族谱又重见天日。现在,宜兴万氏后人要续修族谱了。

这对我们万姓子孙来说,当然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也算是盛事。我立即回函同意了。进才也立即发给我他已经收集和整理的宗谱资料。初看资料,首先是一篇光绪年间一次重修族谱的序。没细看内容,光是那一笔钟灵毓秀的字, 我就被震撼了。好的书法我也见过不少,能让我震撼的,首推王羲之的《兰亭序》。而这一篇文字,庶几有那么一点意思。不信?你们自己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请恕直言,此字如为当代人所写,可列为上成;但在光绪年间就一般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谢家的族谱也同样,族谱并没有“毁之一炬”。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的谈古论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