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铭山(1985年,深圳)..."> 崔铭山(1985年,深圳)..." /> 四通故事(17)高境界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17)高境界

(2009-04-05 07:47:30) 下一个


第三章 初试啼声
———————————————————————————————————————

四通故事(17)高境界


崔铭山(1985年,深圳)


王安时、蒋敏美、崔铭山这样带着一支队伍来加盟四通,成为后来四通迅速扩张的一个重要模式。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带枪投靠”,或者是带着项目来,或者是带着队伍来。这样形成的队伍,一个个都是骄兵悍将。要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必须有统一意志。孙子兵法说:“上下同欲者胜”,这个“欲”,就是统一意志,就是企业文化。

1984年6月24日,这是个星期天,公司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员工的“聚餐对话会”,地点在四季青板井村的线路板厂。我第一次向大家宣示,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四通办成中国的IBM。在公司规模上,现在我们和IBM相距十万八千里,但在精神上,我们现在就要提倡IBM那样的高境界。其具体内涵,就是IBM的三条“行为准则”:

1、必须尊重个人。

2、必须向顾客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

3、必须追求卓越的工作表现。

我说,尊重个人,就是尊重人才。凡有来者,我们都要待之以礼、委之以任、施之以惠。关于施之以惠,我说:金钱有诱惑力,但只有事业才有凝聚力。大家走到一起来,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也是为了每个人的自我实现,所以也是你自己的事业。我把大家看得很高,把自己看得很低。我说我是在为大家开路、架桥、搭台、铺垫子。你有多大的本事,我给你搭多大的舞台;你能翻多高的跟斗,我给你铺多大的垫子。那时候,没有人怀疑我说这些话的诚意。因为大家都知道,九月份我就要离开公司,去美国深造了。

若干年后,当有人强调员工要有“打工意识”的时候,我就感叹,四通文化死了。没有了灵魂,四通就只剩下一个躯壳。

向顾客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我向大家传播了这样一些现在看来是常识的理念:顾客是上帝,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顾客永远是对的。我们必须为他们服务,而且要尽善尽美。

关于卓越的解释,我作了引申和发挥:我们追求卓越,不追求完美。不要对人求全责备,只要求你在所承担的事情上做到最好。我还说,用人要学曹操,三教九流、鸡鸣狗盗、不忠不孝,不拘一格。英雄不问出处,唯才是用。我的这种人才观,后来颇受争议。到四通来的,一个个都是能人,但不见得都是完人。有白道,也有黑道。所以有人说,四通文化是斑马文化。

这种“对话会”的形式,后来成为公司的一种制度,每个月要举行一次。这在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

新员工进入公司,都要先上一堂公司文化课,后来发展成为到四通管理学院培训。所以四通上下有一种很特别的称呼,就是称我们为“老师”。“万老师”、“沈老师”、 “王老师”……多半是因为一个新人初到公司,首先是听我们讲课,就很自然地以“老师”相称。我们也很乐意接受这样的称谓。 

跟当时中关村的其他公司比,四通可能更多一些书卷气。记得有一位新加入四通的员工,在培训后的总结会上说:“我来四通之前,到中关村的许多其他公司考察过,有的还在里面短暂历练过,觉得四通跟他们不一样。如果说那些公司是一首流行音乐,那么四通公司就是一组交响乐;如果说那些公司像一本武侠小说,那么四通公司就是一部古典名著。”

我很爱听这样的话。哈哈,人嘛,都有弱点,我也不例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高境界
中关村人 回复 悄悄话 老万:
继续打造中国IBM:

IBM Principles:
-Respect for the individual.
-Service to the customers.
-Excellence must be a way of life.

IBM Value:
-Dedication to every client's success.
-Innovation that matters - for our company and for the world.
-Trust and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in all relationship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