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俊(1985年,齐齐哈尔)..."> 李文俊(1985年,齐齐哈尔)..." /> 四通故事(14)学习机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14)学习机

(2009-04-02 08:28:35) 下一个


第三章 初试啼声
———————————————————————————————————————

四通故事(14)学习机


李文俊(1985年,齐齐哈尔)


四季青答应盖的小楼还在图纸上,我们就先在线路板厂安家。线路板厂的正式名称是“四季青无线电元件厂”,地点在海淀板井村,李乡长的弟弟李文俊是这个厂的厂长。文俊很友好,把工厂的传达室腾出来让我们办公。

所以,要问四通是从哪里起家的?准确的答案是:海淀板井村线路板厂的传达室。

在公司筹办期间,刘海平就给我们介绍了一位朋友,科协青少年部的张晓卫。她想引进Laser310,一种功能简单的学习机,供青少年模拟学习用。科协的青少年部,搞这方面的推广,听起来顺理成章。

公司一成立,我们就立即着手这个项目。根据张晓卫提供的线索,这种机器的经销商是香港的港星公司。我们和港星公司联系上以后,他们答应提供两台样机。公司成立后的第三天,1984年5月19日,我就南下深圳,去取这两台样机。当时罗征启的深圳大学已经是规模恢弘、生气勃勃。一到深圳,我自然是先去拜老罗这个山头。

老罗听说我在办公司,非常支持。立即把深大电脑中心的陈仲璀叫来,把样机报关的事交给他去办。小陈很利索,不到一周,事情就办妥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圳速度。但是,两台样机,陈仲璀扣下了一台。我想,人家帮了忙,留一台也应该。1984年5月26日,我带着一台Laser310回到了北京。

回京后,立即找张晓卫。让我意外的是,科协青少年部,是个穷单位。张晓卫只是希望我们来推广这种学习机,他们本身并没有购买能力。

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所谓市场,是有购买能力的需求。购买能力和需求,是条件的“与”,而不是条件的“或”。没有购买能力的需求,或者没有需求的购买能力,都不可能形成市场。

学习机,对张晓卫来说,她有需求,但没有购买能力。对其它有购买能力的单位来说,他们没有这种需求。确实,在当时,这类学习机对国内市场来说,太早了一点。大人都没学会呢,哪里会顾及小孩子?

在北京巡视一周,没有拿到任何订单。1984年6月11日,我带着王燕成,直奔二汽。陈清泰在那里当厂长,楼叙真在那里当计算中心主任。又是校友、有是亲戚,指望他们能帮上点忙。但产品的市场定位不对,天王老子也帮不上忙,所以,依然是空手而返。

1984年6月16日,我从二汽回到北京。一个月了,公司还没有一分钱收入,但我们还是给每人发了35元津贴。

那时候,大家提议的项目五花八门,什么平板喇叭、彩色洗印……鉴于学习机的教训,我都冷静地一一否决。

学习机,成为我学习市场学的第一堂课。我不仅理解了构成市场的两要素,而且明白了:重要的决策不是去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

曾经有人问米开朗基罗:“为什么你的雕塑这么美丽”?他回答道:“我只是把石头多余的部分去掉而已。”

正确的决策也很简单:把不该做的事情去掉,剩下来的,就是你的目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S2401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辟
丁九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学习,好好向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