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卡城老李: 《我和万学长的一面之缘》

(2008-06-03 22:18:54) 下一个

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转贴一位清华学弟的文章:《我和万学长的一面之缘》。这位学弟自称“卡城老李”,其实是小李,因为他要比我们小整整二十岁。

卡城老李: 《我和万学长的一面之缘》

我是清华化工系的,我和万学长有过一面之缘。89年的时候我们一起上广场劝过学生撤退。那一年我是在大学5年级,马上就要毕业了,23岁,没有什么远见。我骨子里是一个反共分子,我崇尚的是人权、民主、自由和法制(我现在的观点是反共不倒共,我主张改良,反对革命)。因此当4月15日胡耀邦去世的时候,我就上天安门广场了。大概是4月17日晚,我带人冲击新华门。这应该是文革后第一次冲击新华门。后来,我就回家乡找工作去了。等到5月份的时候,广场有人开始绝食了,我和清华的同学又上广场游行去了。后来,我就想在背后干点实事,我就到清华后勤处,联系用群众的捐款从食堂购买饭菜,然后用学校的车把食物送到广场,分给清华的学生吃。这种事干了几次。等到抗拒戒严成功后,我发现中央上层有斗争,因为CCTV报道的调子变了,开始正面支持游行了。这个时候,我觉得学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面就是等中央斗争结束了,看哪派胜利了。我就想,如果支持学生的这一派胜利了,我能得到什么?还能封我个市长、部长当当?不可能。如果保守派胜利了,我就得挨整。这么一想,我就心里有数了,出头的事我不干了,背后搞点小动作的事还可以。我就回到学校休息了。当时学校在十食堂那里有个学生自己办的广播站,我就在那干点实事,起个学生和学校领导沟通的作用。

大概在5月26日、27日,段永基和四通的人事部长(我认识这位女学长,我知道她是计算机系的),他们二位要找清华的学生领袖谈事情。当时,所谓的学生领袖都是自己封的,闹的欢的都在广场呢。当时,学校里还在主事的就剩我一个人了,也找不出别人了,我实际的作用就是清华后援会的领袖。我就冒充了一把学生领袖,被四通的皇冠车接走了。

到了四通的办公小楼,第一次面对面地见到了万学长,当时万学长长的白白胖胖的,说话不紧不慢的,很有风度。同时在座的还有一位北大的学生。当时,万学长讲,今天把清华和北大的学生领袖请来,就是想要商讨一下当前的对策。万学长说,你们这次做的非常好,比我们文革的那一代做的好。你们这一次非常有秩序、有理智,组织的非常好。现在还缺一个完美的结尾。下面我就要谈这个问题,不宜再继续留在广场了。我这时就掏出笔记本,开始记录。现在这个笔记本还被我爸保存着呢。万学长讲,第一,现在学生占据广场已经有一周多了,很多公交车停了,市民上班、购物、就医等等都受到了影响,学生继续坚持下去,市民就会由原来的支持学运变成反对学运;第二,学生抗拒戒严成功,已经让李鹏难堪了,这已经轰动了全世界。这已经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了。现在继续占据广场,就会给戒严部队进城动武造成口实。因此,学生应该撤出广场;第三,学运不可能推翻一个政权,学运的作用就是唤醒民众的民主意识,现在全国的民众的民主意识都被唤醒了,学运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学生继续留在广场,已经没有意义了;第四,学生已经连续奋战十来天了,已经疲劳了,现在应该回到学校修整一下了。学生回到学校休息,也不表明学运就失败了。如果对政府不满意,学生可以再次组织队伍上街游行。而且,学生撤出广场,使得戒严部队留在北京周边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这样会让李鹏非常尴尬。

最后,万学长说,我们要找一个文笔好的人,写一篇告世界人民书。主要意思就是向世界人民表明,我们中国学生游行的目的是要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反对腐败。我们的目的不是破坏法制。因此,我们的行动也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学生们要撤出广场,恢复社会秩序,学生回到学校上课。这个时候,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打着旗帜,唱着歌曲,回到学校。这就是这篇文章的最精彩的结尾。

当时,我一听,就傻了,真是高见!我什么补充意见也没有提出来。其实,就是现在,我也提不出什么补充意见。当时学生撤出广场是最佳的选择。中午在四通楼下外面,站着吃了一份盒饭。当时边吃边聊天,上午去清华,开车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个头不高,但长的挺精神。我当时还嘲笑他的啤酒肚,还用手拍了一下。我那时是学生,裤腰才2尺3。我以为他是个司机呢,才敢和他开玩笑。后来才知道他是四通公司的一位副总。下午,万学长、段永基、我,还有北大的那位同学,我们分坐两辆皇冠车,去了天安门广场。到了广场,万学长和段学长去和柴铃他们谈了,我就去和广场上的其他学生头谈去了。

当时,开会的有20几人,本地高校的、外地高校的,都有。所谓的学生领袖,都是自封的。当时清华有一位所谓的学生领袖,姓李,和我是一届的,我记得是自动化系的。开会就是讨论万学长的撤出广场提议。开会的时候,我是极力主张撤出广场。当时各个学校发表意见的时候,我就喊“清华同意撤出”。那位李同学不干了,转过脸来对我说“你是清华的头啊,还是我是清华的头啊?”我就没有再说话。当时我心里说“你他妈的就是清华的头?谁给你封的?”后来,这位李同学表态,清华不同意撤。后来,我就退出来了。晚上就回清华宿舍睡觉了。六四以后,这位李同学被政府通缉了。

几个月以后,我才知道,后来万学长又特意给北京高自联和外高联的学生召开一次会议,劝说他们带领学生撤出广场。但最后还是失败了。其实,这些人的成分很复杂,有的人就是要让共产党难堪,流血才最好;有的是愤青没有脑子,以为再坚持几天,共产党就要垮台了,认为谁提出这个时候撤,谁就是别有用心。

我和万学长虽然是一面之缘,但万学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参与学运。可能是他一直秉持着知识分子当治国平天下的那种情怀,使得他不得不站出来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后来,通过看万学长的回忆录,才知道罗征启学长在六四的时候,也是在深圳积极支持学运,最后被双开。为什么罗学长要这样做,因为他们经历过文革,看透了中国的现实,认识到中国将来只有走向民主、法制,每个公民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因此他们才会不顾个人利益,来推动中国的民主和法制进程。

一晃将近20年过去了,这些事情还记在我的脑子里,可见印象之深。如今,我全家已经定居加拿大,有机会将到尔湾去拜会万学长。以后我有时间,我将专门撰文来分析六四的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