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时代(12)裁缝

(2008-05-27 11:40:00) 下一个

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在家里当起了裁缝。没见她拜过什么师,学过什么艺。母亲做裁缝,完全是无师自通。房东是资本家太太,家里有一部闲置的缝纫机,先免费借给母亲使用。其实也不免费,他们一家大大小小的缝缝补补,我母亲就包下了。

母亲很聪明,无论什么新潮服装,看一眼就会做。最牛的一件事,记得有一个很臭美的小伙子,看中了一部外国电影中男主角的服装,要我母亲也照样裁一件。为此他就请客看那场电影。母亲看完第二场,就把那件上装做出来了。

生意一开张,就顾客盈门。收费便宜、做工认真。式样不仅跟得上流行,还根据顾客不同的身材有所创新。我母亲生不逢时,要是晚生几十年,凭她的聪明,不难成为一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

受母亲影响,我家兄弟姐妹手都很巧。我是其中最笨的,不得已时,也偶尔出手。刘涛怀万方时,大着肚子,赶上承德的冬天又很冷。我就自己动手,替她缝了一条棉裤。虽说是粗制滥造,但绝对顶用。后来她离我而去,又祸不单行,家里让人偷了个精光。我就买了块布头,给自己缝了件中山装。做工很滥,但剪裁绝对一流,因为我是根据上海出版的裁剪书依样画葫芦。从母亲那里沾了点灵气,又有清华制图课的基本训练,出手自当让人刮目相看。

那时候我在承德一个中学里教书,引得女老师们排着队求我量体裁衣。呵呵,没想到我老万当年在时装界还领过风骚。

后来为了讨李玉高兴,给她做过一件花罩衣。她美美地穿着上了一天班。下班后我仔细一看,发现两个袖子装反了,立刻让她拆下重装。我这一辈子就缝过三回衣服,但每一次都恰“缝”其时,“缝”得其所。

到逢年过节,母亲接的活儿忙不过来,弟弟妹妹都会上手帮忙。弟弟小南最是心灵手巧,他干起活来又快又好,我在一边只能望洋兴叹。

母亲做起了裁缝,手头有了点活钱,家里的生活改善了不少。我们家能够平安渡过那个困难时期,那部缝纫机居功至伟。虽说是凭自己的劳动靠手吃饭,但在那个年代,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回头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居委会陈老太婆阴森森的目光,早就盯上我们家的那部缝纫机。那时候,房东的缝纫机已经还回去了,母亲自己买了一部二手的旧货,算是有了自己的生产工具。

严格说来,母亲在家里替人缝制衣服,算是无照经营。又不缴税,更是偷税漏税。有一天,邻居伯伯悄悄通知我母亲,说在派出所看到一份查抄名单,上面仿佛有我们家。母亲慌忙把缝纫机藏了起来。没几天,陈老太婆跟着户籍警潘同志,果然来抄家了。因为母亲有所准备,他们一无所获,悻悻地走了。

但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一场更大的麻烦,即将面临我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齐云山月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孩子的智商主要来自母亲,万老的母亲果然极聪明, 还善良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万大哥好,好久没来了...
那个年代,我母亲也是靠缝纫贴补家用..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