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记忆(8)鬼神

(2008-04-16 11:43:41) 下一个

子不语怪力乱神。外婆家离孔圣人老家远了点,富乡僻壤,教化所不及。所以在乡下,我听见过许多怪力乱神。

江南水乡,自然多水,水中有鬼,俗称淹死鬼。我不仅信其有,而且是亲所见。当然,我见到的淹死鬼,不是它的本尊,而是它的变身。河塘里有一种水草,会开一种非常漂亮的黄色小花。村里人告诉我,这种花就是淹死鬼变的。

开始我也是将信将疑,直到村东头一对小兄弟让变成黄花的淹死鬼拖了去,从此也就深信不疑。俩兄弟在河边玩,弟弟想摘河里飘着的黄色水草花,不小心滑了下去,哥哥伸手去拉,也跟着沉到河里。

村东头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喊,我们闻声过去,这对小兄弟已平躺在门板上,灌满水的小肚子胀得滚圆。人们徒劳地压着他们的肚子往外控水,但俩兄弟已经没有一点生命的迹象。

从此我对水中漂浮的黄色小花,怀有深深的恐惧。

还有一种我们村上独有的磨哀鬼,则是我亲所闻。深更半夜,夜深人静,村西头会传来一种凄厉的声音:叽哩呱……咕嘟……叽哩呱……咕嘟……村里人说:这是磨哀鬼在叫。传说村上有过一个童养媳,婆家逼着她没完没了地推磨、舂米,最后被虐待致死。冤魂不散,变成了磨哀鬼。

有一个晚上,我和舅妈、小姨,三个人睡在楼上大床上。突然,舅妈问小姨:“听见没有?”小姨问我:“听见没有?”大家都听见了:叽哩呱……咕嘟!叽哩呱……咕嘟!清晰得让人毛骨悚然。据说鸵鸟遇到紧张,会把头埋在沙堆里,我们也是出于这种生物本能,把头钻到被窝中央,憋得透不过气来。

从外婆家往南走一里地,是去新芳桥途中的第一村,叫大麦浪。路右边是一条灌溉渠,路左边是一座庙:白鱼娘娘庙。每年发大水鱼汛期间,会有不计其数的白鱼逆水游上来,在小小的灌溉渠里堆得层层叠叠。据说它们都是来朝拜白鱼娘娘的。

又是一个关于童养媳的凄美传说。有一家买了一条大白鱼,让童养媳到河边去宰杀。刚划开肚皮,白鱼就流眼泪了。童养媳不忍,就把白鱼放生了。回到家里,自然不好交代,于是被毒打致死。死后,童养媳被草草埋葬在乱石岗。以后每年大白鱼会带着子子孙孙来这里朝拜。细心的人们还发现,白鱼的肚子上有一条浅浅的黑线,据说这就是当年留下的划痕。

当地的人们出于敬畏,在乱石岗上修了一座庙,这就是白鱼娘娘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用《城南旧事》里的英子的视角,江南水乡,童年,外婆,童养媳,在学长的笔下美丽而忧伤,喜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啊!谢谢!
请问,您的照片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一定有很多故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