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南,海南

(2010-07-09 07:32:44) 下一个

              海南,海南!  
 

   在湖南首府長沙小住兩天后,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這座華南歷史名城,取道海南島三亞市 -- 我這次海南之旅的第一站 。飛機在黃花機場起飛時已近晚上八點,天空漆黑一片;從飛機窗口往外瞭望,只見附近村落的星星燈火,在機翼底下閃爍。前邊,中國最南端的城市將是什麽樣的世界?海南島真是人們所說的“東方夏威夷”嗎?… … 翻開空姐遞過來的報紙,我卻無心細讀,仿佛聽到自己的聲音對著夜空歡呼:海南,海南,我來了!

    飛機接近三亞上空時,機務長循例作了地面氣溫報告。外邊顯然比岳麓山下湘江之畔的長沙熱得多。著陸后飛機在跑道上滑行,透過燈光,你可以感覺得到窗外騰騰直冒的地面蒸氣。步出機艙,一股熱浪迎面扑來 -- 毫不客氣的一份見面禮!待坐上進城的機場專車時,手錶已指十一點半。沿途兩旁椰樹成行,樹葉在燈光下投下寬寬的影子。約半個小時后汽車在市中心的終點站停下。放眼一望,街上車水馬龍,遊人如織。時已半夜,這裡竟還熙熙攘攘的如同白晝!三亞顯然要比想象中的熱鬧得多,果然是一座年輕而日趨成熟的旅遊城市。 

    拖著行李挨家挨戶的一連問了好幾間賓館,回答都說是客房已滿,心裏不禁暗叫不妥:僅是早春三月,酒店客房竟然如此緊張,夏天旅遊旺季如何應付得了?… … 好,只是虛驚一場,最終在橫街找到一家設備不錯的三星酒店。但服務員說酒店用太陽能燒水,既然半夜已過,得明日午後才有熱水。沒熱水又怎樣?當前休息要緊!二話沒說就住了進去,速速洗了個冷水澡后便寬衣就寢,夜宵也來不及吃上。

   次日天還未亮,就被酒店外邊喧鬧的聲音弄醒。熱帶地區的人都起得早,三亞亦不例外。從位于九樓的房間往下看,只見絲絲晨光潵在街上,趕早市的人越來越多,各種叫賣聲參差起落。再過了一會,朝霞在對面一棟棟新建的大樓後邊露出紅光。隨即,三亞的青春活力便一顯無遺。

   據手頭的資料介紹,三亞原名崖縣,二十多年前是榆林港旁邊的一個小漁村。在對外開放的浪潮中,三亞揚帆啓航,以其依山臨海的自然優勢迅速地躍身爲南囯旅遊重鎮。如今舊城已被高樓大廈代取,新市區商店林立,街道縱錯,繁華無比,令人難以想象小漁村原本的模樣。然而,正因爲過分的喧鬧和沸騰,三亞也沒有先前預測的那種優雅和溫磬。它不像我曾經到過的許多鄉間城鎮;在這裏,你很難找得到懷舊的綫索,很難找到歲月的痕跡。也許崖縣的文物古跡本來就不多

    雖然市中心喧鬧忙碌,三亞的海灘卻別有一番風味,比我在別處見過的更加美麗可愛。我曾經涉足威爾斯南部的不少海灣,參觀過地中海沿岸的好些良港,過去一直以爲那裏的海景無處匹比,這次到了三亞后,才發覺山外有山,樓外有樓。不錯,馬賽的海堤平坦寬闊,但沙灘卻沒有這麽幼滑;突尼斯的近海清澈見底,但海岸缺乏帶有自然特色的襯托景物。三亞就不同,潔白的沙灘後面是綿綿的山戀;被稱為“天涯海角”的那一地段更有從沙灘中和満QY冒出來的奇山怪石,壯麗異常。整個大三亞範圍共有沙灘多處,縂長數十公里,都是那麽美麗,那麽迷人。其中大東海浴場更有現代化、國際級的旅遊設施,色彩獨特的俄式餐館、咖啡廳遮蓋在林蔭之中;連路標、通告等用的都是俄文,好像這裡是俄語的世界,英語得靠邊站。據説,每年到這裡來的俄國遊客數以萬計,其中還有政府送來度假的勞模、標兵等公派旅遊團。以前只聽説俄國人嚮往大連、青島,爲何如今他們對三亞情有獨鈡,說起來還真有點兒耐人尋味。

    假如藍天碧水是三亞的魅力所在,名勝古跡便是首府海口的城市名片。可惜幾天後我隨車北至海口,在那裏逗留的時間卻不長,未能在原計劃中的第二站大開眼界、如願以償。倒是記得從倫敦出發前,有位老兄曾開玩笑說,海口是著名的“無煙工業”之都,“艷遇”潛機四伏。不料,除了在市中心明珠廣場旁燈光暗淡的街道碰見過有人賣香煙外,我並沒有體驗到他說的那種半夜拍門的猖狂。我想,待我返回英國將原委和盤托出時,這位老兄必定大失所望。

    熟悉海南的人大致都聽過五指山這個傳奇般的名字。位于中南部的五指山是島上第一高峰,盛產劍麻、苦丁茶等熱帶作物。由海口乘車南下我的第三站五指山市,過了當地人譽爲母親河的萬泉河后,公路便變得彎曲崎嶇。五指山市舊稱通什,是一座少數民族聚居的小山城。站在瓊州大學門前的山坡往下望去,全城淹沒在綠色的海洋中。這裡四季花果,冬暖夏涼,是難得的避暑勝地。走進座落在山頂的少數民族歷史博物館,我很快就被那些海南出土文物所迷住。在林林總總的陳列品中,我仿佛找到原先在新城三亞尋找不到的東西:那遠逝歲月的痕跡。不是嗎,這就是歷史文明的見證 而且其源頭是那麽遠久、又那麽深奧無邊。

   說到巍巍五指山,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不能不提。話説遠古時候,一位少年獵手在山上發現一只落群的小鹿,於是起步窮追,一直追到海岸之端。正當少年拔箭張弓之際,懸崖上的小鹿回頭一望 … … 一陣煙幕過後,出現在少年眼前的竟是一位美麗的少女。後來的結局就無需多説了,勤勞勇敢的黎族人民便是他們倆愛情的結晶。而那座小鹿曾經回頭一望的山頭,如今已辟為美麗的“鹿回頭公園”,並以此浪漫的愛情故事,吸引著成千上萬現代版的追鹿尋夢人。 
  
 
也許沒有完全地沿著獵手當年追鹿的路途,但在五指山市飽嚐了兩天鮮果后,我同樣是直指南端重下三亞,並登上幾天前來不及參觀的“鹿回頭公園”。從這個制高點看三亞,這座城市既古老又年輕,更具青春魅力。站在山頂上的“鹿回頭”石雕旁,我仿佛看見窈窕少女甜蜜的微笑,幸福寫在臉上。太美了。真的,百聞不如一見,海南島不愧為“東方夏威夷”,大自然的博覽園。正因爲這樣,當次日我結束行程返回英國、我乘搭的飛機在鳳凰機場升空時,一股依戀之情涌上心間。望著身下這顆美麗的海上明珠,我動情地向窗外擺擺手,自言自語地說:再見,三亞;再見,海南。遙遙千里,孤家不枉此行!

  靜靜的我走了,正如我靜靜的來。 望著窗外絲絲雲彩,我帶走了一份無窮盡的思念和記憶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